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州舟曲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17-06-15 13: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养蚕对于舟曲老一辈人来说是不可磨灭的舟曲记忆,近年来随着养蚕技术的不断发展,除了桑蚕丝之外,桑叶茶、桑果酒也成了新的致富渠道。

  在华瑞农林牧综合发展有限公司炒茶的何忠忠师傅告诉记者:“原先我一直在康县某公司学习种植桑叶茶、炒茶等技术,今年回家后华瑞公司又聘请我到陕西汉中学习了三个月的炒茶技术,使我这炒茶技术学的更精了,今年在家门口打工我也非常高兴,希望以后能炒出更好的茶。”

  近年来,甘南州舟曲县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贯彻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目标任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政策引导和产业扶持,主动承接“东桑西移”,积极打造优质桑蚕茧丝绸基地,改善舟曲生态环境,推动全县桑蚕产业发展。

  舟曲县地处南秦岭山地,县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山高、坡陡、谷深、荒山荒坡水土流失严重是舟曲的自然现状。舟曲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科学确定了“159”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引导全县培育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富民产业,巧打优势牌,稳走特色路,而桑蚕产业的引进和发展在调整全县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在具体实施中,舟曲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创建产业基地,示范辐射带动周边共同种植,共同发展。舟曲华瑞农林牧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县发展蚕桑产业的领头羊。该公司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之路,逐步向农、林产业拓展,通过多方面考察、分析、论证,选定了比较适宜当地的“蚕桑、畜牧”产业,作为今后主要的发展方向。目前,蚕茧、桑叶茶、桑果、良种桑树苗、蚕丝枕头等一系列产业链条已逐步形成,千亩桑树园成为桑蚕业发展的坚强堡垒,同时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在养蚕公司打工的韩江爱告诉记者:“我是大川老庄人,娃娃都小出去打工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开个养蚕公司,打工都方便,同时也给家里添加点收入。”?

  蚕桑是我国的传统产业,是在国际市场处于垄断地位的优势产业,更是一项投资小,见效快,系列效益好的产业。桑蚕生产的特点符合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桑树是适宜性很强的阔叶经济林木,木质坚硬,根系发达,生长快,能抗旱耐寒,大面积栽植不仅可增加森林覆盖率,固土防沙,减少水土流失,而且桑叶养蚕经济价值高。

  舟曲县养蚕打丝的历史悠久,当地藏汉民族崇尚使用丝绸和丝线的习惯悠久。桑叶可制茶,可用药;桑椹可酿酒,作饮料;桑根可入药;桑枝可作编织工艺品和生活用品,也可袋料生产食用菌(香菇、木耳);桑皮造纸;蚕沙能生产“蚕沙药枕”或提取叶绿素;蚕蛹是高蛋白食品;蚕茧可缫丝织绸,有利于当地农村实施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和农民致富奔小康。据初步估计,舟曲沿江气候每年可养3-4季蚕,河川土地成片密植桑园,每年每亩可养蚕2张以上,产鲜茧150斤左右,按目前蚕茧市场行情计算,每斤18元左右,农户一亩地只用于采桑叶养蚕,可收入2700元。如果再利用蚕桑资源发展畜牧养殖,开发食品、用品,收入将会成倍增加。

  据了解,下一步,该公司将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实现农民增收、林业增效,共同富裕奔小康的目标出发,充分发掘桑蚕种养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紧紧围绕“高产量、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目标,积极创建“三高”蚕业示范基地,大力推广桑蚕新品种、新技术,不断提升种桑养蚕的经济效益,做强做大桑蚕产业。

  舟曲华瑞农林牧综合发展有限公司养蚕项目负责人孙向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在县上的大力支持下,我公司投资八百多万元,在巴藏、大川、南峪等乡镇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租赁农户土地四千多亩,种植桑树苗两百六十万余株。去年在大川镇桑蚕畜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引进试养了秋蚕10张,品质优良。近年来,在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共计吸纳劳动力61人,今年公司又开发了桑叶茶、桑果酒以及桑蚕枕。今年还将在春秋两季进行大规模桑蚕养殖。今后,还将继续开发桑蚕附属产品,打通项目产业链。通过公司+农户形式,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将桑蚕产业发展成为舟曲特色产业。”

  通讯员 全当周 冯海明 文/图

精彩推荐

  • 第四届“张交会”面向国际绿色办会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组图) 第四届“张交会”面向国际绿色办会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组图)
  • 白银市白银区加大对驻区企业扶持 白银市白银区加大对驻区企业扶持
  •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文明围裙”进餐厅公益活动(图)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文明围裙”进餐厅公益活动(图)
  • 兰州市西固区林业局: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机关效能(图) 兰州市西固区林业局: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机关效能(图)
  • 兰州“互联网+就业”网络视频招聘会在安宁举办(图) 兰州“互联网+就业”网络视频招聘会在安宁举办(图)
  • 兰州西固区地企联谊共创文明 兰州西固区地企联谊共创文明
  •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苑景小区(图)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苑景小区(图)
  • 兰州西客站的一天:为旅客平安24小时无间隙服务(图) 兰州西客站的一天:为旅客平安24小时无间隙服务(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