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还有右臂我还能做很多事情——记景白银泰县13岁少年滕景涛

17-06-20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还有右臂我还能做很多事情——记景白银泰县13岁少年滕景涛

  滕景涛给同桌好友端茶倒水

  一年不到的时间先后大小18次手术没吓倒他,左手被截肢所造成的不便也没难倒他。这一年来,白银市景泰县13岁的滕景涛不仅勇敢面对生活,再次融入了心中向往的校园,乐观、好学、自信的他还用自身的经历与努力激励身边落后的同学:“我一只手的人都能做得好,你们两只手的怎么能超不过我呢?”

  学习上的助手生活中的帮手

  13岁的滕景涛是景泰六中六年级的一名学生。6月19日中午刚放学,同桌郑松涛就熟练地为他将桌子上的书本收拾了起来,然后伴他一起回家。由于滕景涛左肢残疾,近一年来每天上下午放学时刻,郑松涛就一直坚持帮助滕景涛做着这件事情。

  滕景涛和郑松涛不仅是校园中相互帮助的小伙伴,而且还是生活中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以前我也不认识他。记得一年前的一天,我在楼下和小伙伴一起玩,看到他一个人远远地在一边沉默不语,我便主动走上前去和他交流,这才知道他就住在我家楼上。”谈起滕景涛,透着一股机灵劲的郑松涛回忆说,“巧的是,开学以后,我发现我俩不仅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而且还坐上了同桌。”

  郑松涛的英语基础较差,滕景涛就利用闲余时间给他补习,使他的英语成绩有了明显提升;滕景涛的左肢残疾,郑松涛便在朗读时为他捧起课本,放学时为他收拾作业。相互间的帮助,使他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遭遇意外致残得助重拾信心

  据滕景涛讲,2015年7月21日下午,他在住处附近的一锅炉房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捉迷藏,结果不小心被高压电击伤,先后在兰州、北京经历大小18次手术,也未能将左手保留下来。肢体的残疾和心灵的创伤,让原本活泼好动的他渐渐变得绝望和自卑,一度局囿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不愿出门,不爱说话,也不愿和人打交道,怕被别人歧视和笑话。

  见到这个情况,妈妈就经常给他讲一些残疾人的励志故事,也有意地带他出门逛街,希望他能勇敢地和他人接触。“直到认识了郑松涛并成为好朋友之后,我感觉才逐渐走出了自己的世界。”滕景涛说,“从去年转入这个班级之后,班主任马雨晨老师对我特别照顾,不仅在课堂上有意引导,帮助我树立信心,而且还经常鼓励我不要自卑,要乐观坚强。”

  同学们了解情况后,也主动帮助滕景涛。小组值日时,大家都不让他干重活。课间跳绳时,主动上前帮他甩绳子。随着和班里同学交往的加深,滕景涛的内心再次自信起来,不仅学习成绩稳居班上前列,而且还不时督促同学按时完成作业。班长包佳灵说,滕景涛特别好学,他经常激励身边落后的同学,“我一只手的人都能做得好,你们两只手的怎么能超不过我呢?”

  我还有右臂我还能做很多事情

  滕景涛是一个非常节俭和充满爱心的少年,班主任马雨晨老师这样介绍说。滕景涛被电击伤后,父母都十分痛心,家庭经济也陷入困境。为了不让父母操心,滕景涛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每天做完作业后,他都要帮妈妈干点活,尽可能减轻父母的负担。在生活中,他也从不奢求吃穿,不挑三拣四。父母给的零用钱,他也是积攒起来,买自己喜欢的各类书籍,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滕景涛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在家里,他孝顺父母,姐弟和谐相处;对邻里,他文明礼貌,与人为善;他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如今,已经彻底走出自卑阴影的他觉得并不比四肢健全的同学们差多少。

  滕景涛面对挫折和困难表现出的坚强、乐观、自信、自立等优秀品质,得到了该校师生的一致称赞。经该校推荐,在近期景泰县开展的2017年度“美德少年”评比中,滕景涛最终榜上有名。面对秋季即将跨入的初中部学习,滕景涛信心满满,他说,“我一直心怀感激,希望自己也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同学。因为我还有右臂,我还能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