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17-07-18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作者:徐晓兵

  甘肃省政府日前同意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行民间投资“非禁即入”,除国家明令禁止外,所有领域一律对民间资本开放,支持民间资本加快进入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凡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行为,都要坚决制止。”总理的这些话并非首次提出,但在经济形势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进一步推行民间投资“非禁即入”,则尤为重要。因为内资、民资在国民经济生活中的地位,早已不再是辅助性的资本力量,而是已经成为“挑大梁”的主力。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民间资本已经从无到有地积聚了巨大的能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促进改革发展的生力军。民间资本是真正来自市场的自发力量,是市场经济最活跃的部分。因此,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行民间投资“非禁即入”,为各类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的平台,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可靠保证。

  当然,我们要承认,过去相当一段时间,由于一些部门、政府认识不到位,准入机制不完善,要素获取不平等,导致制约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普遍存在。这些问题的存在也使我省在民间投资的规模、深度、广度等方面与转型跨越发展的要求产生了相当大的距离。而此次《意见》的出台,对地方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真正解放思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改革创新部署,充分认识民间投资对转型跨越发展的重大意义具有非常重要的政策指导作用。因此,我们要像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一样加大对民间投资的引导力度,消除各种隐性壁垒,让民间资本进得来、留得住、投得顺、可流动。

  支持民间资本加快进入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首先必须要做好顶层设计,配套跟进政策,加强对民间资本的引导。当前,应结合我省实际,细化政策,支持民间资本以独资、参股、控股等多种方式进入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这其中尤其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落实好企业投资自主权的相关政策措施,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通过市场无形之手引导民间资本向效益好、前景好的转型项目流动,让民间资本真正成为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同时,要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按照“能放尽放、提高效率”的原则,继续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合并、减少和下放;对保留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也要简化手续。要清理规范企业收费项目和标准,坚决查处乱收费、乱摊派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切实保护民间资本的合法权益。最终以政策的落地实施形成巨大的投资洼地,吸引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助力。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开展“家风讲堂进机关”母亲教育活动 兰州西固开展“家风讲堂进机关”母亲教育活动
  • 游客在张掖葡萄观光园采摘游玩(图) 游客在张掖葡萄观光园采摘游玩(图)
  • 兰州市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兰州市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 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 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程(图) 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 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程(图)
  •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图)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图)
  • 兰州市袁家湾百合谷三天接待游客近四万人次 力争5年打造成4A级景区(图) 兰州市袁家湾百合谷三天接待游客近四万人次 力争5年打造成4A级景区(图)
  •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记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处长徐发林(图)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记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处长徐发林(图)
  • 兰州小演员亮相甘南香巴拉艺术节(图) 兰州小演员亮相甘南香巴拉艺术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