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在非议中坚持快乐教学法——记天水市秦安县中山乡中山中学关建强

17-07-11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在非议中坚持快乐教学法

  ——记天水市秦安县中山乡中山中学关建强

  现年30岁的关建强是2009年大学毕业后,参加当地的招录考试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长年在偏远山区艰苦环境下执教,关老师对那里孩子们的现状十分担忧,最让他无奈的是大多数孩子在老师面前心生胆怯,难以交流沟通。在教学中关老师一直试图树立学生的自信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关老师说:“要教好学生首先要与他们交朋友,而这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在实际教学中往往需要老师和学生半个学期甚至一个学年的努力,老师要付出极大的耐心去包容、鼓励、陪伴学生,和学生一起学习、进步、成长。”

  教学灵活让孩子们爱上学习

  天水秦安县是国家贫困县,信息闭塞,条件落后。这里的孩子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内向、胆小、缺乏自信、不善于表达和交流。关老师回忆说:“我刚分配去的小学交通不便,学校还是我小时候念书的那种土坯房子。第一节课我没有讲任何内容,我知道要上好课得先学会和他们沟通,然而,孩子们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内向胆小,我自认为和蔼可亲的介绍并没有换来他们热烈的回应,他们一个个正襟危坐,脸上没有小孩子灵活狡黠的表情,倒是一脸的严肃和呆板。我知道,要培养他们的自信,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关老师运用了快乐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大量地运用了游戏、春游、比赛等,将课本内容和生活实际相结合,给学生创设真实自然的情景、语境,通过对话、表演、演说和歌唱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去学习、练习、记忆。关老师的英语课如一缕清新的风,给这个死气沉沉的小学带来了活力,他的课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连学习最差最调皮的孩子都喜欢上了英语课,能主动背单词。平时胆小从不发言的学生,在关老师的鼓励下,也尝试着用英语去表达。这种快乐教学法一下拉近了关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教学工作进入良性循环,学生们英语成绩提高很快。关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未来的希望,无数个孩子在一起接受教育,作为他们的老师,我感觉是在做天大的事,看着学生进步、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会获得自我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快乐教学法”遭“非议”

  关老师最初分配去的小学白天学校里还算热闹,一到晚上,学校就剩关老师一个人,四周静寂得吓人,但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让关老师痛苦和无奈的是,他的“快乐教学法”遭到个别老师的反对,因为这里一直是一种教学模式,就是老师板着面孔教学,孩子们只许“服从和听话”,调皮的学生经常被打骂,有老师对关建强说:“你那套教育方法不行,会将学生惯坏的,乡里的孩子野得很,你得厉害些。”有的老师甚至说关老师是“想出风头,误人子弟”。有一次,他正进行情景教学,让孩子们扮演课文里的人物在讲台上表演,一位老师冲进来狠狠斥责了他一番。因为种种风言风语,从那以后,学校老师将关建强“孤立”起来,几乎没人搭理他。夜深人静的晚上,关老师常常在纠结痛苦中度过,他纠结的是自己这样做没错,可不管他怎样解释,就是没人理解,痛苦的是死板粗暴的教育,会教出怎样的学生呢。

  2015年,关老师调到了中山乡中山中学,在这里,关老师一直坚持的“快乐教学法”得到了师生们的认可,渐渐地,他走出了以前的“心理阴影”,但他常常想起那个小学,总感觉有一种东西梗在心头,内心充满惆怅。关老师说:“如果说这7年的坚守让我有所收获有所寄托的话,如果说人生的理想与期盼会随着时光与岁月的打磨变得具体而又真实的话,那么,学生们清澈明亮的眼神和天真烂漫的笑容,是唯一让我坚守和继续前行的理由,感谢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我爱他们!”记者 哈丽娜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嘉峪关北路社区井盖涂鸦绘文明(图) 兰州市嘉峪关北路社区井盖涂鸦绘文明(图)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王海滨:于精细处见精神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王海滨:于精细处见精神
  •  临夏市为试点村农户购置发放了3500个移动式环保垃圾桶(图) 临夏市为试点村农户购置发放了3500个移动式环保垃圾桶(图)
  • 临夏州积石山县的黄草坪绿草如茵山花烂漫(图) 临夏州积石山县的黄草坪绿草如茵山花烂漫(图)
  • 来到沙河看大戏 来到沙河看大戏
  • H5 | 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在兰州开幕啦! H5 | 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在兰州开幕啦!
  • 2017“张掖农商银行”杯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开赛 2017“张掖农商银行”杯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开赛
  • H5 | 跟随先行者的脚步 探寻2017西部创客节的魅力 H5 | 跟随先行者的脚步 探寻2017西部创客节的魅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