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奏响开放开发强音(图)

17-07-07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奏响开放开发强音

  兰洽会主会场。记者 张铁梁

  懂得合作的人,是智者;力争合作的人,是能人。

  从初次尝试开设“丝绸之路国际展区”,到首次邀请白俄罗斯作为主宾国参加兰洽会,再到今年尼泊尔和马来西亚共同受邀成为主宾国参展,“丝绸之路国际展区”作为兰洽会品牌经典的华美蜕变,只用了四年时间。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秉承着这一理念,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奏响一曲嘹亮高亢的合作共赢乐章。

  记者 沈丽莉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海陆“主宾国”争辉

  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兰洽会于7月6日如期举行,像往年一样,没有盛大的开幕式,没有华丽的装饰装修,更没有频繁的迎来送往,一切简约、务实却充满着喜庆。

  上午8时15分,位于展厅一楼东侧的马来西亚馆和尼泊尔馆分别举行了简短而不失隆重的开馆仪式,这是兰洽会自设立主宾国以来,首次邀请两个国家担任主宾国。

  马来西亚馆展厅,运用数码传播等现代科技与传统展示手段相结合,充分展现出马来西亚的绚丽风光和鲜明的建筑风情。而尼泊尔馆的设计则凸显其独特的民族建筑风格,简洁大方,端庄肃穆。两个展厅一南一北相视而立,一动一静相互呼应。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局长拿督阿兹曼表示,自古以来,马来西亚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中转站,而兰州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此次受邀参加兰洽会,真诚希望双方在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可以结出硕果。

  两个“主宾国”的诞生并非偶然,主宾国尼泊尔是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一。从去年5月,第一列“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的发出,将我省“一带一路”建设延伸通往雪域高原的南端尼泊尔,证明我省不仅在向西开放中寻找商机,还将目光瞄向了南亚地区。

  丝绸之路国际展区中极具匠心的变化,背后则折射出我省在进一步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甘肃区位和通道优势,推动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道路中迈出大步伐。

  敞开胸襟“请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

  沿兰洽会国际展区通道漫步向西,以当地最大庙宇吴哥窟为主背景的柬埔寨馆、展现美丽自然风光的泰国馆、浓郁波斯风情的伊朗馆、洋溢着热情的巴西馆,还有缅甸、新西兰、印度、新加坡等各具特色的24个国家展厅依次映入眼帘。

  魏娜在法国波尔圣堡酒庄展台中正精心擦拭着几只晶莹剔透的红酒杯,这是她作为法国代表第二次前来参展,比上一次更显得胸有成竹。这次她带来了公司22个单品红酒,比上次多了一倍,“去年参展后,我们在西北地区寻找到了合作伙伴,首战来了个‘开门红’,这次参展我们也有信心取得预期目标,挖掘更广阔的市场”。

  “甘肃的开放胸襟让我们看到了包容合作的诚意。”伊朗代表团一位嘉宾已连续参加五届兰洽会。“很荣幸每年都能受邀参加这样的盛会,这是展示我们形象特色的好机会,也是寻求合作的大平台。”

  正是兰洽会这种积极“请进来”的态度和行动,让外国友人纷纷加入参展行列。“通过积极对话和交流合作,必将有助于推动伟大的新丝绸之路行动计划的实现。”缅甸一位参展商人这样说。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瓦连其诺维奇提出了与甘肃更为具体的合作计划:希望白俄罗斯与甘肃的艺术家互相交流,在甘肃与格罗德诺州开办旅游年活动,开展中医药等方面的合作……

  同样,在兰洽会上甘肃部分企业也在不失时机地来到“丝绸之路国际展区”,与各个国家代表团互动交流,寻求合作商机。很多企业认为,国际展区是一个窗口,也是一个载体,据此大家可以了解哪些商品最受欢迎,哪些商品具有市场潜力,从而为目标商品定位。

  “兰洽会这个平台,让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了。”张掖市发年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发年告诉记者,“我在果蔬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领域深耕经营了十多年,以前农产品主要销往国内的东南沿海地区,仅有少量以转口贸易形式销往东南亚市场。近三四年来,公司在中亚、西亚的业务从无到有,增长迅速。”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本届兰洽会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甘肃,这不仅是国内的区域性经贸盛会,也是我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和经贸务实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国际性重要平台。借助举办兰洽会的契机,我省正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更加有力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倾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不断开创对外对内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精彩推荐

  • 张掖市临泽县沙河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图) 张掖市临泽县沙河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图)
  • 第五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六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盛大启幕(图) 第五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六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盛大启幕(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隆重开幕 与会领导参观巡视白银展厅(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隆重开幕 与会领导参观巡视白银展厅(图)
  • 世界500强中外知名企业走进甘肃对接推进会在兰举行(组图) 世界500强中外知名企业走进甘肃对接推进会在兰举行(组图)
  • 禁毒专干苏怀英:兰州创文螺丝钉 (图) 禁毒专干苏怀英:兰州创文螺丝钉 (图)
  • 从甘肃出发高铁通往“北上广”铁路旅游新通道已开启(图) 从甘肃出发高铁通往“北上广”铁路旅游新通道已开启(图)
  • 宝兰高铁各次高铁动车票昨日开售 开通后在中短途出行方面优势明显(图) 宝兰高铁各次高铁动车票昨日开售 开通后在中短途出行方面优势明显(图)
  • 庆阳两车相撞出租车突然起火 过路保安苏正川冲进火海救出孕妇(图) 庆阳两车相撞出租车突然起火 过路保安苏正川冲进火海救出孕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