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岁大学生李学涛跳水救人献身 美名传扬甘肃宁夏(图)

17-06-22 17: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文良

  编者按: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她)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全社会传递了积极、向上、光明的力量。为弘扬见义勇为人员挺身而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关爱见义勇为行动 的气氛,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甘肃省第八次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将于6月27日在兰州举行。拟表彰人员名单之前已公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中国甘肃网从今日起,对拟表彰的4 个见义勇为英雄、英雄群体,12个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先进集体,共24人事迹分批进行展播。

  2015年8月20日下午3时30分左右,暑期在家的李学涛与同学申蓉蓉在张掖市滨河新区九孔桥散步,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李学涛便与申蓉蓉寻声连忙跑去,发现一名小男孩在3米多深的湖水中拼命挣扎。危急时刻,并不会游泳的李学涛迅速脱下外衣,毅然跳入水中,他使出浑身力气将落水男孩救上岸后,因用力过猛不幸滑入深水区,由于坡体陡滑,淤泥水草多,导致越陷越深,无力自拔,最终献出了年仅20岁的宝贵生命。

  李学涛(照片)

  李学涛,男,汉族,1995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张掖市甘州区龙渠乡木笼坝村人,生前系宁夏理工学院大三学生,牺牲,拟授见义勇为英雄。

  李学涛生活在农村一个普通家庭,在父母眼里,他懂事、勤快,每逢假期都主动打工,将工资补贴家用。唯一的儿子去世后,李学涛母亲悲痛的卧床数月。救人事件已经过去了近两年,但当时现场目睹李学涛英勇舍己救人的同学申蓉蓉却一直难以忘怀,一提起李学涛的名字,她就泪流满面。“他根本就不会游泳,却衣服没脱就跳了下去,救起孩子后,却无力游到岸边,岸上其他人都不敢下水,眼睁睁地看着他慢慢沉下去,那一瞬间,心如刀绞,令我永生难忘”。李学涛一命换一命救起的12岁小学生陈某及其母亲也当晚赶到恩人家谢恩。

  在李学涛当年高中班主任安鸿斌老师和同学们看来,他热情正直、品学兼优,同学们遇到困难时总是及时出手相帮。他不幸牺牲后,大家当夜包车前往他家中吊唁,并在群里持续筹款寄托哀思,“他永远活在朋友和同学们心间”是师生们的心声。宁夏理工学院的领导和同学们闻讯前往李学涛家中慰问,并在李学涛家乡龙渠乡设立宁夏理工学院-李学涛道德模范教育基地。

  龙渠乡党委书记管作铁表示,该乡近年连续出现了救人牺牲的大学生李学涛和现役军人代龙,这是家乡的骄傲,也为当代社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李学涛英勇救人事迹经媒体宣传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网民频频转载点赞。张掖市、石嘴山市分别追授他“见义勇为道德模范人物”,并报请甘肃省政府同意,授予李学涛“烈士”称号。

精彩推荐

  • 张永忠 张永忠
  • 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 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
  • 兰州国家高新区率先成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图) 兰州国家高新区率先成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图)
  • 闫继军、闫现芳、俞菲 闫继军、闫现芳、俞菲
  • 胡少杰、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 胡少杰、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
  • 扎西东知 扎西东知
  • 刘文选 刘文选
  • 李鹏亮 李鹏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