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踏实好心态是成功的关键 ——临夏志成中学学子王娟被清华大学录取

17-07-14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踏实好心态是成功的关键——临夏志成中学学子王娟被清华大学录取

  本报记者赵淑娴  马丽亚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来自临夏志成树人教育集团2017届的王娟以总分651分的高分成为临夏州高考理科第一名,各科成绩分别为语文122分、数学136分、英语132分、理综261分。目前,王娟已被清华大学自动化与工业工程专业录取。

  从不熬夜的学生

  记者慕名前往临夏志成中学实地采访,初见王娟,她穿着一套运动装,笑容阳光自信,让人感觉亲切如邻家小妹。“王娟性格阳光开朗,心态积极向上,能把乐观的心态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志成中学的负责人这样评价王娟。

  1999年出生的王娟,家住临夏市南龙镇四家咀村,小学就读于临夏市八坊小学,从小就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上初中时选择了离家近的志成中学。她以706分的中考成绩,成为当年中考全市第一名,但她放弃了去省城师大附中学习的机会,毅然选择留在母校——志成中学。

  王娟告诉记者:“在志成的六年,我从幼稚走向了成熟,从胆怯走向了勇敢,从自卑走向了自信,不仅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各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初中的三年中,校领导关心我、老师辛勤教导我,同学们鼓励我,我已融入志成中学这个大家庭,这份难舍难分的感情也是我当初选择留在志成的一个原因。”

  谈起高考成功的经验,王娟总结说:“一是踏实,二是心态。在学习上认真付出,总会有回报;另外,保持好的心态,不要被暂时的失败打败,给自己信心,顺其自然地发展就好。”

  “我从来不熬夜学习,每天晚上十点半就基本上休息了,即便最紧张的冲刺阶段也不例外。平时的学习内容在课堂上就消化理解了,不会的问题下课时请教老师和同学,从来不拖延。另外一个就是心态,万事俱备的情况下,保持好一颗平常心,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即可。”王娟说。

  课堂的高效率,及时总结经验,良好的心态,这三点是王娟制胜的法宝。

  王娟总结自己最重要的学习方法是及时反思总结。“我特别喜欢将平时学习、考试、做题过程中遇到的做错的题目,专门记录在一个本子上,数学、物理、化学、英语都有几本错题集。”王娟说,做错的题目收集起来,自己会经常拿出来反复研究,分析出错的原因,进行专题攻克,及时归纳和总结答题技巧和思路等。

  当记者问到如何面对高中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随之带来的压力时,王娟说:“学习之余,我特别喜欢跑步,基本上每天都能绕学校操场跑十圈。这样不仅能缓解压力,而且还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好的家庭教育是成功的基石

  从上小学的时候,王娟的学习就没有让爸爸妈妈费什么心,王娟说这是因为爸爸妈妈相信她。她的父母在子女教育上采取了信任的方式,就如王娟所言,在这种信任里包含的是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一种互相理解。也正是父母采取的这样一种宽松式的教育方式,让王娟有了一个可以自由发挥的空间。当然,还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王娟知道自己想要有一个怎样的未来,而这种未来,取决于自己,而不是任何人;这种对未来的憧憬,一直鼓励她奋勇向前。

  在和记者的聊天过程中,王娟妈妈最常用的词语是“平常”。王娟妈妈说:“我们是很平常的家庭,也拥有很平常的心,我们自己本身就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我和孩子父亲也是靠打工维持生活,但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自己的孩子好好读书,上大学,有份好工作,过上幸福的生活。平日里,我们虽然都是严格要求孩子的学习,但从不给孩子过多的压力。每次考试后不只看成绩,也看她错在哪里,虽然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我能看懂老师批阅,监督她及时纠正错误。”

  “要想成功就一定要努力,并且持之以恒。”这是王娟母亲经常教育孩子的一句话。王娟的学习自觉性,就是从小在她妈妈的言传身教中培养起来的,以至于上初中高中的时候,她就已经具备了良好的自控能力,学习和生活中都不需要父母过多的操心。

  采访中,王娟的声音有一点羞涩,她说:“很感谢我的学校、老师和父母,他们对我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心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才有了我今天的成绩。希望母校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一流浪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再次有了户口簿 兰州市城关区一流浪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再次有了户口簿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 白银会宁县公路管理段:雨中抢险保畅通 白银会宁县公路管理段:雨中抢险保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