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骄阳下,晶莹汗水换来纯净自来水

中国甘肃网

  本网记者 叶满山 刘姗 文/图

  毋健宝,今年55岁,是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东区管线所管道二班的班长,已经连续两届获得兰州市“金蓝领”高技能人才荣誉称号,多次获得行业内技术比赛一等奖等众多奖项。

  2017年7月20日,早上8:30,毋师傅领取今天的巡线工作任务表。

  领完任务后,毋师傅和司机柴师傅迅速将这一天工作所需的设备装上车。毋师傅说,管道二班每天要巡检管线两次,最近的高温天气下,市区用水量达到高峰期,为保证居民饮水正常,在凌晨3点左右,他们还会安排第三次巡检。

  出发前,毋师傅带领班组成员仔细检查巡检设备,做到“工作一丝不苟,确保安全生产”。

  毋师傅小心翼翼地将气体检测仪放进井下,检测气体是下井作业前的必要准备工作,保证着下井作业人员的安全。

  此时气体检测仪响起警报,毋师傅拿起检测仪查看,原来是井下一氧化碳超标,氧气含量较低。毋师傅说,有时候他们在井下作业途中,警报也会响起,这时候就要立马停下手头工作,赶紧上井,要不人可能就出不来了。

  毋师傅在警报解除后,开始下井进行检查。井内光线较暗,凭借仅有的自然光线,毋师傅小心翼翼的踩在井壁梯上。井内阴暗潮湿,稍有不慎,脚底打滑,就可能跌落至2至3米的井下,十分危险。

  在井下作业,异味和积水是不可避免的。由于井底环境湿滑,毋师傅需要扶住墙壁,才能勉强站立。

  检查完第一个井口后,毋师傅要步行去下一个井口。毋师傅说,像这样每天来来回回检查,累积起来差不多要走上二三十公里,尽管累,但是我们要确保老百姓的生活用水需要。

  毋师傅仔细检查裸露在地表外的设施是否有漏水现象。

  此时已经是中午1点左右,一号线的巡查工作才刚刚结束。毋师傅和班组成员,买了几个包子就着几瓶水就解决了一顿午饭。毋师傅说,这条线正在修路,下面埋着供水的管道,这样一边吃一边监督,可以防止他们把管道挖破。

  班组成员正在前往二号线检查的路上,杨所长突然接到电话,说某小区水表破裂需要紧急处理,他随即带领管道二班成员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毋师傅仔细摆好抽风设备。一个小区管道漏水或者设施损坏,需要将周围几个阀门都关闭。

  由于井下光线较暗,毋师傅需要装好照明设备才能下井。

  由于水阀压力较大,毋师傅需要使出浑身的力量去打开水阀,迅速检查水阀设施是否完好无损及过滤网是否出现破损的情况。

  由于井下作业太耗费体力,毋师傅在上井时,需要班组成员协助才能回到地面。而满身的污秽对于他来说,是一件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事了。

  毋师傅面对镜头有点害羞,说身上这么脏而且裤子都湿了,有点不好意思。说罢,他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小区的供水站。

  毋师傅顾不上清理自己身上的污秽,就立刻帮助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更换水阀。

  处理完毕,此时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毋师傅在确认物业公司安装好水阀后,终于放缓了脚步,休息片刻。毋师傅告诉记者,有时候面对投诉,他们也很无奈,有很多的苦衷和难处,真心希望能够获得市民的理解。他说,再苦再累不怕,当他们的工作得到老百姓肯定的时候,是最幸福的。

  中国甘肃网融媒体中心二组出品

编辑: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