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别让“老小区装电梯”沦为看起来的美好

17-07-17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别让“老小区装电梯”沦为看起来的美好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个“老大难”问题,常因业主意见不一而搁置。人民日报报道说,2016年北京启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以来,丰台区张仪村丰仪家园成功破解这一难题,目前已加装电梯43部。

  北京的丰仪家园为什么能够走在前面,率先破题?最重要的原因有二:一是以村集体出资的方式解决了资金来源问题。二是作为回迁小区,小区居民彼此熟悉,当地干部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弥合了居民的分歧。丰仪家园的经验提示了解决“老小区装电梯难”的突破口——着力解决钱从哪里来、意见如何统一的问题。

  解决资金来源难,还可以借鉴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做法,采取集体全额出资,或以业主自筹+政府补贴,亦或由企业投资建设,居民“付费租赁”等设法破解。最难的还是“意见如何统一”的问题。为什么很多老旧小区电梯就是装不成,因为业主意见不一不得不搁置。一些年老的居民对电梯“望穿秋水”,年轻居民却并不着急;高层居民对装电梯“举双手欢迎”,低楼层的却在担心遮光、噪音、暴露隐私等问题。站在各自的角度,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难轻言孰是孰非。

  现代社会就是如此,利益多元、观念多元,每个人往往都能为自己的诉求找到合理的支撑。矛盾的双方如果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任何美好的设想都将悬在那里,很难往下推。小区加装电梯是如此,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区内公共设施的变更,乃至树木的砍伐修理等等,都经常陷入类似的“两难”境地。解决的办法是加强沟通、互相妥协、达成一致,可这并不容易,它需要建立在居民之间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之上,而这恰恰是城市文明里最稀缺的。

  梳理一下加装电梯工作推进得比较好的一些小区,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大家彼此熟悉,有人情味。丰仪家园居民都是一个村的邻里,东花市北里“老街坊之间有着几十年的邻里情”,还有一些单位住宅小区,很多居民都是同事关系……这和农村熟人社会的互信互助是一个道理。相反,很多小区意见难以统一,楼上楼下甚至因为装不装电梯的分歧闹得很不愉快,就是因为彼此相疏,虽然住在一起,却缺乏地缘上的情感联系,谁也不愿牺牲一点利益。可见,弥合类似分歧,别让“老小区装电梯”沦为看起来的美好,还是要从提高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开始。

  城镇化的推进,带来了城市的繁荣、人口的增多,也植下了很多陌生人社会的问题。不论是电梯之争、小区绿地之争还是锻炼场地之争,很多现实的矛盾归根到底就是彼此生疏、相互戒备、不肯妥协的问题。通过开展社区活动等途径,让楼上楼下、左邻右舍相互熟识,结下邻里情谊,是防止今日的电梯之争延展到未来的亟需。把加装电梯之难,放在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治理中去观察,就能清楚地看到,给冰冷的建筑物注入更多人情味,“老小区加装电梯”等设想才不会沦为看起来的美好。

  文/李思辉 据人民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 白银会宁县公路管理段:雨中抢险保畅通 白银会宁县公路管理段:雨中抢险保畅通
  • 甘南舟曲:醉美翠峰花海 甘南舟曲:醉美翠峰花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