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于立斌:推进城市社区文明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17-06-08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推进城市社区文明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于立斌

  城市社区是文明城市的基础单位,社区的文明程度决定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因此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首先要在创建文明社区上下功夫,只有每个社区都达到了创建标准,文明城市才能名副其实。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我国城市社区文明建设基本形成了“坚持科学发展观,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道路”的建设模式。但是由于经济、历史、体制等原因,社区文明建设相对滞后,并且发展也不平衡。一些相关部门对于社区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社区中文明建设的管理主体关系没有理顺等,这些都是制约我市社区文明建设的一些显著问题,也进一步限制了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宽度和广度。综合城市社区文明建设的目标和其他城市建设社区文明的实践经验,推进我市的城市社区文明建设主要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首先是以社区党建为龙头,加强党组织建设。近年来,在国内一些地方大力推行了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实践证明,这项制度是针对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工作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而建立的新型组织载体,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新举措,有利于消除社区党建工作的空白点,扩大党组织和领导的覆盖面。近年来我市也在一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了这项制度,在新时期我市应始终推行和不断完善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突出工作重点,实行分类指导,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其次是以社区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为基础,提升社区文明建设的环境质量。随着人民生活质量需求的提升,社区中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将加快。社区物质文明是社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石,其载体主要是社区的建筑、社区广场等设施,而社区生态文明载体则主要包括绿地、树林、庭院等内容。在建设社区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应施行整体规划,以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以人为本、以环境质量为本的原则,净化和美化社区环境。置身于优美环境中的个人,才会逐步规范自己的行为,走向更高层次的文明境界。

  再次是以社区精神文明为动力,增强社区文明建设的凝聚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是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既包括思想建设、道德建设、法制建设等观念方面的建设,也包括公共文化活动、文化设施、文体娱乐的建设等。因此,社区精神文明的建设必须要整合社区文化资源,坚持资源整合共享,发展社区教育,建立社区志愿者的利益回馈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繁荣社区文化,为社区文明建设带来巨大的精神能量。

  最后是以社区政治文明为手段,为社区文明建设提供政治保证。政治文明是思想观念的制度形式和活动方式,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提供政治上的制度保证。在社区文明建设过程中,政治文明既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又对社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起到重要的政治保证和推动作用。从实践中来说,全面加强社区制度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各类组织,明确各类组织的职责,理顺组织间的各种关系,为社区政治文明奠定良好基础。

  要实现全社会的文明祥和,就必须加强基层的文明建设。城市社区作为城市基层的社会共同体,是城市与市民的联系纽带,要把文明社区的建设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把社区物质基础建设与精神服务建设联系起来,努力建成管理有序、居民自治、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新型城市社区,助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教务处教师)

精彩推荐

  • 兰州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美景 兰州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美景
  • 甘肃省第八次拟表彰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事迹展播之四:徒手接住两岁坠楼男童 金城90后小伙被誉为“托举哥” 甘肃省第八次拟表彰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事迹展播之四:徒手接住两岁坠楼男童 金城90后小伙被誉为“托举哥”
  • 兰州市殡仪馆十二项措施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兰州市殡仪馆十二项措施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 兰州六十三中:让学生发现更好的自己(图) 兰州六十三中:让学生发现更好的自己(图)
  • 2017年甘肃省旅游商品大赛成功举办(图) 2017年甘肃省旅游商品大赛成功举办(图)
  • 兰州雁白黄河大桥将新建连接南滨河路东西匝道(图) 兰州雁白黄河大桥将新建连接南滨河路东西匝道(图)
  •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图)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图)
  • 宝兰高铁甘肃段运行试验告捷(图) 宝兰高铁甘肃段运行试验告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