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激发新活力 共筑创业梦——2017西部创客节暨高峰论坛侧记(图)

17-07-08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2017甘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第二届中国西部创客节

  原标题:激发新活力 共筑创业梦——2017西部创客节暨高峰论坛侧记

  关注“一带一路”。除署名外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张子恒摄

  金果展销。

  记者 齐兴福

  盛夏,黄河之都兰州,热情似火。对于创业者而言,这更是一个激发活力,点燃激情的季节——借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契机举办的2017西部创客节暨高峰论坛吸引了省内外众多创业者、投资者的目光。

  大咖云集,精英相会——今年的西部创客节不仅有高峰论坛、创客沙龙、公享大会、分论坛等活动“标配”,还有推动项目实际落地的投资对接会、展览展示等“干货”。独特的创意优势,使得本届创客节成为西部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主题盛会。

  这是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践行,也是立足实际,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我省“双创”工作的深入推进,陇原大地处处涌动“双创”热潮:创富中心、众创空间、创客咖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孵化园、创业园、电商平台等应运而生,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遍布城乡……

  共筑创业梦想广阔平台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敢于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2017西部创客节暨高峰论坛现场,会场一侧某创客企业宣传展板上的这段话让人过目不忘。

  展板的另一侧,坐满了这样一群怀揣梦想的人。

  来自天水市的创业者吴思涵坐在中间,一边听,一边认真地记录着。他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我是创业者,我在寻找机会;我是创业者,我在拼搏;我是创业者,我在路上……”

  “‘一带一路’建设给西部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西部有着先天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对于广大西部创业者而言,这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在新一轮全球经济增长机遇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这就需要我们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正在台上演讲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姜万军的这段话,让吴思涵心潮澎湃。他说:“今天能聆听这么多国内外创业大咖和精英的现场指导,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除了姜万军,此次论坛还邀请到了中美企业峰会主席沈群、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方、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凯尔·司徒凌、华为行业云总监彭柯以及国内创业新秀ofo共享单车联合创始人张巳丁等知名人士。

  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授,对众多本土创业者而言,无疑是久旱逢甘霖。张掖立帮创富小微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汪振根说,这次创客节,点燃了创业者们的梦想,也激发出了他们更多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激情,每一个参会者都受益良多、收获颇丰。

  搭建交流学习互通之道

  一句话,点醒梦中人;一个金点子,点燃新激情。今年的西部创客节不仅是创新创业知识技能的集中展示,也是广大创业者之间相互学习的交流平台、互联之道。

  美国巴迪·家餐厅是兰州市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美国人开办的西餐厅。开幕式上,该餐厅负责人高洁梅子作为参会创客代表上台宣誓。

  “这次参加西部创客节,是因为我们集结了一些在兰州有创业经历或有创业理想的外国人,想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帮助这些人在兰州创业,为他们搭建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高洁梅子说。

  7日下午举行的共享大会项目路演将活动推向高潮:大姿势三维人脸识别技术、人物全息摄影、有机无土栽培芽苗菜、云式空气净化技术、小农人特色鲜食果蔬生产技术与销售等项目,让参会者大开眼界。

  观点碰撞,火花四射。活动间隙,参会的创客们三五成群,热烈讨论。机会共享,资源共享,很多人抓紧机会,互留联系方式,以便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打造网络时代甘肃新名片

  甘肃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从历史禀赋看,创新是甘肃人民固有的魄力与智慧——1400多年前,山丹焉支山举行的“万国博览会”,吸引了西域30余国王臣的参与。这一历史重大政治经济活动,开了世界博览会先河。

  历史与现实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推进,陇原大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我省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积极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创新投融资保障机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双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连续两年举办的西部创客节无疑成为全省“双创”工作的“助推器”。

  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说:“在甘肃这个空间里,曾上演了张骞的‘凿空之旅’、隋炀帝的‘万国来朝’。无数先行者从一个通道出发,开创了历史,为世界奉献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一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正是我们今天互联网时代所必备的元素,也是当今创客所需要的精神。西部创客节这个平台,就是为创客们走向成功搭建起的便捷之道、互联之道、创新之道。”

  中国互联网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女士专门致函此次创客节。她说:“身处互联网发展战略机遇期的甘肃,不失时机地抓住了网络时代的‘牛鼻子’,在各方精心打造下,中国西部创客节正在成为这片土地的靓丽名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张名片会给甘肃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树立起全新的形象,带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精彩推荐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领导嘉宾巡馆参观(组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领导嘉宾巡馆参观(组图)
  •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 “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组图)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 “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组图)
  •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