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建投的治沙“革命” 沙漠治理迈入机械化时代(图)

17-07-21 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治沙草方格沙障

  在甘肃武威腾格里沙漠的南部边缘,一片2000多亩的草方格沙障,已成为阻止沙漠化扩张的一道坚实防线。这是由甘肃建投研制的全球第一台立体固沙,铺设了第一片机械化治沙草方格沙障,目前甘肃建投工程与生物装备治沙试验基地,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全国荒漠化防治(机械治沙工程)试验示范基地,为推动全国防沙治沙工作作出示范。

  从人海战术、人工作业到机械化作业,甘肃建投启动了人类机械化治沙新时代。

  治沙须先固沙。利用麦草、稻草在沙漠中铺设草方格沙障来防风固沙,涵养水分,是治沙方式的一个新发明。草方格沙障被公认是固沙、治沙的有效方法之一。这种方式因其防风固沙的效果良好而受到国内外治沙界推崇。然而,由于治理效率低、人工成本高等因素,加之土地沙漠化不断加速,使得人工铺设草方格治沙固沙的方式难以抵挡渐趋加速的沙漠化扩张。

  多功能立体固沙车

  面对全球荒漠化的严峻形势,甘肃建投走在了治沙领域研究开发的前沿,投入大量精力、心血,把治沙突破口放在提高治沙效率与实现防沙治沙效果难点上,自主研发制造的世界首台“多功能立体固沙车”及“牵引式单项固沙机”填补该领域“空白”,这是甘肃省实践科技创新的成果之一,是沙漠治理的一场“革命”。

  这台“多功能立体固沙车”,拥有11项实用新型技术及发明专利。用机械化铺设草方格,插草深度15厘米,草沙障高度30厘米左右。与人工相比,立体固沙车速度约是人工的180倍,可从根本上解决沙漠化速度快于人工治沙速度的难题。不仅降低成本,作业更规范化,大大增加了沙漠表面的粗糙度,消减风力,阻止流沙移动并截留雨水,比人工固沙的质量要高、固沙效果更好。原来荒芜的沙漠里已生长出各类野生植物,这在当地老百姓眼里,是不可思议的事。“一庄子人忙一天还不如这车跑一圈”当地村民这样评价。

  沙漠里的蔬菜基地

  2015年,甘肃建投治沙团队种植完成梭梭、花棒、柠条等各类沙生植物8万多株。通过种植培育,沙生植物长势良好,同时随着草沙障内沙子被固定住后,一些野生植物也随之长了出来,一两年前治理过的沙丘,已是大变样。2016年,治沙团队利用机械生物治沙在沙漠里成功种植十多亩的试验田,种出的蔬菜、果实送到上海知名检测机构英格尔检测技术公司进行检测后,得出的结论是各类果蔬天然无公害,农药零残留,其中种植的瓜果含糖量高于同类瓜果。曾经实地参观过机械治沙的甘肃省林科院研专家表示,过去治沙主要靠“人海战术”和一些比较简单的机械,速度慢、效率低。甘肃建投研制的固沙机可以说是治沙的一场“革命”,让大家看到了沙漠治理的曙光。

  甘肃建投的机械化治沙,并不仅仅是一台台设备,而更为关键的是,这是一个工程与生物治沙体系的大工程。目前,甘肃建投在武威民勤、古浪、凉州区机械压沙工程项目已全面展开。

  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

精彩推荐

  • 酒泉市肃北投放100辆共享单车 酒泉市肃北投放100辆共享单车
  • 张仲保:扎根田间 为棚户传经送宝(图) 张仲保:扎根田间 为棚户传经送宝(图)
  • 【陇人相】骄阳下,晶莹汗水换来纯净自来水 【陇人相】骄阳下,晶莹汗水换来纯净自来水
  • 【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榜样】甘肃天水谢正南老师 【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榜样】甘肃天水谢正南老师
  • 林铎: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抢抓机遇苦干实干 齐心协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林铎: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抢抓机遇苦干实干 齐心协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 让西北“空中丝路”更通畅 陕甘青空域调整方案正式实施(图) 让西北“空中丝路”更通畅 陕甘青空域调整方案正式实施(图)
  • 用镜头讲述感人至深的故事  2017兰州微视频征集大赛开始网上投票(图) 用镜头讲述感人至深的故事 2017兰州微视频征集大赛开始网上投票(图)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学生手记 :感受中国速度 重访“工合”旧址(组图)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学生手记 :感受中国速度 重访“工合”旧址(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