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接待工作办公室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17-08-01 10:45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接待工作办公室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2月12日至2017年4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接待办开展了专项巡视。5月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接待办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接待办高度重视,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委巡视要求,全面认真地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坚持政治站位、坚决整改。把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接待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机遇和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旗帜鲜明的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切实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任务的全面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本着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的态度,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按照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分析,研究制定了《省委省政府接待工作办公室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将巡视组反馈的5个方面15个问题进行了细化,提出了46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整改期限。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马上整改,确保6月底前整改到位;对于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注重发挥治本效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接待工作实际相结合,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做到立说立行、立查立改,该纠正的坚决纠正、该禁止的坚决禁止,又坚持在强化理想信念、工作制度和服务保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有效发挥制度的预防和约束作用,从根本上防范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四)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实效。明确由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处处长为具体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担负领导责任,坚持率先整改、做出示范,又履行分管责任,督促监督分管处室抓好整改。把整改工作列入党总支的重要工作,严格对照整改要求,建立整改责任体系,把任务分解到处、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台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强化措施,扎实开展整改工作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

  1.针对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全面问题。一是健全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持续不断地抓好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近期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接待工作一系列制度规定,通过学习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二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对标办公厅年度工作要点,细化接待办年度工作目标。召开专题主任办公会,对新形势下不断提升公务接待的保障能力,规范公务接待工作进行分析研究,超前谋划接待工作。按照办公厅的部署,确定两篇调研题目,围绕全省重要公务接待活动开展调研。三是重视发挥公务接待工作宣传“载体”和“窗口”作用,加强对重要接待任务的业务指导,在接待计划制定、安排部署上,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在提升宣传甘肃、展示甘肃、促进甘肃发展的政治效果下功夫,坚持做到重要接待任务一事一部署,一事一讲评,在近期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公祭伏羲大典、兰洽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和多名国家领导人来甘视察调研接待保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2.针对领导公务接待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问题。一是从加强能力建设入手,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接待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依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要求,抓好公务接待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二是进一步牢固树立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是不可逾越的高压线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近期接待任务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更加严格。三是对办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进一步进行了明确细化,健全完善主任办公会、办务会制度,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均坚持做到了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3.针对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召开党总支支委会,专题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履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领导责任,结合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通知要求,对接待办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整改。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规范主任办公会、办务会议事规则,做到主任办公会研究酝酿、办务会决策,全面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三是对主任办公会、办务会和一般性工作会议的记录进行规范,配备主任办公会、办务会、工作会议的专门记录本,对时间、地点、议事、决策等要素和内容的记录都进一步规范起来。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抓得不实问题。一是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建立了问题台账和销号制度,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解决一个销掉一个。二是按照《省委办公厅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省委办公厅直属机关委员会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制定接待办党建工作年度安排,对全办党建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和整体部署。三是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接待办党总支和各支部抓党建工作的责任,着力解决习惯于“被安排”、“完成规定”动作质量不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四是办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抓一个支部,带头参加支部学习和组织生活会。前两个个季度,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2.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纠正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均衡,存在“三会合一”、以业务会代替支委会的问题。对“三会一课”的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确定党总支每半年对各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二是重点从提升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入手,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经验交流等方式,全面提升支部书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确定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上一次党课。三是创新支部生活手段,党总支每年开展两次主题党日活动。在“七一”建党纪念日,组织党员赴航天510所参观,重温入党誓词。推广“互联网+党建”做法,在办微信群中,及时推送微党课、组织生活典型案例等,增强党建工作时代感,加强党员干部之间的互动交流。四是按照省直机关工委《2017年省直部门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安排意见》和办公厅机关党委要求,认真开展前两个季度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有所增强。五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党员谈心谈话记录本》,明确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支部书记之间,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每半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

  3.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一是按照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省委办公厅基层党组织2017年理论学习安排》,严格落实接待办全年学习教育计划。各支部根据办公厅机关党委和办党总支的年度党员学习教育计划,制定支部全年党员学习计划,党总支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集体学习,各支部至少每月安排1次集体学习得到有效落实。二是积极参加办公厅迎“七一”、促党建等系列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办党总支和各支部的学习教育,建立理论学习网上资料库,指定专人定期丰富更新,丰富了学习形式。三是纠正了交纳党费存在的催缴、代缴现象。确定了各支部党费收缴人,完善了党费交纳的基本信息,规范了党费证填写要求,对全体党员按时交纳党费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把是否主动交纳党费,作为评选先进党支部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全体党员都做到了每月主动交纳党费。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主动不担当问题。一是强化责任压力传导,明确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责任。下一步按照办公厅落实主体责任实施细则要求,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级责任书》和《党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二是建立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考核制度,以《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考评办法》标准,由办领导班子每年进行督促检查。三是经常性廉政提醒落实有了一定成效,班子成员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履职情况,对群众反映的个别干部职工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了及时谈话提醒、约谈批评。四是落实“三述”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负责人每年进行“述纪述廉述作风”,由全办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2.针对监督责任履职不到位问题。一是及时向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上报了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二是明确各支部纪检委员责任分工,强化纪检委员监督权威,重大问题决策,主动听取纪检委员意见建议,发挥各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执纪作用。三是积极参加办公厅组织的廉政讲座、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等警示教育活动,明确办党总支每年至少开展2次廉政专题教育,突出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严守纪律等方面的教育。

