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敦煌市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17-07-12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陈世赟

  原标题:担当“一带一路”国家使命

  ——敦煌市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敦煌是承载和见证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第一枢纽城市”。2016年9月20日,在中宣部的指导支持下,由省政府和国家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旅游局、中国贸促会等共同主办的首届敦煌文博会盛大举行。共有来自85个国家、5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95个代表团、1700多位中外嘉宾参会。敦煌文博会研究讨论并正式发布的《敦煌宣言》,面向世界唱响了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人类文明观。

  从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一会四区”五大战略平台的渐次花开,到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的落地建成,敦煌市始终全情投入、全心付出、全力以赴,推动敦煌文博会这一国家级大平台、国字号大品牌、国际化大盛会顺利举办。敦煌刷新了七八个月建成会展中心、大剧院、国际酒店、新航站楼的“文博速度”;创造了三五个月完成环境整治、风貌改造、景观塑造、亮化美化任务的“敦煌奇迹”。敦煌文博会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面貌、基础设施的变化,更多的是开阔了国际视野、凝聚了敦煌力量、展示了敦煌形象。

  近年来,敦煌市把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作为最大的使命担当,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作和首位工程全力推进。在规划上谋长远,投资5000多万元,修编《敦煌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敦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敦煌文物保护总体规划》《敦煌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在措施上再强化,投资8000万元,完成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树碑立界”工程,系统修复西云观壁画酥碱、空鼓、脱落等病害,全面修缮火神庙大殿,完成了玉门关、汉长城、悬泉置遗址监测预警体系工程,沙州城遗址西北角墩展示利用工程和境内长城及烽燧抢险加固项目等文物保护工程。在传承上下功夫,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第二次全面普查,积极申报代表作目录。至目前,列入国家、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52项、传承人29人。在创新上求突破,引进《又见敦煌》《敦煌盛典》《丝路花雨》等大型演艺项目,新建千年敦煌、天赐一秀、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等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至2016年底,敦煌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0.95亿元,是2010年的6.6倍,占GDP比重从2011年的3%提高到11%。

  记者 陈思侠

精彩推荐

  • 兰州临夏路街道发挥职能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临夏路街道发挥职能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 电影《羞羞的铁拳》来兰州路演(图) 电影《羞羞的铁拳》来兰州路演(图)
  • 叶尔兰别克·卡泰今日冲金  甘肃省共有四名摔跤手参加国际式摔跤比赛 叶尔兰别克·卡泰今日冲金 甘肃省共有四名摔跤手参加国际式摔跤比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 老师粉笔绘出中山桥 黑板上的兰州也是美翻了! 老师粉笔绘出中山桥 黑板上的兰州也是美翻了!
  • 甘肃省25岁医生赴京 为加拿大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截至3月20日,甘肃已有27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甘肃省25岁医生赴京 为加拿大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截至3月20日,甘肃已有27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定西市着力打造“中国薯都” 推动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 定西市着力打造“中国薯都” 推动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
  • 浇灌“嫩芽”32年不停歇 代课老师的无悔青春 浇灌“嫩芽”32年不停歇 代课老师的无悔青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