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产业扶贫拓新路

17-06-16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产业扶贫拓新路

  六月的陇南,气候宜人,景色秀美。在武都区各乡镇的花椒树旁、橄榄田里、采茶路上,随处可见扶贫干部和村民共同劳动的场景。

  在马街镇沙坪万亩花椒综合管护示范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管护花椒树的村民杜全宝,他说:“去年我摘了600斤花椒,收入3万多元……”近年来,武都区注重花椒产业提质增效、科研攻关、品种改良等,使花椒产业迅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全区花椒种植面积近100万亩,总产值由2010年的10亿元上升到现在的24亿元。产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中花椒占比达到56%,在全国县区当中花椒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品质均名列前茅。

  清晨,记者在大湾沟油橄榄示范园看到,一望无际的油橄榄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示范园负责人告诉记者,陇南油橄榄引种就是在这里实现的,现在示范园已经成为全国油橄榄标准化示范基地,同时也成为武都区油橄榄优良品种孵化基地。

  目前,武都区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培育油橄榄产业,制定出台了《油橄榄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采取以奖代补、贴息等形式扶持油橄榄产业发展,种植面积从2010年18万亩扩大到2017年43.2万亩,建成了13家油橄榄加工厂,惠及22个乡镇420个村4.5万农户、21万多人,2016年油橄榄实现综合产值达到12亿元。目前,全区油橄榄面积占全国的60%,橄榄油产量占全国的93%,油橄榄鲜果产量占全国的91%,是全国最大的初榨橄榄油生产基地。

  这个季节,正是武都区裕河镇余家河村“三边茶舍”农家客栈的老板杜顺才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候。他经营的这家茶舍,几乎每天都要接待两三拨游客。“我们这儿在陕、甘、川三省交界,自驾游的人特别多,把房子重新改造了一下,用自产的茶叶、土酒、土蜂蜜招呼游客,城里人尝了赞不绝口,喜欢得很。”杜顺才说。

  武都区按照“整合资源、打造龙头、塑造品牌、做强产业”的旅游发展思路,立足建成融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生态示范等功能为一体的区域性旅游文化休闲基地,深入挖掘秀丽的山水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文化品位,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构筑起多位一体的大旅游格局。

  近年来,武都区主动适应“互联网+”新态势,抢抓“全国电商扶贫试点县(区)”和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机遇,立足资源优势,把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主渠道和突破口,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的电商扶贫之路。截至目前,全区有效运行网店1220家,累计实现电商销售总额14.34亿元,其中,线上销售7.03亿元,线下销售7.31亿元。今年前4个月,实现销售总额6079万元,其中线上销售3929万元,线下销售2150万元。

  拔掉贫困根、栽下致富苗。在全力抓好花椒、油橄榄、中药材等主导优势特色产业的同时,武都区蔬菜、茶叶、蜂蜜等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全区蔬菜种植面积17.6万亩,总产值达4亿元,在裕河、五马等乡镇累计发展茶园面积3.25万亩,产茶100吨,产值8400万元;在洛塘片区和西汉水流域乡镇发展中蜂3万多群,蜂蜜产量358.1吨,产值2864.7万元。

  富民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在发力,产业扶贫真正挑起了武都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梁。

  记者 张铁梁

精彩推荐

  • 兰州:完善公园绿地系统建设国家园林城市(组图) 兰州:完善公园绿地系统建设国家园林城市(组图)
  • 分享传媒智慧 中国甘肃网首届网络通讯员培训班精粹集纳(组图)  分享传媒智慧 中国甘肃网首届网络通讯员培训班精粹集纳(组图)
  • 兰州交警中考直通车昨日启动(图) 兰州交警中考直通车昨日启动(图)
  • 图解:注意!填志愿 甘肃有新政 ! 这些考生可被优先录取↓↓ 图解:注意!填志愿 甘肃有新政 ! 这些考生可被优先录取↓↓
  • 兰州市西固区柳泉镇——建立六个机制促进工作提效 兰州市西固区柳泉镇——建立六个机制促进工作提效
  • 小学毕业生注意了 衡水一中兰州分校初一年级招生了(图) 小学毕业生注意了 衡水一中兰州分校初一年级招生了(图)
  •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环境领域“甘肃民勤风沙灾害与沙化治理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环境领域“甘肃民勤风沙灾害与沙化治理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 天水初三老师写给毕业生的一封信:全班80个孩子都哭了(图) 天水初三老师写给毕业生的一封信:全班80个孩子都哭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