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奋战9年 兰渝铁路昨全线贯通 为下半年如期通车奠定了基础

17-06-20 0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奋战9年 兰渝铁路昨全线贯通 为下半年如期通车奠定了基础

  胡麻岭隧道贯通 西部商报记者张文博供图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张文博) 6月19日上午10时30分,兰渝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胡麻岭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历时近9年建设,连接我国西南和西北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兰渝铁路实现全线贯通,为兰渝铁路全线下半年如期通车奠定了基础。

  兰渝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工程自兰州东向重庆方向的第一条长大隧道,隧道全长13.6公里,穿越第三系饱和富水粉细砂地层,围岩等级为隧道工程最高围岩等级六级。该项目被国内外隧道专家定性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的兰渝铁路“头号重难点”工程。据中国铁建十九局董事长王学忠介绍,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中最难的一段,也是最后一个节点工程。该隧道地质以第三系泥岩、砂岩夹泥岩、富水粉细砂为主,泥砂含水量高达24%。胡麻岭隧道施工如同软豆腐里打隧道,稀泥糨糊里施工。传统的注浆及降水措施收效甚微,施工过程中边挖边流,稍有不慎隧道就会变形和塌方,尤其是1号斜井与2号斜井间为第三系富水粉细砂高压富水区,先后发生四次大规模突水涌泥,共计涌出砂土5万立方米、泥浆15万立方米,抽出的水多达80万立方米。

  “针对这一难点,胡麻岭隧道自2009年建设伊始,各科研机构及中外专家、院士纷纷进驻现场,寻找最佳解决方案。几年的时间边施工、边探索、边科研,通过百余次专家会议论证,历经上千次工艺试验,一个个世界性施工难题不断被破解”王学忠说,施工中采用“真空降水”等新技术新工艺,有效克服了突水涌砂泛滥,施工安全得到可靠保障,实现治标又治本目标。

  【兰渝铁路大事记】

  ◇2008年9月26日15时,兰渝铁路在兰州开工建设。

  ◇2010年3月20日,兰渝铁路甘肃段第一条隧道——全长649米的赵家坝隧道顺利贯通。

  ◇2010年3月21日,兰渝铁路重庆段第一条隧道——全长240米的同兴隧道顺利贯通。

  ◇2010年5月15日,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全面开工建设。

  ◇2010年8月4日,兰渝铁路南充北站开工建设。

  ◇2010年9月3日,兰渝铁路兰州枢纽全长597.78米的南坡坪黄河特大桥连续梁合龙。

  ◇2010年12月26日,兰渝铁路、遂渝铁路二线共用的全长551米的新作坊三线隧道顺利贯通。

  ◇2011年1月5日,兰渝铁路兰州枢纽全长1324.49米的大沙坪特大桥连续梁合拢。

  ◇2011年3月2日,兰渝铁路兰州枢纽全长535.22米的改建包兰线青石湾二号特大桥完工。

  ◇2011年5月24日,兰渝铁路杨家湾黄河特大桥悬灌梁合龙。

  ◇2011年6月28日,兰渝铁路正线于重庆合川渭沱镇境内率先开始架梁铺轨。

  ◇2011年6月30日,兰渝铁路全长3216米的图山寺隧道与全长5214米的龙凤隧道顺利贯通。

  ◇2011年8月3日,兰渝铁路全长12625米的长寿山隧道顺利贯通。

  ◇2011年11月15日,兰渝铁路全长5716米的明觉寺隧道顺利贯通。

  ◇2011年2月,兰渝铁路重庆境内全长1127.2米的大坝口嘉陵江特大桥合龙。

  ◇2012年4月10日,兰渝铁路全长5986米的轩盘岭隧道顺利贯通。

  ◇2012年6月6日,兰渝铁路重庆境内全长4174米的新歌乐山隧道顺利贯通。

  ◇2012年7月,兰渝铁路甘肃境内杨家湾黄河特大桥完工与四川境内的铺轨作业第一段正式开展。

  ◇2012年8月8日,兰渝铁路重庆境内全长5214米的龙凤隧道正式贯通,至此,兰渝铁路重庆主线段31座隧道已全数贯通。

  ◇2013年3月16日,兰渝铁路处广元市的单洞双线总长16500多米的梅岭关隧道正式贯通。

  ◇2014年7月19日,兰渝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西秦岭隧道全线贯通。

  ◇2014年8月8日,兰渝铁路广安支线动车首发。

  ◇2015年1月1日,兰渝铁路重庆北——渭沱段开通运行,开行动车组列车。

  ◇2015年11月17日,兰渝铁路桃树坪隧道贯通。

  ◇2015年12月26日,兰渝铁路广元——重庆北段正式开通。

  ◇2016年5月15日,兰渝铁路广元——重庆北段开通运行动车组列车。

  ◇2016年5月31日,兰渝铁路新城子隧道贯通。

  ◇2016年6月16日,兰渝铁路漳县站主体完工。

  ◇2016年6月28日,兰渝铁路兰州至夏官营段通车。

  ◇2016年7月2日,兰渝铁路全段路基工程基本完成,进行桥梁、隧道等工程施工。

  ◇2016年7月18日16时,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兰渝铁路木寨岭隧道贯通。

  ◇2016年9月8日,兰渝铁路甘肃段牵引供电设备全面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2016年12月26日,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开通运营。

  ◇2017年6月19日,兰渝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胡麻岭隧道胜利贯通,标志着兰渝铁路全线贯通。

  (西部商报记者张文博整理报道)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赴省民政厅调研指导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赴省民政厅调研指导工作
  • 张永忠 张永忠
  • 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 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
  • 兰州国家高新区率先成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图) 兰州国家高新区率先成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图)
  • 闫继军、闫现芳、俞菲 闫继军、闫现芳、俞菲
  • 胡少杰、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 胡少杰、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
  • 扎西东知 扎西东知
  • 刘文选 刘文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