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记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城关区环卫局工人文晓超

17-07-07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佩玲

  原标题:环卫战线上的“老黄牛”——记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城关区环卫局工人文晓超

  文晓超在工作中

  中国甘肃网7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为确保城区垃圾日产日清,给老百姓营造整洁的环境,他常年深入一线,跟班作业,与队员们同吃苦,并肩奋斗,用行动践行“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他,就是城关区环卫局垃圾清运队业务股长文晓超,熟悉的人都亲切的称他环卫战线上的“老黄牛”。2016年文晓超被评选为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我干惯了干熟了,还是让我干这一行吧”

  2002年,文晓超从部队复员回到地方,被安排到垃圾清运队工作,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清运队当时的条件非常简陋,机械车辆只不过几台压缩车。他既当司机又当清运工,每天起早摸黑,日工作十多个小时。随着城市的扩展,作业车辆换了一代又一代、环卫工人变了一批又一批,日清运垃圾从几百吨到上千吨,可他依然默默坚守在这个岗位。十五年来,从普通环卫工到业务股股长,他每天都与垃圾打交道,亲戚朋友好言相劝他改行,他都婉言谢绝。十年前的一次战友聚会,老班长得知他是一名环卫工人,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时,当即劝告他说:“你把现在的工作辞了,到我公司去负责开车,每月工资3000元以上。”当时的3000元,是他工资的近3倍。那时他孩子还小,妻子又没有工作,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养家,一家人的生活可想有多么艰苦。然而面对如此优厚的条件,他虽有犹豫但依然谢绝了。单位领导也曾多次想变换他的工种,他总是笑着说,“我干惯了干熟了,还是让我干这一行吧。”就是这样,十五年来,他始终没有动摇当初的选择,一心一意的扑在环卫事业上。

  “我是一名党员,做啥都是在为人民服务”

  文晓超是一名有19年党龄的老党员,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平时工作中,他时时处处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身的一言一行影响周围的每个人。文晓超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做什么工作,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去年以来,在推进生活垃圾上门入院收集工作中,为取缔主城区三马子等社会转运车辆,彻底解决垃圾乱倒乱堆问题,文晓超每天下午5点一下班,随便吃点就带领队员奔赴巡查一线,开始对片区主次干道进行夜间检查,劝退或查扣私自清运垃圾的违规车辆,遇到对取缔工作不理解的群众和单位,他不但要忍受来自他们的刁难和辱骂,还要细致耐心的讲解各项政策和规定。面对庞大的工作量,当有职工有怨言时,文晓超总是鼓励大家,并用行动来感染职工,上班来得最早,晚上回的最晚,遇到态度恶劣的拉运个体,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化解矛盾。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推行生活垃圾上门入院收集仅仅半年,城关区便实现了1568家物业小区、2万余家临街门店生活垃圾上门入院收集全覆盖,取缔不符合规定的垃圾转运车辆1000余辆,垃圾清运工作达到了一个的新起点。

  “领导信任我,同事帮助我,环卫需要我”

  提及坚守环卫的动力时,文晓超神情坚定地说到:“领导信任我,同事帮助我,环卫需要我。”和常人一样,文晓超也有自己幸福的小家,但在他眼里,环卫这个“大家”远远重于“小家”,他天天奔波几乎没有休息日,家里所有琐事均由母亲承担,说起这些他深感内疚,觉得自己亏欠家人太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文晓超更是日夜奋战在一线,在全体环卫职工共同努力下,实现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扫保洁精细化作业,免费公厕家庭式维护、环卫设施升级改造、渣土监管24小时覆盖、环卫执法严格公正。然而因流动人口数量庞大,更换和租住房屋现象普遍,废旧家具乱扔堆放现象严重。为改变废旧家具收运新难题,文晓超发动职工集思广益,提出了废旧家具收运新招,在全省率先引进废旧家具收运车辆,用于辖区内各种废旧家具的收运。但因废旧家具数量大、分散且新模式刚运行,文晓超日接到清运电话不下60个,他除了要为来电市民讲解废旧家具收运流程,还要详细记录每处废家具的件数和具体点位,并及时协调收运车进行清运,且时时要参与拆卸工作,即使这样但他从未抱怨。

精彩推荐

  • 【兰洽会观察】品牌就是竞争力(图) 【兰洽会观察】品牌就是竞争力(图)
  • 金昌市永昌新增自然旅游景点:车辘沟石林 金昌市永昌新增自然旅游景点:车辘沟石林
  • 兰州河北交警大队联合多部门排查辖区通勤车安全隐患 兰州河北交警大队联合多部门排查辖区通勤车安全隐患
  • [环球财经连线]魅力中国城——甘肃张掖 [环球财经连线]魅力中国城——甘肃张掖
  • 兰洽会兰州展馆(图) 兰洽会兰州展馆(图)
  • 陇南祥宇橄榄油今年5月再获国际金奖 兰洽会上推介新品(图) 陇南祥宇橄榄油今年5月再获国际金奖 兰洽会上推介新品(图)
  • 兰州西站昨日16时售出宝兰高铁首张车票(图) 兰州西站昨日16时售出宝兰高铁首张车票(图)
  • 尼泊尔副总统南德·巴哈杜尔·普恩——欢迎甘肃企业来创业发展 尼泊尔副总统南德·巴哈杜尔·普恩——欢迎甘肃企业来创业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