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理论】马建民:审计视角下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的思考

17-06-12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审计视角下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的思考

  马建民

  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各地完善城市规划设计,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园区,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然而,通过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城市建设管理中还存在着如城市规划执行与设计脱节、个别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不够造成损失浪费、少数民生项目效益发挥不理想、招商项目违规建设等问题,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笔者结合审计实践,认为应着力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规划先行,贯彻“一张蓝图”引领城市发展。首先,要健全规划决策机制。城市规划委员会应吸收专家、学者及公众代表,共同参与城市规划重大事项决策,重在防止决策随意、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强化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同时,要不断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工作,将城乡统筹、土地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各行业规划整合“一张蓝图”,不断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有效配置资源。其次,增强科学规划决策能力。要不断提升城市规划队伍的业务和行政素质,更新城市规划理念,提高宏观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决策水平。第三,强化规划执行监督。由地方人大成立规划监督委员会,实行与规划委员会并行机制,对规划决策负责实施监督,并由审计部门定期对城市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将规划监督工作提升到与规划科学决策同等高度。统筹整合城市执法力量,将规划执法统一纳入城市综合执法中,加大对建设项目管控,做到违规必查、查处必严。

  完善法制,保障城市建设管理适应时代需要。当前,面对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在加强宏观指导和建设规划的同时,还必须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使城市建设管理达到标准化和精细化。一是理顺城市建设管理各部门职责。对承担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部门按其职能特点明晰职责,体现在审批、实施、监督及管理等各环节,对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管理职能合并,改变“九龙治水”的现象。同时,要健全城市建设管理地方性法规体系,保证城市建设管理各行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不断完善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进一步健全如规划设计、土地审批、项目实施等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设计科学、合理、高效的审批程序和管理体制,更好地适应城市建设管理规律,每个环节都设定必要的程序监控,防止滥用职权行为。三是注重社会民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强调社会民众参与既是保障公民知情权,也是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监督,更易被理解和认同,顺利实施城市建设,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强化统筹,发挥建设项目效益服务城市功能。城市项目建设,要以“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个统筹”为指引,不断优化城市土地和空间资源配置,合理调整城市布局,突出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统一,使城市发展充满活力,在项目建设中重点把握“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建设重点,合理有序安排。编制项目实施计划前,在充分考虑资金来源的情况下,对各项建设任务依据公众需求、节能环保、效益发挥等综合指标分析体系,科学合理有序地安排项目建设,坚持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二是突出效益发挥,避免闲置浪费。项目建设要服从规划体系,还应结合当地社会发展及实际需求统筹安排,若前期认证不细不周,容易出现重复建设、建成闲置或烂尾工程,造成损失浪费,制约城市远期发展。三是突出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盘活市政存量资源,扩大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投资的广度和深度,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

  (作者单位:甘肃省审计厅)

精彩推荐

  • 兰州6000余警力完成赛事安保(图) 兰州6000余警力完成赛事安保(图)
  •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让每个选手都能安全回家(图)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让每个选手都能安全回家(图)
  •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甘肃选手包揽半程男女冠军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甘肃选手包揽半程男女冠军
  • “渐冻人”轮椅上完成5公里兰马赛 “渐冻人”轮椅上完成5公里兰马赛
  •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杜艳洁:轮椅上的马拉松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杜艳洁:轮椅上的马拉松
  • 张掖七彩丹霞山下的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美景如画(图) 张掖七彩丹霞山下的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美景如画(图)
  • 全国67个跑团 助阵“兰马赛”(图) 全国67个跑团 助阵“兰马赛”(图)
  • 兰马舞动黄河之都 非洲选手成大赢家 兰马舞动黄河之都 非洲选手成大赢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