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农家生活有滋有味

17-06-20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赵凌艺

  本报记者朵俊庆 马丽

  “以前地里种粮食,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一家人还全被‘拴’在地里。”李春兰说,2013年,她家搭起了日光温室,试着种植人参果。这一“试”让她尝到了甜头,家里的生活发生了明显变化。“一座棚,收入在2万元,年底一算账,我还以为算错了呢。”李春兰乐呵呵地说。

  6月12日,当记者一行来到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村民李春兰家的人参果棚里时,只见一株株的藤蔓上,缀满了紫色纹路、圆融鲜亮的果子,李春兰正忙着采摘成熟的人参果。“李春兰家的幸福生活是从瓜菜棚里‘侍弄’出来的。”村党支部书记毛万峰说:“不光是李春兰,村里这几年发展设施农牧业,村民生活都有了明显变化,我们农家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起来了。”

  说起昔日菜子口村的“穷”,毛万峰说,一是穷在交通不便,二是穷在基础设施缺失。过去菜子口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出村道路,村民出行极为不便,农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村里没有像样的农业基础设施,水源也不足,村民只能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

  找准了“穷根”,毛万峰和村“两委”班子开始带着大家“对症抓药”。

  毛万峰告诉记者,村里实施了黄羊川镇2016—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村内集中收缩居住工程,项目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完成收缩居住搬迁安置群众206户914人,目前已全部完成搬迁入住,后续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修建了农渠、道路,铺设了饮水管道等,还架设了太阳能路灯,完成了村内绿化、亮化工程,从根本上改善了菜子口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同时,2016年7月建成占地245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配套修建活动室、凉亭等,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

  李振兴是菜子口村收缩居住搬迁安置点的受益群众。记者在他家看到,砖混结构的房子宽敞明亮,外墙保温施工已经完成,装修后即可入住。“原来的土房子,土木结构,又漏风又漏雨。现在的新房子,上下水、卫生厕所、洗澡的地方都有,冬天还可以自己烧暖气,只穿一件毛衣就很暖和。”李振兴高兴地合不拢嘴。

  “基础设施的改善是菜子口村向前发展的第一步,要致富、要发展,关键还得靠产业。”毛万峰明白,要彻底拔掉菜子口村的“穷根”,改变村民的收入结构是当务之急。

  毛万峰说,他们积极动员农户发展设施种养业,帮助农户建成养殖暖棚592座,建成日光温室示范点4个。种植以娃娃菜、蒜苗等为主的高效节水蔬菜600余亩,大力推广全膜垄侧马铃薯种植2700亩,种植优质牧草1000亩。同时,兰州的华润万家超市与菜子口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农超对接协议,销售菜子口村的羊肉、人参果、蔬菜等农产品。

  近年来,菜子口村通过发展富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群众生活明显变化,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风民风。“以前到处都是粪堆、柴草,乱糟糟的。现在平整的水泥路、宽敞的文化广场、别致的新居,处处给人山青水绿、优美宜居的感觉,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差。”黄羊川镇党委书记张斌告诉记者。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