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花儿临夏(图)

17-06-27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花儿临夏

  临夏市八坊十三巷通讯员史有东

  记者 邹海林

  “花儿”故乡

  “哎……提起我的家呀,我家在临夏,白布的尕汗褡呀,青布的黑夹夹。担来大夏河水呀,尕锅里熬壶茶,远方的客人请下马,看看我的家……”这首民歌的唱法叫“花儿”,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临夏体育场体育馆

  临夏是“花儿”的发源地,也是原生态“花儿”的采集地、传承地。2004年10月19日,临夏州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花儿之乡”。以松鸣岩“花儿”为代表的河湟“花儿”和以莲花山“花儿”为代表的洮泯“花儿”,在这里传唱。

  轻鞭一挥芳径去,漫闻“花儿”断续长。

  临夏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文化遗存众多,闻名遐迩的齐家文化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夏州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临夏在五千年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自秦汉以来就设县、置州、建郡,素有古动物的伊甸园、中国彩陶之乡等美誉。临夏砖雕、河州贤孝、保安腰刀煅制技艺等民间艺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巍峨太子山

  临夏州委、州政府借助全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东风,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工程,突出地域特色,着力打造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史前文化、物种演进文化等文化名片和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与旅游、农业、商贸、科技、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山水画卷

  临夏,是一个没有围栏的大花园。临夏,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好地方。

  俯瞰临夏山川,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卷展现在眼前。

  临夏,有涵养水源的天然屏障——太子山,有滚滚流淌的母亲河——黄河。这山,这水,是临夏的体之魄、命之脉。

  河州牡丹史有勇

  黄河自西入境横穿永靖县107公里,形成了黄河三峡4A级风景区,有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有黄河中上游最大人工湿地太极岛,有国家级地质公园炳灵石林。洮河、大夏河、湟水河等支流像条条血脉,滋养着这片土地,河流所经之处自然风光俊奇秀丽,有自然胜景的国家4A级松鸣岩大景区及莲花山、太子山自然保护区和大墩峡景区。山水之美、红岩赤壁之美、黄土高原丹霞地貌之美、草原风光之美都能在临夏找到,一处处景点成了一张张亮丽的旅游名片,展示出“花儿临夏”的娇媚姿态。

  花的海洋

  临夏夏河流域宜农林,每到春夏两季,这里漫山遍野便成了花的世界,花的海洋。三月赏桃花,四月赏杏花、梨花和郁金香,五月赏牡丹,六月赏芍药、鲁冰花、虞美人、油菜花。

  以花为媒,杏花节、牡丹节、梨花节、油菜花节、鲁冰花节的举办,带来了当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齐家文化博物馆

  莲花山通讯员马良山

  临夏州委、州政府大力发展旅游百亿产业,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理念,着力实施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州创建,不断打造四季全域旅游新格局,推进“旅游+”战略,有效提升了全域型旅游业的发展。各县市着力构建全景区打造、全方位服务、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区域管理、全民参与旅游发展大格局,使旅游业成为保障群众脱贫致富的首位产业,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的重要支撑。

  幸福花开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临夏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以“两个共同”为创建载体,以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为奋斗目标,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抓项目引擎带动、抓生态绿色发展、抓教育百年大计、抓党建根本保证,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临夏实际,具有特色的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之路。2016年11月17日,国家民委命名临夏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

  国家4A级景区和政松鸣岩

  郁金香盛开(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民族日报》提供)

  临夏州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集公路、铁路、机场、水运于一体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建设;实行从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境内首所大学——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建成招生。实现了全民医保、养老保险全覆盖,一揽子解决了广大群众住房、交通、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惠及了千千万万的贫困家庭,“两个共同”示范创建活动结出累累硕果。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的成功创建,使临夏州各族儿女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之花惊艳盛开,长久不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民族团结、助推经济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呈现出经济繁荣兴旺、人民安居乐业的一派祥和景象,河州大地处处盛开幸福花。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区加强背街小巷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监管 兰州安宁区加强背街小巷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监管
  • 30名网友昨日试乘宝兰高铁 从兰州西出发直达天水南 30名网友昨日试乘宝兰高铁 从兰州西出发直达天水南
  • 以地方文化破题凭本土特色办学——兰州文理学院转型发展二三事(图) 以地方文化破题凭本土特色办学——兰州文理学院转型发展二三事(图)
  • 兰州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运行排名全国第二 兰州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运行排名全国第二
  • 兰州市民反映:加油站深夜施工噪音搅扰四邻 小区东围墙倾斜开裂居民担心 兰州市民反映:加油站深夜施工噪音搅扰四邻 小区东围墙倾斜开裂居民担心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花儿临夏(图)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花儿临夏(图)
  • 兰州一热心市民捐助新轮椅 脑瘫女孩实现微心愿(图) 兰州一热心市民捐助新轮椅 脑瘫女孩实现微心愿(图)
  • 变废为宝 白银景泰盐碱地治用结合探新路(图) 变废为宝 白银景泰盐碱地治用结合探新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