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临夏州:描绘壮丽画卷

17-07-25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

  描绘壮丽画卷——临夏州贯彻“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之一

  通讯员 马秀梅 赵怀斌

  夏日的临夏,群山滴翠,田野芳菲,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回首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这一组组镜头值得铭记——

  “一条大道山下过,带来美好新生活……”居住在太子山下的康乐、和政、临夏和积石山4个县的20多万群众,由于山大、沟深、林密、路远,长期以来始终摆脱不了贫困的纠缠。改善沿太子山麓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是临夏州委州政府最关心的事之一,按照“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绿水青山,发展全域旅游业产业”成为全州上下的共识,而“修建一条沿太子山旅游扶贫大通道,让一条道路把散落在贫困山区的一个个村庄连起来,通向世界;把一个个美丽的景点展现给世界,请客人来,发展旅游业”的战略构想也逐渐变成现实。2016年春天,太子山旅游扶贫大通道建设大会战全面打响。

  随着这条旅游扶贫大通道建设的推进,沿山的一个个旅游景点脱颖而出,一个个贫困村开始走出贫困。

  临夏商贸,在改革开放初期一度领先,如今,梅开二度,再现异彩。临夏州委州政府按照“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思路,依托科技进步,打开了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电商扶贫的新局面。今年5月中旬,广河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启动,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让广河人的经商理念有了新的提升,广河县也实现着从夯实基础到培育产业的转变。

  在被誉为“沃野肥土万顷塬”的临夏县北塬大地,随着2万多亩土地的成功流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谱写着新的篇章。这里的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临夏州首个获得国家级认定的农业科技园区,按照“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要求,精心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在全州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这个园区瞄准传统优势,突出特色品牌,以企业为主导,坚持走“政府+企业+基地+农户”相结合的路子,以北塬、先锋、土桥为核心,全力打造集种植、冷藏储运、品牌销售、农家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全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通过流转土地、招商引资等方式,发展以采摘、特色种植、休闲度假为主的田园旅游,打响了生态绿色品牌,开启了现代农业与田园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穷不穷,就看走的路、住的房;富不富,就看养的牛和羊……”积石山县委县政府按照“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的要求,不仅解决了群众住房难的问题,2015年以来,全县完成危旧房改造近2万户。同时,大力发展养殖业,增加群众收入,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逐步发展壮大。

  在东乡县,1750条梁峁组成6条大山岭,3083条沟壑通向6条大山沟,山大沟深、山高水低、生态脆弱,严重制约当地的发展。按照“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要求,临夏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的目标,为此,东乡县全面掀起了“生态东乡、美丽东乡”建设高潮,大规模植树造林,修复生态,仅2016年,全县造林5万多亩,加上诸多的保活措施,生态绿化取得显著成果。这一切,开始让大山大沟绿起来、美起来,让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群众看得到青山、望得到绿水、留得住乡愁。

  按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的要求,临夏州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截至2016年底,全州民生支出比五年前增长1.5倍。住房、行路、吃水、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均得到明显改善,一个个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惠及了千千万万的贫困家庭,让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倍增。

  和政县积极实施易地搬迁项目,让坐落在大湾山的城关镇咀头村面貌一新。36户村民通过受益于易地搬迁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生产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新村庄离公路近了,离县城近了,学校、幼儿园、医院、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都在家门口……这一切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他们纷纷开始走出家门找活干,追逐自己的小康梦。

  按照“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临夏州委州政府积极开展了“爱我临夏、热爱临夏、人人为临夏文明创建作贡献”的主题实践活动。

  紧扣平安临夏、和谐临夏、幸福临夏建设三大目标,临夏市突出创建平安城市、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民生保障等工作,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使临夏市更具“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条件。今年以来,临夏市旅游实现持续井喷式增长的同时,也让人们更加了解临夏、感受临夏、认可临夏。

  近年来,临夏州各级干部按照“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的要求,以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的目标,开展精准化的干部教育培训,加大干部交流和挂职力度,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2017年,多次重大节会在临夏举办,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临夏。全州各级干部用务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敬业精神,展现出了临夏干部队伍的精神风貌。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在永靖县的成功举办,赢得了众多赞誉。节会期间,几百名志愿者精神饱满、神采奕奕,活跃在车站、码头、宾馆、餐厅和旅游景点,全天候为游客提供服务。关山乡政府干部余晶在宾馆为参会宾客进行义务服务,她告诉记者:“虽然很累,但心里非常高兴,办好节会能够促进永靖县旅游业的发展,我愿意出一份力!”干部赵国民特意告诉家人:“你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县城,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每一位游客,做一个文明的临夏人……”

  当前,临夏州上下正在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抓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抓项目引擎带动、抓生态绿色发展、抓教育百年大计、抓社会和谐稳定、抓党建根本保证”六抓思路,挥写幸福美丽新临夏的壮丽画卷。

精彩推荐

  • 甘肃廉政漫画(第四十二期)|欺上瞒下(图) 甘肃廉政漫画(第四十二期)|欺上瞒下(图)
  • 兰州安宁人大组织开展“惠民进社区”系列活动(图) 兰州安宁人大组织开展“惠民进社区”系列活动(图)
  • 兰州新区干部职工踊跃无偿献血(图) 兰州新区干部职工踊跃无偿献血(图)
  • 兰州市民蹭凉有了新去处 到电动公交车上避暑 兰州市民蹭凉有了新去处 到电动公交车上避暑
  • 甘肃省道101线洪门子至洄水湾路段环境卫生较差摆摊设点较多 甘肃省道101线洪门子至洄水湾路段环境卫生较差摆摊设点较多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城市中的靓丽风景线 ——中卫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实地探查(组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城市中的靓丽风景线 ——中卫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实地探查(组图)
  • 兰州中川机场驱鸟人飞机安全的守护神 兰州中川机场驱鸟人飞机安全的守护神
  • 多部门齐抓共管打造兰州北大门靓丽形象 多部门齐抓共管打造兰州北大门靓丽形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