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大省大家谈

把握新机遇实现新跨越 聚力“一带一路”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精彩纷呈

17-07-07 11: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佩玲

  原标题:把握新机遇实现新跨越聚力“一带一路”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精彩纷呈

  中国甘肃网7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凌)7月6日下午,由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聚力‘一带一路’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500强企业的演讲嘉宾展开思想地碰撞、智慧地交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王微,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毅德控股集团创始主席王再兴等嘉宾分别围绕如何紧抓“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兰州机遇,如何践行国家战略助力兰州经济腾飞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当天的论坛主题是构建开放型经济高地、打造“一带一路”核心节点,论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旨在鼓励和促进500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间开展贸易、投资、文化、技术、合作、考察交流活动,通过经贸融合、招商引资、文化交流,有效促进生产要素跨地区流动,进一步提升国际产能合作水平,全面激发和催生区域发展新动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区域经济大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搭建互联互通、共荣共赢的平合,助力兰州经济腾飞。兰州日报记者将论坛上部分嘉宾的精彩言论进行了总结梳理,以飨读者。

  发言摘登

  兰州开启枢纽经济发展新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王微

  “兰州已经初步具备枢纽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设施、通道、开放平台、贸易平台、物流集群与服务网络、多元化的需求。‘一带一路’为兰州开启枢纽经济发展新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王微在以《提升枢纽经济发展水平加快打造“一带一路”核心节点》为题的主旨演讲时如是说。

  王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兰州开启枢纽经济发展新机遇,兰州处于大西北的十字路口,四大铁路干线和三条高铁在兰州交汇,同时已建成西部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和客运枢纽——7条高速和6条国道和6条省道;中川机场81条国内航线和16条国际航线;6条国家油气线经过兰州;4条数字光缆交汇在这里;而且还拥有了兰州新区、保税区、港务区。已经初步具备枢纽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设施、通道、开放平台、贸易平台、物流集群与服务网络、多元化的需求。这些都为兰州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节点提供了保证。

  兰州具有构建开放经济高地的独特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毅德控股集团创始主席王再兴

  “兰州具有构建开放经济高地的独特优势,其中包括政策环境优势、人文环境优势。我对在兰州投资有信心、有决心,还将继续扩大在兰州投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毅德控股集团创始主席王再兴在当天的论坛上以《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助力兰州经济腾飞》为题,就兰州如何

  紧抓机遇实现跨越发展进行了阐述。

  “兰州自古就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地位,千百年的沉淀成就了独特而厚重的文化,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更加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兰州的营商环境持续保持优良。省市县历届领导班子都讲诚信讲法制,全面净化营商环境及其营造热情氛围,依法为来自各地的投资客商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条件。”王再兴认为,从目前来看,兰州具备商贸物流集散枢纽作用日益凸显。在发展兰州现代服务业、物流业中,建议确立“东西双向对接”战略布局,整合有效资源固化和提升兰州作为“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的地位。把推动产能合作,建设核心物流集散枢纽,作为全市参与“一带一路”的主要目标,融入到兰州市发展战略和规划中,烙入到转变发展思维中,嵌入到转型升级过程中。推动兰州经济和商贸物流二次崛起,实现历史性跨越。

  大力吸引外来投资让重大项目尽快落地

  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恒大地产集团总裁时守明

  “我们将把兰州作为恒大集团在‘一带一路’上的投资重点进行倾斜。”时守明当天的论坛中,以《从战略高地到经济高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兰州机遇》为题,提出了兰州应大力吸引外来投资,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的建议。

  “兰州应大力吸引外来投资,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着重大项目带动、大企业进驻。在‘一带一路’这一关键的发展机遇当中,兰州要更大力度地引进外来投资,让一批具有示范效应、能起到引领作用的重量级项目尽快落地兰州,以商招商带动更多国际、国内的大型企业不断到兰州投资发展。”时守明举例说,合肥、贵阳等城市近年来发展迅猛,共同点为实行“双引进”战略,均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他认为,兰州的特殊地形,及老城区更新困难,极大地限制了兰州的发展空间,依照兰州的地形地貌,兰州向北、向东拓展势在必行,尤其向北拓展更为重要。

  新ICT让兰州更智慧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业务部首席专家洪小舟

  “一个城市的智慧程度越高,就会越吸引到更优秀、更优质的企业来入住;企业的入驻,则会给城市带来资金流、资源流,使得城市与企业之间相辅相成的发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业务部首席专家洪小舟在以《新ICT让兰州更智慧》为题的主旨演讲中认为,城市的建设本身是对城市发展建设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和支撑。实现了这个平台和支撑之后,兰州可以吸引到更多更好的企业来入驻。

  “我们通过云数据中心基础,从而构建下一代城市通信网、城市物联网,再搭建大数据、ICT能力开放等智慧公用服务平台。从而建设智慧兰州,实现城市产业共繁荣。我们计划把兰州新型智慧城市打造成为全国西部地区的智慧城市样板,匹配国家对兰州发展战略的定位,保证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和针对性,确保兰州新型智慧城市产业繁荣、管理睿智、设施先进、生态宜居。”洪小舟如是说。

精彩推荐

  • 张掖市临泽县沙河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图) 张掖市临泽县沙河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图)
  • 第五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六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盛大启幕(图) 第五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六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盛大启幕(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隆重开幕 与会领导参观巡视白银展厅(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隆重开幕 与会领导参观巡视白银展厅(图)
  • 世界500强中外知名企业走进甘肃对接推进会在兰举行(组图) 世界500强中外知名企业走进甘肃对接推进会在兰举行(组图)
  • 禁毒专干苏怀英:兰州创文螺丝钉 (图) 禁毒专干苏怀英:兰州创文螺丝钉 (图)
  • 从甘肃出发高铁通往“北上广”铁路旅游新通道已开启(图) 从甘肃出发高铁通往“北上广”铁路旅游新通道已开启(图)
  • 宝兰高铁各次高铁动车票昨日开售 开通后在中短途出行方面优势明显(图) 宝兰高铁各次高铁动车票昨日开售 开通后在中短途出行方面优势明显(图)
  • 庆阳两车相撞出租车突然起火 过路保安苏正川冲进火海救出孕妇(图) 庆阳两车相撞出租车突然起火 过路保安苏正川冲进火海救出孕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