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清风时评】正人与正己

17-07-20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清风时评】正人与正己

  杨恒

  近日,省纪委机关为防范潜在风险,强化自我监督,开展监督执纪自查工作,自查内容整整100项。这体现出“正人必先正己,干净才能担当”的鲜明态度。处理好“人己”这一对关系,重心永远在“己”。

  正人容易正己难。有些人要求别人时,讲起话来,直指问题,入木三分,甚至拍桌子骂人,不留一点情面。这种严要求传播出去,群众看到的是一个作风硬朗、雷厉风行、刚直正派的好干部形象。可是,他却说一套做一套,背后官商勾结、玩弄权术、贪污腐败,一朝落马,再想起他曾经说过的话,才发现都是大话、空话,甚至成了人们调侃的笑话。

  万历首辅张居正,天天对他的皇帝学生训之以俭,还时不时在行跪拜大礼时,不经意露出打了补丁的裤子。皇帝学生感动得不得了,动不动赏赐一两件新袍子给自己的老师。然而,这个“帝王师”生活之奢侈,突破常人想象。他的另一个学生在弹劾他时说:“起大第于江陵,费到十万,遣锦衣官校监治,乡郡之膏尽矣。”他被抄家时,抄出的财产,折合成白银约19.58万两,另有良田8万顷。梁启超评张居正是明代唯一的政治家。他整顿吏治,推行改革,以一己之智慧,营造出王朝中兴之相。这样的名臣,正人而不能正己,可见正己之难。

  正己难,不仅仅是人性的弱点,更是权力的弱点。权力喜欢不受限制和约束,个体人性和权力结合,相互助长了各自的弱点,使得处在某个权力位置上的个体不喜欢讲责任,只喜欢用权力,导致责权失衡。因此,正己,不仅强调处在权力位置上的个人修养,更要强调制度约束。不是品级越高,限制越少,而是品级越高,限制越多。制度制约的威力和可靠性远远大于自我约束的威力和可靠性。刀刃向内,不应该建立在道德层面,更应该是一种制度设计。

  所有的权力都应该受到监督,当然,监督者的权力更应该受到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硬是千锤百炼得来的。这种锤炼,本身就是制度设计。中国共产党设计的纪律检查制度,就是锤炼自身的最好制度。党的纪律检察机关的自我监督,就是锤炼自身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制度是约束权力的,反过来权力又由人来执行。人和制度的结合程度决定着制度作用的大小。纪律松弛,既有制度的问题,更有权力对于制度的漠视。个体与规则的对抗永远存在。谁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唯有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才能为正己提供根本保证。

  具体到纪检干部自身,党和人民越信任,在遵守纪律上,要求必须更严、标准必须更高、限制必须更紧,监督必须更有力,问责必须更严厉,只有这样,才有资格执行纪律,才有底气监督别人。正己难,难在执行,说出来不如做起来,再诚恳的表态不如扎扎实实的行动。正己正人,干净担当,建设自身,才是对党和人民最高的忠诚。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纪委通知要求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甘肃省纪委通知要求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甘肃省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甘肃省调研
  • 冯健身: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加快兰州新区发展 冯健身: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加快兰州新区发展
  • 荒凉戈壁上的“航天梦” “高校师生暑期文化之旅”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图) 荒凉戈壁上的“航天梦” “高校师生暑期文化之旅”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图)
  • 兰州拱星墩街道:全面开展综治宣传 创建文明平安兰州(组图) 兰州拱星墩街道:全面开展综治宣传 创建文明平安兰州(组图)
  • 酒泉市瓜州团县委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图) 酒泉市瓜州团县委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甜城“不甜”:蜜饯手艺人的孤独与无奈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甜城“不甜”:蜜饯手艺人的孤独与无奈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马敬祖电商服务站的扶贫路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马敬祖电商服务站的扶贫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