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让宝兰高铁承载“诗和远方”上路

17-07-11 11: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让宝兰高铁承载“诗和远方”上路

  作者:李云

  7月9日,从陕西宝鸡到甘肃兰州的宝兰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宝兰高铁的通车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万事俱备,不欠东风。”宝兰高铁的通车运营,让中国高铁实现“横贯东西”,使甘、青、新三省区融入“四纵四横”全国路网布局,实现了与中东部地区的大贯通、大贯联。与宝兰高铁匹配的是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是专门针对兰新线特点,以更好适应高寒高温高湿高原和强风沙强紫外线运用条件而研制生产的全天候动车组,设计运行时速每小时250公里。高铁建设“量的积累”,奠定了高铁时代的“质的飞跃”。

  让宝兰高铁承载“诗和远方”上路。高铁本身就具备“激情与速度”的禀赋资源,作为“横贯东西”的宝兰高铁,以及与之连通的其他高铁线路,形成交通运输硬件上的突破。乘客坐高铁,一定程度上是“花钱买服务”,是一种“诗和远方”的体验,尤其是“高铁游”逐渐成为一个项目甚至是一个品牌,这种衍生的旅游价值潜力很大。无论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还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选择高铁出行的概率将越来越大,与之匹配的只能是“服务只升不降”,让车外的风景与车内的服务“如诗如画”,让去远方的路不再寂寞。

  高铁上行驶的是通往市场经济的列车,不能偏离市场经济的轨道,否则就会出现“危险”。敬畏市场,遵从市场经济规律,才能走得更远、跑得更快。在交通运输市场竞争中,高铁确实有一些先天优势,可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用脚投票”是市场法则,在多元化出行的今天,高铁不能输在价格与服务的起跑线,更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只有让民生乘坐高铁,让情怀相伴而行,才能驶向“诗和远方”。作为承担公共交通运输职责的铁路,要有让利于民和便民服务的基因,尤其是进入高铁时代,一定要把公共责任挺在前面,把公共服务摆在第一,将公众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在交通运输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实现经济学与民生学的统一协调,求得公众利益与部门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一方面让高铁不“刷”也能实现“存在感”,另一方面让乘客拥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铁腕创城:精细规范全力整改(图) 兰州新区铁腕创城:精细规范全力整改(图)
  • 兰州市创城接力“秀”出文化新氛围(图) 兰州市创城接力“秀”出文化新氛围(图)
  • “甘肃造”全力服务宝兰高铁(图) “甘肃造”全力服务宝兰高铁(图)
  • 兰州:高温天气下的烧烤摊点该管管了(图) 兰州:高温天气下的烧烤摊点该管管了(图)
  • 西北师范大学:阳光下的足球少年(图) 西北师范大学:阳光下的足球少年(图)
  • 2017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庆阳分站赛收拍(图) 2017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庆阳分站赛收拍(图)
  • 庆阳庆城县河道治理有效改善环境 庆阳庆城县河道治理有效改善环境
  • 在非议中坚持快乐教学法——记天水市秦安县中山乡中山中学关建强 在非议中坚持快乐教学法——记天水市秦安县中山乡中山中学关建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