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翰墨丹青绘新篇 定西通渭县深入推进书画文化产业“抱团”发展纪实

17-08-01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翰墨丹青绘新篇——通渭县深入推进书画文化产业“抱团”发展纪实

  通讯员 赵世军

  通渭县立足“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品牌优势,大力实施“文旅名县”战略,深入推进以书画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抱团”发展,积极创建“书画+”农耕文化休闲旅游基地和“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着力打造“全国书画第一县”。因势利导延伸书画产业集群发展链条

  走进通渭悦心国际书画村,一个个格调高雅,古色古香,充溢着传统文化气息的画廊和文房四宝店鳞次栉比,书画作品和文房四宝交易活动异常活跃。

  “我从事书画创作多年,自加盟县画廊协会后,书画交易额日趋上升。”悦心书画村“赟华斋”画廊主人魏建军说。

  通渭县因势利导,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建成悦心国际书画村、书画文玩城、天象文化综合体等一批重大书画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和20个书画采风基地;组建了全省首家画廊协会和画廊联盟,采取统一门店形象、统一人员培训、统一市场拓展、统一信息发布、统一行业秩序和分户经营的“五统一分”管理方式,已有260家画廊和168名市级以上书协、美协创作人员加盟协会,入驻书画村集中经营,业内名气越来越大。成立县级文房四宝协会、收藏家协会等13个行业协会,发展文化企业67家、画廊480多家、书画装裱店120多家,提升了书画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产生了集群效应,带动延伸了集书画会展、鉴定、培训、创作、收藏、装裱、推介、拍卖、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2016年,全县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15亿元,增长15.3%。合作推介擦亮“翰墨通渭”靓丽文化名片

  通渭县积极加强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书画文化大市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连续6年成功举办6届书画文化艺术节,擦亮“翰墨飘香·书画通渭”靓丽文化名片,形成“年年有大型节会,月月有名家展览,天天有采风交流”的运营格局。

  2013年1月,央视推出专题片《中国书法五千年》,报道了通渭书法艺术发展及书法产业开发情况;2013年12月,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在通渭县免费开通;2014年8月,通渭与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合作举办了《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通渭》大型电视现场活动,与甘肃电视台公共频道签约开设《悦心书画苑》栏目,每周播出1期;2015年1月,通渭县与山东省青州市签订《缔结友好市县协议书》,联手做大做强书画产业;2016年1月,定西市与中美协举行“丝绸之路?翰墨通渭”中国画油画展览项目长期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确定每年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1至2个重点国家级展览安排到通渭县展出;2016年7月,平襄书画小镇被省政府列入全省创建的18个特色小镇之一;2016年8月,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被省委、省政府列入省上举办的重点展会;2016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同意通渭筹建“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使外界对通渭的认知由“书画”替代了“贫穷”。扶贫带动推进书画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我是受益于通渭书画实训基地培训才创办印社的,去年印社收入近7万元。”甘肃金石印社主人李枝林是通渭县陇阳乡陇阳村人,大学毕业后在外工作多年,一次返乡探亲期间,他得知通渭正在实施书画文化扶贫工程,便回到家乡,通过培训后在悦心国际书画村创办了这家印社,不仅发挥了自己的篆刻特长,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精彩推荐

  • 兰州首家 “凤翮·筑梦书屋” 落地张家园社区(图) 兰州首家 “凤翮·筑梦书屋” 落地张家园社区(图)
  • 兰州“女子旅检队”推广边检服务品牌(图) 兰州“女子旅检队”推广边检服务品牌(图)
  • 【陇南暴洪追踪】救灾11天 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的好书记杜雪生(图) 【陇南暴洪追踪】救灾11天 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的好书记杜雪生(图)
  •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 第一次征集志愿今晚8时起填报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 第一次征集志愿今晚8时起填报
  •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甘肃省6家集体 14名个人受表彰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甘肃省6家集体 14名个人受表彰
  • 2017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鸣枪开赛(图) 2017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鸣枪开赛(图)
  • 无限极“播撒无限希望 共筑美丽乡村”公益活动走进兰州市永登县(图) 无限极“播撒无限希望 共筑美丽乡村”公益活动走进兰州市永登县(图)
  • 五十九载风雨兼程 兰药药业再铸辉煌谱新篇(图) 五十九载风雨兼程 兰药药业再铸辉煌谱新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