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甜城“不甜”:蜜饯手艺人的孤独与无奈

17-07-19 16: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内江糖业曾是全国翘楚。范长江在1935年所作的《内江的糖业》中这样概括:“中国糖业,以粤湘川三省为主,其中以四川为巨擘。四川糖业,以沱江流域为主,而内江糖业又居首位。”寥寥数笔,概括了内江糖业曾经的辉煌。然而如今,内江糖业的巨轮业已倾覆,名噪一时的内江蜜饯也逐渐销声匿迹。

  饶政是内江为数不多还在用传统手艺做蜜饯的人,可惜的是,如今他已55岁,还没有传人,这手蜜饯手艺恐怕要后继无人了。

  饶政的饶氏蜜饯坐落于文英街和交通路的交叉口,是一个不足10平米的小门店。门店上面横挂着一块简单的招牌,红字写着“饶氏蜜饯”。再上面是“中国黄金”,足足有一倍之大,四个大黄字将饶氏蜜饯挤压得更加渺小。

  但这间不起眼的小店,却是文英街上手工蜜饯最后的堡垒。

  位于文英街交通路岔口“中国黄金”下的饶氏蜜饯很不起眼

  曾经辉煌的内江糖业

  内江被称为“甜城”,据饶政介绍,“那是解放以前”,蜜饯最兴旺的时候,“两大条街全是糖师傅”。饶政的师傅姓何,以前在资中一家糖厂工作,退休后返聘,教饶政一批二十来人做蜜饯。如今这一批学徒,转行的转行,调到其他部门的调走,只有饶政一人还在坚持。

  饶政已做了二十五年的蜜饯,至今没有接班人

  上世纪20年代,内江的糖业还很发达,小青龙河景区游览车司机吴师傅回忆,50年代内江糖厂发展正好,是当时西南地区最大的糖厂。《内江糖业》收录的《周总理在内江买蜜饯》中记录了1958年3月周总理在内江买蜜饯一事,文中写道,“周总理看了看,喜悦地说:‘嗯,色泽、香气都不错嘛!’……周总理用手朝蜜饯划拉一下,说:‘每样都给我称点。’”内江还曾凭借糖业得到了仅次于成都、重庆的“内老三”的称号。

  然而到了改革开放时期,甜城糖业日渐衰落。内江市政协文史委的刘玉江说,甜城衰落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内江产的甘蔗质量不好,没有竞争力;第二是国家放开了甘蔗收购价格,但没有放开糖的价格,制糖企业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第三是人们观念的转变,蔗糖逐渐被年轻人抛弃。到了今天,大部分手工蜜饯销声匿迹,内江蜜饯制作技艺已被四川省列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甜城不甜”。

  传统手艺后继无人

  制作一次蜜饯需要三四天。饶政说,原料从批发市场买回来,先要用“白水”煮,然后用清水漂,每隔两个多小时换一次水,这样漂两天,直到洗出原料的本色。洗出本色的原料就可以放在糖水中煮了,好的蜜饯口感必须“滋润化渣”,必须把握好“火色”,这是蜜饯工艺最关键的一步。煮好的果品先用袋子装起来保存,等到要卖的时候,再用糖水煮一道,然后裹上砂糖。

  饶政家里所用的煮蜜饯的锅

  做蜜饯不仅需要手艺,还需要毅力。“我一次需要做五百来斤”,饶氏蜜饯出自饶政一人之手,家里没人帮忙,“没得空余时间的,来回的嘛,这里在煮,那里又要漂,一直循环。”内江蜜饯品种多达200多种,但像饶政这样的小作坊,大都只能选择几种制作,即使如此,饶政也常心力不足。不同的原料煮出的糖水颜色不同,内江特产天冬煮出的糖水是白色的,叫“白醅”;红桔煮出的糖水是红色的,叫“红醅”,这些原料不能混在一起下锅,只能煮完一种再煮另一种。

  六七月正热时是卖蜜饯的淡季,饶政说,淡季每天最多只能卖百十斤,做一次蜜饯能卖几天。尽管淡月的收入不尽人意,但却是他难得休息的时间。而十月到过完年是卖蜜饯的旺季,“可能是几百斤也说不准”,因此饶政从9月初就要忙碌起来,每天做蜜饯,“一直都要忙,从九、十月份起,一直要忙到春节过后。”、“门都不得出。”尽管饶政的收入颇为丰厚,据他介绍,很累的一年,大概能赚八到十万,但没有年轻人想跟着他学做蜜饯。

  跟不上时代的小店铺

  除了做蜜饯,饶政还会做一些糕点卖。7月的内江天气炎热、湿气重,蜜饯卖不动,但凉卷和芝麻软糕等小点心却卖得很好。现在饶氏蜜饯除了自己做的蜜饯和糕点,还卖外面进过来的商品和饮料,俨然一个小杂货铺。

  饶政做蜜饯已有二十五六年,最初推着小车在文英街卖,后来又置办了店铺,近几年又给蜜饯上了包装,但对于互联网的发展,他显得很无力。“我又生产不出来”,小作坊的小量生产不能满足互联网的需求,饶氏蜜饯仍然保持着传统的销售方式,除了一些老客户打电话订货,饶政会给他们寄外,想买蜜饯的人只能到店里来。饶政不会用微信,也没有想过要把蜜饯搬到网上。

  来店买蜜饯和糕点的多是中年人,他们认饶政的牌子

  随着年龄增长,饶政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他的脊椎因为长时间做蜜饯已经出了问题,他也准备再做几年就休息。但提起蜜饯手艺时,饶政的眼神却透露出依恋和失落。“现在的年轻人不想干”,饶政说,“好多年轻人想法不一样。”

  (校园记者 冉自春 刘菡妮 指导教师 魏占兴 郭翠玲 王臻)

精彩推荐

  • 38.8℃兰州入夏最高温!(图) 38.8℃兰州入夏最高温!(图)
  • 兰州:炎炎烈日 他们坚守在岗位上(组图) 兰州:炎炎烈日 他们坚守在岗位上(组图)
  • 兰州将实施疏解城市功能战略 中心城区棚改原则上只拆不建 兰州将实施疏解城市功能战略 中心城区棚改原则上只拆不建
  • 兰州嘉峪关路街道组织开展文明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兰州嘉峪关路街道组织开展文明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 兰州:兰铝社区为小学生开展暑期教育讲座(图) 兰州:兰铝社区为小学生开展暑期教育讲座(图)
  • 兰州市规范非法运营车辆迫在眉睫(图) 兰州市规范非法运营车辆迫在眉睫(图)
  •  兰州创城齐参与 文明风尚进社区(图) 兰州创城齐参与 文明风尚进社区(图)
  • 童心向党快乐成长 兰州儿童福利院举行夏令营活动(图) 童心向党快乐成长 兰州儿童福利院举行夏令营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