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兰州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图)

17-06-19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城关抓实“三大举措”深化学习教育

  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2016年,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城关区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在认真学习借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益做法的基础上,带着思考学、针对问题改、结合实际做,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中央和省市领导先后对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民召物业、悦达通讯、亚东五官科医院的党建工作及学习教育进行调研,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临夏路、张掖路2个街道党工委分别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内经常性教育,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四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深刻阐明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城关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学习内容,全面督促指导、严肃问责追究,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开展三项主题活动上推进常态化制度化

  城关区委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队伍实际,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活动平台,教育党员坚定信念、提升修养,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开展基层党支部主题党员活动。全面建立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让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习惯,各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紧扣“两学一做”主题,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重点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内容,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并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和网络平台,通过诵读党章党规和理论经典、重温入党誓词等,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同时,坚持区分情况、分类指导,以新形式完成新任务。服务行业、窗口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分期分批等方式开展主题党员活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因岗制宜,按照小型、分散、灵活原则开展主题党员活动;流动党员通过QQ、微信或视频等方式参加主题党员活动。

  开展“树典型、学先进、见行动”主题活动。开展“抓重点树典型”活动,在机关、街道、社区、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一线工作党员中,分层次、分类别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开展“党员微故事”征集活动,及时发现、记录、传播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闪光言行和感人片段,把“党员微故事”挖仔细、讲精彩,把党员新精神新面貌把握准、展示好,给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带来思想上的“微熏染”。开展专题大党课,结合纪念建党96周年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的优良传统教育,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并对党课开展优秀评比,确保党课质量。开展“什么是先进,如何学先进”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群众对先进看得见、够得着、学得会,形成正确的行动导向。

  开展“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作用”主题活动。在农村围绕落实为民服务代理制和结对帮扶制度,分区域设立党员服务小组,协调解决村民困难,及时掌握调解村内矛盾;在社区围绕落实设岗定责和践诺承诺制度,引导党员在社会管理服务中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在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围绕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当先锋;在机关事业单位围绕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和联村联户制度,引导党员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在中小学校围绕“三师一建”党建品牌,持续增强教师党员党性意识,全面提升新形势下教育工作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家长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在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上推进常态化制度化

  城关区委把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重点任务整治等重点工作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以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确保学习教育落细落小。

  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探索推行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针对街道、社区、农村、机关、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党组织,结合行业特点分类,进一步明确了“五化”建设重点内容和具体办法。全面落实活动场所、运转经费、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保障措施,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抓好党建重点任务整治工作。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抓好“民情流水线”工程、为民服务代理制、街道社区行政服务分离改革、区域化民生党建中心等党建品牌提档升级工作;建立稳定经费保障机制,制定社区办公用房解决规划,切实完善街道社区阵地建设,逐步解决社区办公活动场所;结合“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的问题;坚持“八抓八促”工作思路,突出“无党员抓发展、有党员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工作举措,继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

  抓好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坚持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时自己找的、领导点的、群众提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评议考核中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差的,责令限期整改。建立基层党组织问题清单制度,对查摆发现的问题、巡察督查指出的问题、述职评议点出的问题,采取建立台账、挂牌销号、跟踪问效等办法,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公开,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工作。将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坚持,常抓不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重点围绕组织集中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查找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抓好问题整改等环节进行,确保每名党员都参与到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来。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坚持把党员思想表现、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道德品行等作为主要内容,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在建立五项长效机制上推进常态化制度化

  城关区委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围绕党员思想教育、督促检查等方面内容,积极探索实践,健全工作机制,依靠制度保证和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建立健全经常性党性体检制度。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经常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各基层党组织经常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正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做到逐项整改,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建立健全经常性督查指导制度。持续推进对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督查指导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全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查指导清单,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解决学习教育当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适时组织开展“互学互评互查互促”活动,在相互督查当中查找不足、解决问题、学习经验,不断推动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建立健全经常性考核评价制度。以“四讲四有”、“四个合格”为标尺,结合党员职业特征、岗位职责、工作目标等实际情况,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共同讨论的基础上,制定简洁明了、通俗易懂、便于实践的党员具体标准,为党员提供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做得到的行为标尺,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具体的积分考核细则,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党员积分考核工作,对党员实行量化考核管理,并将党员积分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建立健全经常性责任追究制度。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定期巡察、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的重要任务,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建立党建责任落实约谈制度,对学习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视情开展约谈和问责,既追究学习教育开展单位的责任,也追究联系领导和督导组的责任,倒逼任务落实。

  建立健全经常性教育培训制度。全面推广“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通过廉政大讲堂、以案说纪讲座、廉政巡回宣讲等方式,在党校、所在党支部及各自联系点带头讲党课,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1至2次。将“两学”内容纳入党校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主体班次,每年就党员集中轮训工作做出安排,分层次、分类别、分专题、分领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轮训工作。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学时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

精彩推荐

  • 山水临夏 绿色临夏 美丽临夏  —临夏州旅游产业发展掠影 山水临夏 绿色临夏 美丽临夏 —临夏州旅游产业发展掠影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披上了节日的盛装(组图)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披上了节日的盛装(组图)
  • 《今日聚焦-甘肃》 甘肃旅游:版本在升级 产业在加速 《今日聚焦-甘肃》 甘肃旅游:版本在升级 产业在加速
  • 2017夏季兰州市少儿围棋考级赛昨举行(图) 2017夏季兰州市少儿围棋考级赛昨举行(图)
  • “阳光小男孩”人小志坚——记武威少年何鹏元(图) “阳光小男孩”人小志坚——记武威少年何鹏元(图)
  •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西街四角楼附近环境该整治了(图)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西街四角楼附近环境该整治了(图)
  • 兰州:老奶奶出门买药迷路 好民警驾车送她回家 兰州:老奶奶出门买药迷路 好民警驾车送她回家
  • 兰州南环路一标识牌倒地市民盼望快修复(图) 兰州南环路一标识牌倒地市民盼望快修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