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渝铁路“头号重难点工程”胡麻岭隧道贯通

17-06-20 14: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渝铁路“头号重难点工程”胡麻岭隧道贯通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记者 燕春丽) 历经8年艰苦建设,6月19日上午10∶30,兰渝铁路全线卡脖子工程胡麻岭隧道顺利贯通,为兰渝铁路今年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工程自兰州东向重庆方向的第一条长大隧道,2009年正式开工建设。隧道全长13.61公里,为双线单洞隧道,穿越一座水库和一条河流,其中有3.25公里穿越第三系饱和富水粉细砂地层,形成众多大小不等的水囊,受施工扰动的影响,围岩液化十分严重,突水涌砂等安全隐患突显,施工进度深受影响,该项目被列为全路头号重难点工程。

  胡麻岭隧道施工前期掘进顺利,在离贯通仅剩173米时,施工遇到了“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涌出的泥砂像泥石流淹没了已经修好的隧道,掘进遇到前所未有的难题。为此,国际专家曾多次自带顶级设备和施工团队到胡麻岭应战,但试了几次都没成功。但项目业主和各参建方没有放弃,在胡麻岭与富水粉细砂展开持久战,掘进,淹没,再掘进。终于在2015年形成一套成熟的施工方案,工程进度得以加快。

  胡麻岭隧道是典型的黄土隧道,它和岩石隧道最大的区别就是在被雨水侵蚀后极易变形、容易发生垮塌,隧道开挖之后它会进行收敛、沉降,容易造成刚挖出来还未加固的隧道变形、下沉开裂。隧道地质复杂、施工难度极大,被各方专家院士定性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

  “世界上最难修建的铁路不是青藏线,不是宜万铁路,而是兰渝铁路,确切地说是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在铁路隧道施工摸爬滚打了30多年的中国铁建19局兰渝铁路一标3工区工程师邓应奎表示。

  最后的拦路虎——胡麻岭隧道的贯通,为兰渝铁路今年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兰渝铁路北起兰州枢纽,向南经甘肃定西、陇南,陕西宁强进入四川境内,过广元、南充接入重庆枢纽,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区),正线全长855公里,建筑总长度1171公里。设计时速160-200公里,是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

  兰渝铁路建成后,重庆和西南到新疆、欧洲的中欧班列将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通过兰渝线直达兰州,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66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20.5小时缩短为6.5小时左右。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