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渝铁路连通沿线13个国家级贫困县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路”

17-06-20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雷轶涵

  原标题:兰渝铁路连通沿线13个国家级贫困县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路”

  兰渝铁路开通,我省沿线特色农产品、道地中药材将更便捷地走出深山,走向市场

  图为丰收的陇南油橄榄中新闻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张文博)历时近9年建设,连接我国西南和西北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兰渝铁路实现全线贯通,为兰渝铁路全线下半年如期通车奠定了基础。兰渝铁路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建设难度极高,建设者攻坚克难,将兰渝铁路建成了国际领先的“科技线”。今年下半年,兰渝铁路就将全线通车运营,届时兰州至重庆仅需6个多小时,兰渝铁路将真正成为纵贯西部的“快捷线”和助推沿线发展的脱贫路。

  【科技线】 攻坚克难国际领先的“科技铁路线”

  据了解,兰渝铁路穿越10条区域性大断裂带、87条大断层,是我国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全线存在着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层隧道群、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隧道群、高瓦斯隧道群、岩溶突泥突水隧道群等四大高风险隧道群。其中,甘肃境内地质最为复杂,号称“地质博物馆”,尤其以胡麻岭、桃树坪、木寨岭隧道为代表的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层地质和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地质,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国内外院士、专家先后38批次来到现场号脉会诊、指导施工,认定兰渝铁路地质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

  8年多来,数万名建设大军求实探索,拼搏创新,取得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全线共设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1项,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达118篇,获得国家专利28项。其中,西秦岭隧道采用的TBM皮带运输条件下同步衬砌等技术是兰渝首创,周掘进、月掘进进度均创世界纪录;桃树坪隧道首次应用的PST-60水平旋喷成套设备+超前预加固技术,为国内行业首创,其工法被评为国家级工法。

  8年多来,广大参建者攻克富水粉细砂、极高地应力等世界级地质难题,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树立了铁路建设新的丰碑,为我国铁路建设史又增添了一条国际领先的“科技铁路线”。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伍法权就曾表示,兰渝铁路为国内外公路、铁路隧道施工提供了兰渝方案、贡献了兰渝智慧。

  【快捷线】 全线通车兰州至重庆仅需6个多小时

  兰渝铁路最早出自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今年下半年兰渝铁路就将全线通车运营,百年“兰渝梦”也将实现。兰渝铁路北起兰州枢纽,向南经甘肃定西、陇南、陕西宁强进入四川境内,过广元、南充接入重庆枢纽,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区),正线全长855公里,建筑总长度1171公里。设计时速160~200公里,是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兰渝铁路也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中以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性新线,渝新欧国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中国西南、西北之间最便捷、最快捷的通道。全线通车后,重庆和西南到新疆、欧洲的列车将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通过兰渝线直达兰州,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66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20.5小时缩短为6.5小时左右。

  兰渝铁路连接黄河与长江两大流域,是兰新经济带与川渝经济带的一座重要“钢铁”桥梁,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交通大动脉。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欧洲以及我国新疆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必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将成为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也是西部地区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

  【脱贫线】 连通13个国家级贫困县兰渝铁路将成“脱贫路”

  不仅是连接西北与西南最便捷快速的通道,兰渝铁路沿途穿越甘肃、陕西、四川、重庆三省一市,经过的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也是纵贯六盘山区和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一条重要“扶贫线”。兰渝铁路沿途14座靓丽的车站、兰渝铁路如一串珍珠镶嵌在祖国西部。

  家乡通了火车,家门口建了火车站,眼前群众生活也有了新“奔头”。“中药材家门口便可‘坐上’火车,我为岷县能通火车感到由衷的高兴”在岷县当归城总经理李保财看来,兰渝铁路势必会对岷县的经济发展有非常大的带动作用。当归城的药材以当归、黄芪、党参三大品种为主,主要发往全国十大药材市场,是目前甘肃省南部最大的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产地交易中心,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当归专业交易市场。“当归城药材的货运将会因铁路而发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将会吸引成都等地药材经销商来岷县进行交易,对于岷县的中药材经济发展会起到无法估量的推动作用。”李保财表示。

  兰渝铁路不仅将结束陇南、岷县、漳县等沿途多地不通铁路的历史,而且这条铁路也让深处大山之中的中药材、油橄榄等农产品走向山外、走向市场,助推当地农民群众脱贫致富。

  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熊春庚表示,22个县区里的很多地方原来是没有铁路的,交通不便,人流、物流、资金流难以聚集,但兰渝铁路打通以后,当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可以通过兰渝线进行汇聚,所以兰渝线是沿线老百姓的致富线,也是助推经济发展的一条幸福线。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