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定西市首届精品剪纸艺术展开展

17-06-09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定西市首届精品剪纸艺术展开展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杨世智) 6月6日上午,定西市首届精品剪纸艺术展在定西市美术馆开展。一幅幅红红的剪纸,让参观展览的市民们感知心中的乡愁,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以此迎接我国首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到来。

  定西剪纸是定西市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也是陇中民间文化与生活中最普遍、最大众、最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表达形式,其手法古朴厚重、生动典雅,内容广泛、题材丰富,多以生肖、人物、花鸟、动物、劳动场景为主,充分反映陇中黄土地上的风土人情、事像物华。此次展览以“记住乡愁·守住根脉”为主题,共展出当地群众创作的剪纸艺术作品247件。这些作品以定西民俗、礼仪、农耕等传统文化、红色记忆、美丽乡村建设为主要内容,地域特色明显,剪纸技艺精湛,作品内涵丰富。

  近年来,定西市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提升文化内涵,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大事来抓,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抢救和传承保护工作取得突出成绩,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岷县花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定西剪纸、二郎山花儿会、洮砚制作技艺等7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4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63项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市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代表传承人3人,省级代表传承人50人,市级代表传承人233人。

精彩推荐

  • 提起无偿献血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这样说:胳膊疼一下爱心流出来 提起无偿献血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这样说:胳膊疼一下爱心流出来
  • 兰州安宁新建一批小游园做好城市发展绿文章(图) 兰州安宁新建一批小游园做好城市发展绿文章(图)
  • 兰州临洮街前街社区举办主题党日+红色之旅门券展(图) 兰州临洮街前街社区举办主题党日+红色之旅门券展(图)
  •  兰州美德少年葛苋:妈妈的好帮手老师的小助手(图) 兰州美德少年葛苋:妈妈的好帮手老师的小助手(图)
  • 每斤2.78元 兰州蛋价走跌“破3” 每斤2.78元 兰州蛋价走跌“破3”
  • 兰州和政路北口无斑马线市民横穿马路存隐患 兰州和政路北口无斑马线市民横穿马路存隐患
  • 【我们的高考记忆 】题海战术 考出佳绩(图) 【我们的高考记忆 】题海战术 考出佳绩(图)
  • 兰州市民反映:小区里面车辆乱停阻碍通行居民生怨 兰州市民反映:小区里面车辆乱停阻碍通行居民生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