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2017年高考昨日上午正式拉开帷幕 甘肃各地考场安全平稳顺利

17-06-08 0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我省高考首日安全平稳顺利

  省教育考试院:今年考务组织有序,准备充分,开局良好

  6月7日上午,兰州一中考点,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走出考场。兰州晨报记者房毅摄

  ▲加油。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摄

  鼓劲。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裴强摄

  等待。兰州晨报记者 房毅摄

  中国甘肃网6月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魏娟) 6月7日上午9时,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正式拉开帷幕。当天进行了语文、数学两科的考试,今日将进行文理综合和英语科目的考试。今年高考我省继续启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对全省各地考场全部进行了视频监控。6月7日下午5时30分,省教育考试院传来消息,我省高考首日安全平稳顺利结束。

  全省考场视频监控

  6月7日上午8时,甘肃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里,来自我省招委会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已经就位,他们将在这里全程对高考期间全省各地考点、考场、试卷保密室的情况进行网上巡查。开考后,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上切换着省内各市州、县区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以及全省各考场的实时视频画面。庆阳、武威、陇南、甘南、张掖等地的各考点、考场内画面滚动切换播出,现场情况一目了然。所有考场的考试现场视频资料都将留存,每名考生都在“阳光”下进行自己的高考。

  省教育考试院常务副院长王爱平说:“今年社会各界对组织考试的要求高于往年。我们全省上下各级招生考试部门按照教育部和省上的要求做了充分的准备,从视察的巡查情况来看,今年考务组织有序,准备充分,开局良好。下一步我们将以最严格的管理确保考试的安全平稳进行;以最严厉的手段来打击考试作弊行为;最严谨的作风确保试卷评阅的客观准确;以最严谨的程序确保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给老百姓一个放心的交代。”

  28万人报考、24万人参加统考

  今年,我省共有28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除前期高职院校单独测试和综合评价录取,以及参加中职生对口升学考试的考生,共有24万余名考生参加7日、8日举行的高考统一考试。

  在各考点外,考生提前半小时进入考场,并接受了金属探测仪检查,考生除了准考证、身份证外,不许带其他物品进入考场。为配合“裸考”,考点考试所需文具都摆放到了每个考桌上,完全能够满足考生需求。在兰州一中考点上,记者看到,考生将自己携带的钥匙、公交卡等放在考点指定位置,离开考场才能取走。为保证秩序,许多考点门外,警察都拉起了警戒线。

  本报新媒体平台

  将第一时间刊发高考试题和答案

  今天,将迎来高考的第二天,上午的考试科目是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时间为9∶00-11∶30,下午3:00-4:40是英语考试。考试结束后,本报将继续刊出名师的试卷解析。6月8日晚,高考结束后,本报将在第一时间通过新媒体平台,刊发今年我省高考的试题和答案,方便考生及时预估成绩。广大读者可登录本报电子版www.lzcbnews.com、掌上兰州、兰州晨报大陇网、兰州晨报新浪微博、兰州晨报微信公众号、大陇网新浪微博、大陇网微信进行查阅。

  记者手记

  阳光十里不如高考的你

  这一天,天气正好,清风徐来,阳光灿烂。

  迎着初升的朝阳,你从家中出发,母亲的叮咛、父亲的目光,给你前行的力量。十多年的努力,在这一天验证;十多年的积累,在这一天薄发。

  一路迈着轻盈的步伐,从熟悉的大街小巷穿过。交警舒畅交通、环卫清洁街道、司机免费送考,亲爱的老师们在考点门口拉起横幅为你加油打气,不认识的陌生人也为你送去祝福。

  站在考点外,看着同学们亲切的面孔,你想起校园里无数次的欢乐与悲伤。中学时代已悄然结束,迎接你的,将是一个更广阔的天空,等待着你用自己的努力起飞、绽放。

  这一天,全社会的目光汇集于你,无数希望在你身边展开翅膀。

  今年,恰逢恢复高考40周年。40年前的一场考试,重启了知识的力量,成为这个时代前行的明证。

  40年后的今天,出生于新世纪的你,继续昂扬上阵。虽然一张试卷、一纸通知书不再是决定命运的凭证,但依然书写着青春的誓言、镌刻着奋斗的印记。

  高考于你,不仅仅是一场考试,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成人礼。战胜高考,不在于那一道道题目、一科科考试,更在于战胜自我,战胜懒惰、回避、茫然。

  十数年的坚韧、耐心、求索,这些精神,将伴随你左右,受益终身,永不消逝。

  这一天,愿你能做最好的自己!兰州晨报记者魏娟

  考场外,所有人都很忙

  高考期间,考场内,考生们奋笔疾书争分夺秒;考场外,家长、交警、城管、商家、志愿者等各类人群聚集,所有人都显得非常忙碌。

  这不,兰州市第十四中学考点外,虽然考试已经开始,但成百上千的考生家长并未散去,或找片树荫席地而坐,或顶着烈日三五聚头;或独自玩手机打发时间,或不时看表焦急等待,或聚在一起互相探讨教子之道。

  东岗交警大队的交警们也在现场来回巡逻,虽然路口已经拉上警戒带,但仍不时有不知情的车辆驶来,须得一一疏导。骑摩托车、电动车的市民挑起警戒带,交警们立即上前,劝导他们熄火推车走过考点。

  志愿者们也早早到场,用各种各样的行动参与到高考服务当中。比如甘肃快捷快递的员工们,早上6点半就赶到考点,送来上百箱矿泉水,没有任何宣传,没打任何标语,只是默默地将矿泉水递给烈日下等待的家长和交警等工作人员。快捷快递一名快递员说,眼下正值快递行业淡季,员工们业务不多,自发凑钱买了几百箱矿泉水,“能做的不多,只是给场外忙碌的人们送上一瓶水,献上一份心。”

  高考考场这样家长聚集的场合,当然少不了商家们的参与。有心者,携带几箱、几十箱矿泉水,支一张桌子,打一幅标语,递一瓶水、送一把简易扇的同时,神态自然地作一段简短的“软宣传”,既讨巧又能达到目的。直接者,如形形色色的教育培训机构、独立院校,则穿上统一的T恤,拎上标识鲜明的袋子,不失时机地向家长们“推销”自己。

  家长们心理各异,虽然对商家们的宣传说不上抗拒,但找上自己的人多了,难免也不胜其扰。这时候,在场外巡逻的城管执法人员,就显得格外“应景”。面对各色商家,执法人员耐心劝导,如若继续推销宣传,则毫不留情地暂扣宣传物品,还考场外一片清净。兰州晨报记者师向东

精彩推荐

  • 赛道环境卫生整治进入冲刺阶段 兰州市多部门协作确保“兰马”安全 赛道环境卫生整治进入冲刺阶段 兰州市多部门协作确保“兰马”安全
  • 甘肃康县:红白喜事不再铺张 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甘肃康县:红白喜事不再铺张 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 甘肃省今年高考落幕 成绩6月22日公布 甘肃省今年高考落幕 成绩6月22日公布
  • 兰马全程、半程物资发放工作8日在甘肃会展中心开始(图) 兰马全程、半程物资发放工作8日在甘肃会展中心开始(图)
  • 甘肃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虞海燕的处分决定 甘肃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虞海燕的处分决定
  • “一带一路”|全国党校系统“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一带一路”|全国党校系统“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 林铎: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增收门路,每个贫困群众都有一技之长 林铎: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增收门路,每个贫困群众都有一技之长
  •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一批人事任免决定(名单)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一批人事任免决定(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