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出生70天因病夭折打工夫妇强忍悲痛捐献孩子角膜和遗体

17-06-17 11: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雷轶涵

  出生70天因病夭折打工夫妇强忍悲痛捐献孩子角膜和遗体想让孩子以另一种方式活着自愿无偿捐献眼角膜荣誉证书上的6月12日,这个日子永远留在王斌的心里

  中国甘肃网6月17日讯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刘怡麟 文/图出生仅70天的男婴,因病夭折。强忍丧子之痛的父母联系到有关部门,提出捐献角膜和遗体的要求,并最终获得准许。小天使回去了,但他70天的生命,却给人间留下了满满的爱。6月16日,记者在雁南路的一个出租屋里见到了孩子的父亲王斌。因为怕家里人难过,也怕自己会难过,以前孩子用过的许多东西都收掉了,只留了一两件孩子的玩具。想孩子的时候,王斌会偷偷看看手机里孩子的照片。王斌的爱人依然沉浸在失去孩子的悲伤中,不愿和任何人谈起孩子。只有王斌,慢慢讲述着孩子来到人间的点点滴滴。讲着讲着,他会停顿,搓搓手,叹口气,然后再继续讲……

  一出生就在不断转院治疗

  王斌老家在会宁,在兰州靠吊顶装修为生,虽说他只有初中学历,却用自己的质朴和勤劳赢得了一名大学生的芳心,并最终和这名大学毕业生幸福地走到了一起。婚后两人很快有了爱情结晶,但妻子在孕检时医生告诉他们,孩子发育缓慢,两个人虽有些担心,但心里都往好处想,就没过多在意。

  今年4月2日,孩子在黄河医院顺利出生,但体重只有4斤多。6天后,王斌发现孩子有些异常,医生检查发现,孩子肺出血。他马上把孩子转院到市妇幼保健院,市妇幼的医生检查后说,孩子胃部可能有东西,大夫建议转院到兰大二院进一步检查。兰大二院的检查结果与出生医院所检查出的一样,孩子患有心脏室间隔缺损,大夫建议转入兰大一院,接受更好的治疗。但兰大一院的检查结果几乎击溃了王斌。孩子身上有胆管闭塞、胆汁淤积性肝炎、重症肺炎、心脏室间隔缺损等重症。

  孩子再次被送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24小时监护救治。从兰大二院出院,至转院到兰大一院,孩子在家里只住了两天,和父母一起相处了两天半的时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从孩子转院到市妇幼开始,王斌就一直瞒着父母和爱人,他告诉爱人,孩子转院是因为营养吸收慢。所有的压力他一个人扛,他一个人在家里和医院里来来回回地跑,实在受不了,他就蹲在大街上,点一根烟,狠狠地抽几口,用这样的方法缓解下压力。

  王斌甚至没有来得及给孩子取个名字,就忙碌在转院的事情上。曾经也想给孩子起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他把从网上搜索到的、自己想到的好名字写在一个小本子上,打算最后和爱人一起给孩子选一个最好的,可这一切没开始就结束了,宝宝连名字都没取好就离开了人世。

  孩子出生没几天却遭了那么多罪

  去年结婚,王斌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给孩子治病的十几万元,他全部是借来的,最终还是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孩子去世前,王斌看着生命一点点从孩子身上抽离,他说他无法忘记孩子去世时候的眼神。讲到这里的时候,坚强的王斌泪花在眼眶里打转,却硬是没让它掉下来。

  6月12日凌晨5时,孩子离开了人间。王斌做的第一件事,是联系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想做遗体捐献。作为农村人,王斌也有着“入土为安”和人要身体健全的离开这个世界的观念,但他想到,孩子来这个世上没几天,却遭了那么多罪,他想让孩子以另外一种方式活着,给他留个念想。另外,角膜捐献,是因为他觉得孩子来这个世上,基本看到的都是医院,都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个世界。他希望这样的行为既可以帮助到别人,也是让孩子以另外一种方式,再看看这个世界。

  孩子转院到兰大一院,病情一直不见好转的时候,王斌就有了最坏的打算,那时候他就做了捐献孩子遗体的想法。起初,家里所有人都不同意,王斌就给爱人和家人做工作,最终他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认可。

  孩子离世的时候,母亲和妻子在一旁哭得撕心裂肺,王斌说他感觉自己都麻木了,想哭却哭不出来。

  小天使以另一种形式留在了人间

  捐献遗体,还需要开具死亡证明。孩子在家里离世,他抱着孩子的遗体到兰大一院开具了死亡证明后,爱尔眼科医院的大夫马上手术摘取了角膜。之后,遗体又捐献给了兰大医学院。

  兰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库行政主任金樱说,当时接到王斌的电话说有婴儿要做角膜捐献的时候,她非常震惊,通过和王斌接触,他的捐献意愿非常强烈,就在感动中同意了捐献要求。目前,孩子的角膜已经被精心冷冻保存,等待需要移植的患者。

  孩子住进重症监护室的时候,虽然不允许探视,但王斌总会去病房门口看一看,坐一坐,感觉和孩子在一起。捐献完角膜,把孩子冰凉的小身体交到大夫手中的时候,王斌说突然觉得有样东西丢了,落在了哪里他想不起来,好像这个东西他永远都找不回来了……

  从孩子出生到离世,王斌夫妇单独与孩子相处的时间还不到一周。现在,要是实在想孩子,他就看看手机里给孩子拍的照片。他说他有两个遗憾,一个是没有给孩子起个名字,另外就是没有个一家三口的合照。在出租房里,王斌偶尔会翻开自愿捐献角膜的申请书,自己当初签下名字的感受会再次涌上心头,痛与爱、不舍与难过,百味交集……

  王斌说,孩子走了,但日子还得往下过,路还得往下走。为孩子看病所欠下的十几万债务还在那里压着,他还得拼命干活,争取尽早还清这些债务。

  王斌最后向记者说,希望这个孩子下辈子还是他的孩子!

精彩推荐

  • 林铎: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林铎: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 疾驰60里 兰州交警护送考生取证件 (图) 疾驰60里 兰州交警护送考生取证件 (图)
  • 兰州中考首日 陪考大军比高考更“壮观” 兰州中考首日 陪考大军比高考更“壮观”
  • 兰州中考大幕昨日开启 3.5万学子迎首日“大考” 兰州中考大幕昨日开启 3.5万学子迎首日“大考”
  • 甘肃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四个类别地区上调10.78% 甘肃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四个类别地区上调10.78%
  • 1978所高校今年在甘肃省计划招生23万余名 1978所高校今年在甘肃省计划招生23万余名
  • 砖木之上舞天工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鲁海林 砖木之上舞天工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鲁海林
  • 临夏永靖县水上表演组快艇编队即将上演“速度与激情”(组图) 临夏永靖县水上表演组快艇编队即将上演“速度与激情”(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