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李建龙:在岁月的砥砺中破茧成蝶

17-06-19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李建龙:在岁月的砥砺中破茧成蝶

  “我创办的培训学校,主要针对妇女群体,培训她们发展手工业,如编花、串珠等手工作品制作,通过培训已就业人员达1700多人。去年,学校被省妇联授予‘陇原妹’省级示范基地称号。”金昌市丽城职业培训学校总经理李建龙自豪地说。

  农民家庭出身的李建龙,于2011年在永昌创办了金昌市丽城职业培训学校,让一批又一批的农民工通过培训走出去。从白手起家到如今的商界新秀,到底是怎样的经历成就了这位创业者?

  18岁:一身孤胆,频频碰壁

  “我18岁就出来创业了,开过包子馄饨店,也因为投资其他项目失败而亏损过所有家当,当时都有寻死的念头,不过都挺过来了,创业并不是想的那么简单容易。”李建龙笑着对记者说。

  满怀一腔热情想要出人头地的李建龙,在高考失利后,拿着家人给的600元钱,来到了市区。由于没有任何技能,初来乍到的李建龙只能做些拉车、捞鱼、宰鱼的简单活。夏天要忍受刺鼻的鱼腥味,冬天的水寒气逼人,他的手上生满了冻疮。现在,他的手一到冬天便又红又肿。乐观的李建龙开玩笑说:“这是岁月的痕迹。”

  在打零工攒了一些钱以后,李建龙开了个包子馄饨店,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生活渐渐变得好了起来。但不安于现状的他,想着做更大的生意。于是,李建龙便关了包子馄饨店,在永昌县投资了一家汽车修配店,却因为经营不善而赔光了他之前的所有家当,还欠了很多外债。

  “我当时真想一死了之,可是放不下年迈的父母,放不下妻子和年幼的儿子,我死了,他们该怎么办?”李建龙说道。

  打消寻死的念头以后,李建龙决定从头再来,在妻子的支持下,重拾自己的老本行,继续做起了餐饮生意。

  “当时又是从零开始,我妻子毫无怨言地陪着我干,每天起早贪黑,一家三口就挤在18平方米的房子里面。还算顺当的餐馆生意,终于让我还请了外债,家里的条件也再次好转起来。”回忆到这儿,李建龙眼中泛起了泪花。

  明白了成功要一步一步走之后,第二次起家,李建龙比之前多了几分稳重。2007年,他在永昌开了第一家健身俱乐部,第一次把街舞、拉丁舞引进了永昌。万事开头难,从第一个学员教起,李建龙逐渐经营着俱乐部,让当地人逐渐接受了这些新鲜的事物。

  38岁:不安于现状,涉足家政

  “大城市的家政服务做得红红火火,我当时就想永昌有没有家政服务的需求,说不定可以在永昌的家政服务领域下一盘棋。”李建龙说道。他迅速到兰州等地考察,了解了市场需求和家政服务业的市场行情之后,果断在永昌开办了自己的“丽城家政服务公司”。

  李建龙说:“作为本地人,我很了解永昌农村的情况,农村很多富余劳动力都想打工赚钱,可是没有一技之长,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如果他们盲目地只干些力气活,挣不了多少钱。”于是,李建龙在开办家政服务公司的同时,办起了培训学校。他根据市场需求,聘请各种专业老师免费为农民工培训。

  短短的5个月,李建龙的培训学校就已经培训了480人。通过自身“消化”和向周边用人单位推荐,学员就业率达80%。随着参训人员的不断增多,李建龙的培训学校规模也渐渐扩大。44岁:打造品牌广建平台

  金昌丽城职业培训学校——这个永昌农民工口中的致富摇篮,在全国和省级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也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走进来,掌握一门就业技能。

  如今,培训学校开设月嫂、电焊、餐饮服务、装饰装修、中式烹饪师、养老护理等多项课程。通过和市、县人社部门合作,培训学校通过发展劳动技能培训助力精准扶贫,每年培训800人,就业率达90%。为回报乡亲,李建龙亲自带队下乡,将培训班开设在农民家门口。随着县域内旅游业的发展,李建龙瞅准时机,又开展了针对旅游业的培训项目。

  培训学校经营得如火如荼,不安于现状的李建龙继培训学校之后,先后创办了永昌县印象人文餐饮娱乐公司、永昌县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永昌丽芊巧手坊等企业,在壮大自己产业的同时,带动更多人发家致富。

  对于现在的成功,李建龙笑着说:“这一路走来很感谢帮助过我的人,抱着感恩的心态,我会让我搭建的舞台更稳,让更多‘演员’走出去。”

精彩推荐

  •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 爱国青年参观“八办”纪念抗战胜利纪念日 爱国青年参观“八办”纪念抗战胜利纪念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