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名师解析兰州中考地理生物试题

17-06-20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名师解析中考地理生物试题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武永明) 6月19日10:40,3.1万名八年级在校学生参加的地理、生物两科考试结束,为期3天半的2017年兰州中考大幕落下,考试成绩将作为该生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之一。对于2018年将参加地理、生物两科考试的七年级在校学生来说,今年中考地理、生物两科的试卷仍具有指导作用,兰州晨报继续邀请兰州三十四中一线教师对两科试题进行解析。

  地理:注重能力考查

  兰州三十四中 陈小英

  试题在考试范围、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和分值等方面,与去年相比没有明显的变化。题量适中,覆盖面广,内容涉及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以及乡土地理,具有一定的难度。主要有以下特点:

  1.试题突出主干,注重基础。比如试题中涉及地球运动、地图、地形、气候、海陆分布、世界人口、民族风情等地理主干知识,突出地理学科特点。

  2.试题结合热点,体现活学活用。与往年相比,机械记忆类试题明显减少,即使是一些地理常识性的问题出题方式也比较灵活。

  3.试题注重考查考生从地图、图表、文字材料等获取地理信息,分析、解决地理问题能力。在今年的地理试卷中尤其体现了“无图不地理”这一学科特点,在选择题和综合题中运用了多种地图、图表。

  4.重视乡土地理,体现学科特征。从近几年会考试卷看,乡土地理的试题是每年的必考内容,今年的选择题18题,综合题29题都属于乡土地理的范畴。这类题目要求学生平时注意身边的地理知识,目的是要关注家乡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问题,并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总体来说,试卷综合考查了学生对所学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涵盖的知识点全面,更注重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对能力要求较高,虽然具有一定的难度,但突出了地理学科的特点。

  生物:考查核心知识

  兰州三十四中 朱军

  考题秉承了兰州市近几年命题的风格,难度稳定,知识考查全面并重点考查核心知识。除知识考查外,对知识原理的迁移运用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实验探究和分析能力等考查也体现在试题之中。试题的整体情况来看具有以下特点:

  1.紧扣教材内容,注重考查“双基”。试题以教材内容为出发点,重点考查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查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基本的实验探究等。

  2.突出主干知识,考查理解与应用能力。试题相比于去年,对记忆性知识的考查进一步缩减。特别是在选择题、简答题的设计上,以重要概念、主干知识为平台,重点考查学生的理解与应用能力。

  3.突出实验探究,体现学科特点。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在兰州市历年的考试中这一点都有体现。但在今年的试题中,题目的开放性、对实验思维与方法、实验设计、分析的侧重考查的比例都在加大。如第32题,以水果保鲜实验为载体,考查了实验的设计、结论的推导、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等内容,试题灵活而全面。

  4.创新命题思路,考查学科素养。生物学核心素养是学生在解决真实情境中的生物学问题时所表现出来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生物学核心素养主要包括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等。本次试题体现出注重学科素养的考查的特点。如第1题对人工智能AlphaGo的非生物性质判定,第3题对动植物细胞结构的认知,第8题对健康饮食的关注等等,无不渗透着科学素养的考查。这也提醒我们,在今后的教与学中,不但要注重结果、结论,还要关注结论产生的过程或原因的解释,不仅知“然”,还要知“所以然”,将学科核心素养渗透到学习中去。

精彩推荐

  • 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贯通 历时8年建设(图) 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贯通 历时8年建设(图)
  • 兰州七里河区兰艺悦幼儿园举办“小手拉大手,我爱我家乡”系列活动 兰州七里河区兰艺悦幼儿园举办“小手拉大手,我爱我家乡”系列活动
  • 兰州“创文”第三督导组现场督导检查旅行社电影院“仪容” 兰州“创文”第三督导组现场督导检查旅行社电影院“仪容”
  •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今日开幕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今日开幕
  •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今日开幕 助力甘肃全域旅游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今日开幕 助力甘肃全域旅游
  • 林铎:脚踏陇原大地 奋勇创新进取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奉献青春力量 林铎:脚踏陇原大地 奋勇创新进取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奉献青春力量
  • 奋战9年 兰渝铁路昨全线贯通 为下半年如期通车奠定了基础 奋战9年 兰渝铁路昨全线贯通 为下半年如期通车奠定了基础
  • 【平凉崆峒】大美生态园: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平凉崆峒】大美生态园: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