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短信报警是一个技术活

17-07-17 08:12 来源: 编辑:刘姗

  原标题:短信报警是一个技术活

  作者:朱丹

  据新浪微博网友@镜Lea,“我觉得需要科普一下短信报警,编辑信息发送到12110+区号后三位即可。半夜有个妹子家里进贼,说隔音差不敢打电话报警。我这才发现原来很多人都不知道可以短信报警。” (据7月16日@扬子晚报)

  发短信也能报警,很多人对此都一无所知,这种结果表明,短信报警存在的宣传缺失,因此,亟须加大短信报警宣传普及,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知晓率,为群众求助提供一条渠道。一方面,将电话报警和短信报警捆绑起来,统一宣传普及,提升群众对短信报警的知晓度,另一方面,普及短信报警的基本常识和操作要求,引导群众按照标准操作,争取报警的准确性和高效性。

  诚如新浪微博@人民日报所提醒的那样,“短信报警不像打电话报警,可以自动将近接入110报警服务台,如果不加后缀区号,直接把内容发送到12110,可能会造成全国不同地区的报警内容混淆,导致接警时间延长。”换言之,在12110后加上电话区号后3位,例如北京010,上海021,天津022等,这样短信就会及时发送到其的地级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报警人也能更快地得到警方救助和帮助。

  报警是一个技术活,这就需要提升群众的技术素养和技术常识,面对接警员,不慌乱,不语无伦次,清楚完整地表达自己的信息,另一方面,警方可以考虑通过技术手段设置,短信平台自动出现一些常识性问题,让群众选择和回答,这样就可能提升群众的报警效率,比如设置一些报警常用语,变叙述式报警语言为选择式报警语言,设计一些常识性问题,让群众一键选择,比如,你遇到了抢劫还是盗窃?你所处的位置是?然后给出辖区内的一些著名地方或者小区名称供报警人选择,这样就可以最大地提升报警信息的准确性。

  当然,随着社交网络的扩大,仅仅依靠短信和电话报警还远远不够,这就需要积极建立微信、QQ等报警受理平台,开展多元化通道,通过多种渠道满足群众的报警需求,为群众安全提供多种维护。

  当然,不管是电话报警还是短信报警,都不能报假警,报假警不仅占用警用资源,还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甚至会承担法律责任,因此,报警时应该做到信息准确,事实清楚,这样更能提升警方的处警率。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 白银会宁县公路管理段:雨中抢险保畅通 白银会宁县公路管理段:雨中抢险保畅通
  • 甘南舟曲:醉美翠峰花海 甘南舟曲:醉美翠峰花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