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合水县扶贫政策让果农安心扩产

17-07-18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张雨倩

  原标题:老贾务果记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 魏博庆 张昶昶 何强) 兜兜转转,老贾又和苹果“纠缠”上了。

  老贾名叫贾笃军,是合水县老城镇庙庄村人,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村里人叫他老贾,不仅是因为他年龄大,还有一层原因,他是村里务弄苹果树的“老把式”,经验丰富。

  近一两年,老贾把自家的果园面积一扩再扩,现在达到了9亩。去年,在遭遇冰雹的情况下,果园仍然给他带来了2万元的收入,一家三口不仅脱了贫,还盖起了新房子,这让老贾的心里更有了底气。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老贾的果园里,因为刚下过一场雷阵雨,他正在检查苹果套的袋子有没有脱落。太阳透过树枝照下来,他的脸上堆满了笑容。“今年套了6万多个袋子,如果天气不影响,不被冰雹袭击,一定会有个好收入。”他告诉记者。

  老贾家原有4亩老果园,他一边务弄果园,一边种庄稼,但怪得很,他家所在的这个地方每年都会遇到冰雹,苹果一受伤,就卖不上好价钱。一年下来,收入微乎其微,根本不够一家人的开销,为此老贾很苦恼。

  2011年夏天,当又一场冰雹袭击了果园时,老贾灰心了,他撂下果园和庄稼,到陕北务工去了。“连着3年,冰雹都没放过我家的果园,我再一门心思务弄苹果,光景会越过越糟。”老贾说。

  在外务工的4年里,老贾每年的收入都保持在3万元左右,加上儿子打工挣的钱,家里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钱是能挣下,但家里没有人照料,也是个问题。”老贾说,妻子有病在身,常年吃药,干不了体力活,双联行动中资助的牛和猪仔没人照料,还有地里的庄稼,更是没人管。

  2014年,听到有了扶持苹果产业的新政策,思量再三,老贾还是放不下务弄果园这项活路,于是他“打道回府”,干起了老本行。

  这次回来,老贾铁了心,先从住在沟边的家搬出来。去年,盖新房子花了11万多元,给妻子看病花了5万元,除过县上的住房提升改造工程8万元无息贷款,和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的1.35万元,他还借了一些钱。“我得想办法把这些账还了。”老贾说。

  “说到底,要脱贫还得靠产业,我务弄果树半辈子了,来来去去,最后让我脱贫的,还是苹果。近几年,扶贫政策这么好,力度这么大,我要是再加把油,就能赶上小康哩。”说这话时,老贾黝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这两年,农村的路好了,水好了,用电正常了,县上和镇上又谋划给农民寻找致富产业,帮着他们脱贫。”村支书梁柱说,“现在镇上不仅给苹果户提供有机肥、地膜,还组织他们外出进行技术培训,可帮了村民大忙了。”

  老贾嘿嘿一笑,接过话茬:“现在的扶贫政策确实好,要是镇上再能协调安个防雹网,让我的果园不再受冰雹袭击,我的心就更踏实了。”

  “给果农安装防雹网的事,镇上已经着手在做了,明年你家的防雹网就会安装到位。”老城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安这句话,给老贾吃上了“定心丸”。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兰州市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 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 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程(图) 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 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程(图)
  •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图)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图)
  • 兰州市袁家湾百合谷三天接待游客近四万人次 力争5年打造成4A级景区(图) 兰州市袁家湾百合谷三天接待游客近四万人次 力争5年打造成4A级景区(图)
  •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记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处长徐发林(图)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记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处长徐发林(图)
  • 兰州小演员亮相甘南香巴拉艺术节(图) 兰州小演员亮相甘南香巴拉艺术节(图)
  • 【绚丽甘肃】黑河:“金张掖”农耕文明的命脉(图) 【绚丽甘肃】黑河:“金张掖”农耕文明的命脉(图)
  • [甘肃新闻]甘肃:科技助力农业 成果惠及百姓 [甘肃新闻]甘肃:科技助力农业 成果惠及百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