  3.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本部门2015年至2016年经费管理情况,特别是公务接待经费支出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细化实化整改措施。重点对财务管理、库房管理、重大物品采购、车辆管理等岗位进行逐一排查,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和管理薄弱环节,制定了防控措施。二是已修订下发《接待办公务接待费用审批流程》、《物品采购、出入库管理规定》,从承办人、处长、分管领导逐级明确了各个层次审批把关的责任。目前正在对《公务接待实施细则》、《车辆使用管理规定》等进行细化和完善,切实从制度上堵塞管理监督漏洞。三是对集中累计结算问题,已与宁卧庄宾馆沟通协调,进行了整改,落实“一次一报销”制度,按接待任务一次一结。下一步对照审计厅对办公厅及所属二级财务审计情况抓好整改工作。

  (四)执行组织纪律、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

  针对反映岗位空缺相对偏多;干部交流不畅;驾驶员队伍建设滞后问题。拟专题向省委分管领导和办公厅领导作出汇报,并加强与办公厅相关处室沟通,适时提出建议,争取省委分管领导和办公厅领导的支持。对空缺的1名处长岗位,2名副处长岗位尽快进行补缺,适度加强与机关政务处室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采取选调、招聘等方式,对车队驾驶员队伍进行适当补充。同时,加强驾驶员队伍的日常管理教育,合理调配现有力量,严格落实车辆检查保养制度,确保行车安全。

  (五)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方面的问题

  1.针对作风建设缺乏真抓严管的狠劲和韧劲问题。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提高政治自觉,带头抓好自身的作风建设,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按照争做“五个表率”的要求,切实抓好机关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二是进一步提升全办干部职工把《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作为工作基本遵循的意识,做到思考工作从法规制度出发,谋划工作以法规制度为依据,组织实施以法规制度为尺度。目前,此项工作已取得实效,近期连续保障多起重要接待任务,均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安排领导和随行人员用餐、住宿、出行等事项。三是深入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期整改工作,办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召开专题支委会,对“两学一做”回头看中查找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建立问题台帐,一一对帐销号,年底检查考评。四是加强与各市州公务接待部门的沟通联系,已健全全省公务接待部门联系手册。下半年适时对各市州公务接待情况进行走访调研,会同常委办、督查室等部门,对全省党政机关和各地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制度建设、标准执行、经费管理使用、信息公开等加强监督指导。五是办领导班子成员到业务处室和车队进行了座谈调研,听取了干部职工对全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干部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解决。

  2.针对处以下干部作风上还存在“顽症”问题。一是认真开展省直机关工委部署的“建功十三五”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和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建功、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建功,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提升党员干部的敬业精神和进取精神。二是在全办集中开展了工作作风检查整顿活动,对工作中存在的慵懒散慢、不担当怕担责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了整改。三是加强对全办干部职工进行公务接待业务培训。计划邀请省外办、交警总队和办公厅有关处室人员,对接待办工作人员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和省情概况等内容的授课。内容上突出规章制度、省情市情、接待礼仪、行车安全等。四是进一步重申工作纪律、请销假纪律、值班纪律,对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擅自离岗等现象进行了整改。通过认真落实办公厅公务员平时考核规定,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由办党总支书记和各处处长定期与不定期对党员干部工作纪律、在岗在位和履行职责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通过近2个月的考评结果看,全办的日常管理得到了有效加强。

  3.针对机关管理亟需改进和提高问题。一是将办公场所分散问题,拟专题向办公厅作出报告,请求协调将接待办办公室尽量集中在省委综合楼,并在宁卧庄宾馆增加部分值班室,以方便日常管理和接待工作。二是在《省委办公厅内设机构和厅属单位工作职责》基础上,进一步对内部业务工作职责进行明确细化,合理调配了人员力量,特别是对一些边缘性、交叉性工作,做到了明确到处,分工到人。三是主动加强与周边单位和接待对口单位的沟通,做到了及时受领接待任务,杜绝误时误事。目前,正在对部分对口单位将来甘参加专项会议和活动的省部级领导,请示由省接待办接待这一问题进行纠正,根据《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第七条的规定,明确由会议和活动主办单位负责。

  三、持续加力,不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一是持续抓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巡视成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对需要长期进行整改的任务,进一步细化措施,分步实施,持之以恒深化整改。已经进行整改的,要主动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提高。把巡视整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巩固成果的长效机制。

  二是持续抓理论武装,提高理论素养。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教育引导干部增强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吸收新思想、新知识,不断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持续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抓班子带队伍意识和能力,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发挥办领导班子和党总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刻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八个着力”要求,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行动,指导工作的本领,努力提升以公务接待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持续抓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各个处室、各个工作岗位和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任何人都不能超越制度,凌驾于制度之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按照各自岗位职责和制度规定规范自己的行为。加强纪律监督,做到廉政风险防控从权力事项到非权力事项全覆盖。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对庸懒散漫、不作为等问题持续整治,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和工作落实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31-8922878;邮政信箱:兰州市南昌路1648号甘肃省委省政府接待工作办公室;邮政编码:730000。

  省委省政府接待工作办公室

  2017年7月24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