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17-06-22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平凉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马存贵) 平凉市在落实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把健康扶贫送到群众身边的基础上,通过落实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提标和救助保障政策,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合力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2013年,平凉市先后在灵台、庄浪2县开展了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从2014年7月开始在全市推开。通过多年的努力,全市群众健康保健意识逐步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改善。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临床、护理、公共卫生服务等人员组成的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小组,为群众提供签约服务,对签约服务的管理员、服务医生,根据工作数量质量考核结果从公卫服务资金中给予相应补助,调动其参与健康管理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医疗机构从以治病为主向以防治结合转变。在签约服务工作中,华亭县在每个乡镇和社区成立了签约医生服务团队,由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1名全科医生和护士、公卫医生、村医、防疫、妇幼专干至少5人组成。目前,全县共成立了32支团队开展服务。

  与此同时,平凉市委、市政府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累计建成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594个,实现了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通过加强贫困县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每县投入250万元,优先实施县级医院重症医学科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建设,全面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救治能力。目前,庄浪、静宁、泾川、灵台、华亭5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政府或相关部门补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参加了新农合,确保了贫困群众100%参合和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全市还连续两年选派64名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3名机关科级干部到贫困村挂职帮扶,确定3个双联村作为健康扶贫示范点,积极探索健康扶贫新路子。

  到去年底,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和纳入健康管理率达到100%,共有14.9万65岁以上老年人接受了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筛查出慢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3.41万人,随访干预58.66万人次,有效减轻了贫困群众疾病的发生。全市完成了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人口的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了患病人群的疾病谱和就诊费用,为进一步有效开展分类救治,加强对因病致贫返贫的针对性干预奠定了基础。

精彩推荐

  •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460 一本文505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460 一本文505
  • 张掖市肃南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图) 张掖市肃南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图)
  • 兰州军区善后办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领导小组:所有合同到期项目6月底前必须全部停止(图) 兰州军区善后办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领导小组:所有合同到期项目6月底前必须全部停止(图)
  • 武威古浪发现疑似新石器时代岩画(图) 武威古浪发现疑似新石器时代岩画(图)
  • 《一画开天》:讲述伏羲女娲在天水大地湾的创世神话(组图) 《一画开天》:讲述伏羲女娲在天水大地湾的创世神话(组图)
  • 兰州一男子两个月找回80辆被丢弃和破坏的公共自行车(图) 兰州一男子两个月找回80辆被丢弃和破坏的公共自行车(图)
  • “洋”眼看临夏 “洋”眼看临夏
  •  看得见的变化 摸得着的实惠 “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看得见的变化 摸得着的实惠 “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图解:今后 甘肃贫困地区网络扶贫要这
3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6   兰渝铁路连通沿线13个国家级贫困县 成
7   林铎 杜江 唐仁健 冯健身会见外国嘉宾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2017年甘肃省高考成绩明日公布 考生可
10   兰州新通力教练员配合交警做好交通疏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