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曼德拉 精美的石头能传情(王承栋)

17-06-08 0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专题】醉美巴丹吉林: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调查活动

  作者:王承栋 系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中语会会员

  提起曼德拉,有人首先会想到的是南非前总统。这位黑人的领袖传奇般的一声,让包括孤剑在内的许多人产生过无限的敬仰之情。

  世界很奇妙,在中国也有一个曼德拉,但它不是人,而是一座神奇的万年大山。曼德拉山位于内蒙古戈壁深处阿拉善右旗孟根苏木境内。曼德拉系蒙古语,为“升起、兴旺、腾飞”之意。

  有史料记载,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蒙古、鲜卑、匈奴、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曾在此居住和游牧。1986年这里发现了中国最大规模的岩画群,几乎在一夜间,它的名字不胫而走,红火出名。

  关于曼德拉岩画,借用范仲淹的话来说,“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岩画必有岩石,经几千年不朽的岩画石,必有与众不同之处,方能保存至今。攀登曼德拉山,其精美的石头,着实让孤剑陶醉了一会。

  8月3日,从巴丹吉林沙漠回来,打算第二天参观曼德拉岩画,为了出行方便,夜宿雅布赖镇。雅布赖镇位于阿右旗东南部,是全旗第二个中心城镇。同行的阿右旗文联石岩主席告诉大家,从雅布赖镇到曼德拉岩画集中区,还有百公里多的路程,车行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到山脚下,再费时一个多小时攀登山顶,才能看到。

  听到如此,孤剑首先提议:明日早些出发,最迟不得超过六点,早餐就在车上解决。其实,作为野外寻访爱好者,孤剑一没有太多的的资金,二没有太多的时间,所以,苦行僧般的出行是常有之事。但对于大家,想来或许是一种受罪吧。只是这次,出于时间和天气的考虑,孤剑竟然喧宾夺主地安排,好在石岩主席也同意,大家也就应允了。

  8月4日凌晨五点刚过,孤剑便自作主张,将大家一一催起,收拾完备,六点准时出发。

  车出雅布赖,一路向东行驶。在夜色朦胧中被惊醒的太阳,睡眼蒙蒙地从地平线缓缓升起,没有喧哗,没有排场,只把霞光洒满天空。接着,便在大家的惊叹中露出了真身,而此时,光亮却又挡着了注视者的视线,迫使他们转向大地。于是,戈壁滩的羊群,骆驼,还有草丛,甚至远山,便都历历在目了,多么神奇的自然世界啊!

  有时也想,当人们狂妄自大时,或许,伟大的自然,甚至连冷笑,都不愿意吧!

  将近八点时,终于到达曼德拉山下,一下车,还没有见到传说中的岩画,各种造型奇异的巨石,首先吸引住了孤剑的眼球——又是自然的杰作啊!突然决定,今天得好好品味一下这些神奇的自然精灵,至于岩画,捎带一下,主要留给别人去欣赏吧。

  开始攀登。其实如今的曼德拉山已经不需攀登,只要慢慢沿着修建台阶拾级而上即可,这虽然减少了许多困难,但对孤剑来说,似乎少有些自然的味道,总感到有点不美气。

  再往上走,布和主席指着远远的山峰告诉大家,那就是目的地了。既然方向已定,那就改道吧。反正古人都说过,条条大路通罗马,何况眼见的山峰呢。

  脱离台阶栈道,只寻山石景点。时间有限,慢行来不及细看,换做跑步。手抓着相机,艳福不及细看,只是一顿狂拍,好留下美景慢慢琢磨。

  登上山顶,再放眼四望,只见,整个山脉黑色的玄武石巍峨嶙峋,岩脉蜿蜒。山脊也布满了怪石,起伏蜿蜒,宛如巨蟒长龙,与山下的崎岖小路交相辉映,再加上不见尽头的茫茫戈壁,还有沟谷分布周围奇形怪状的巨石阵,组成了一幅奇伟瑰丽的自然画卷。大自然的杰作,鬼斧神工,绝对令人叹为观止。

  下山时,给文远兄讲起,现在流行徒步,因此成立了许多的徒步群。而徒步群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一般情况下不走重复路。没想到,文远兄听后也另辟蹊径,不顺原路返回。如此一来,倒又让孤剑得以翻山越岭,且行且寻,观赏到不少更为奇特的石头美景,真是天随人愿!

  各位看客,下面介绍给大家,共同享受。注意,名之者大漠,述之者孤剑,且排名不分前后哦。

  神驼出行,昂首的骆驼,似乎刚刚负重,准备奋力起身;千年一吻,即将离别的恋人?分明是小别见面的夫妻,相拥而吻,根本不愿离开;仙女镜台,不知是天宫哪位偷偷下凡的仙女,因留恋人间生活,却在不得不返回时,连梳妆台都没来得及拿走;飞来之石,来自宇宙空间,还是天庭界外?雄鹰训雏,爱子之心,不仅人类,就连动物也会如此,但教给生存的本领,必不可少;回眸一笑,是殷切的呼唤,抑或只是凝神注目;禅师洞窟,不知有多少禅师,高僧在此修行,然后得道而去;仙人宝座,多少次,多少年,在此打座,或者讲道,吸引着石头也来听经悟道;如来佛手,不知如来佛祖到此何干,或者就是雕刻岩画,佛手留真?还有美女出壳,勇士高坐等等,数不胜数。

  踩着一块块沉默的石头——不,沉默的石头,应该比人更有生命——走出山洼很远,又忍不住转身看去,那些岩画早已连同巨石风景变成一个个模糊的点,一座峰一条线,依旧屹立在那里,经受风光磨砺,抑或吸取天地精华。突然想起苏东坡的名句“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是啊,在经受了数万年风雨的石头面前,人实在太渺小了,甚至根本算不上一粒微尘。

  等到山脚后,在大家对岩画津津乐道时,孤剑却拿出相机,给他们炫耀:不要只说人人都去的地方,要有新的发现,看看,这儿,你去过吗?这儿,你到了吗?呵呵,虽和原计划本末倒置,但也引得各位眼馋。

  许多人都说,曼德拉的岩画不会说话,却讲述着远古的传说;曼德拉的岩画没有色彩,却记载着迷人的绘画史。对于孤剑来说,却是发现了曼德拉石头迷人的风姿,感悟到自然的伟大。

  《梦游天姥吟留别》曾写:“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说南非的曼德拉离我们其实很遥远,若有兴趣,不妨到阿右旗的曼德拉山,一睹奇石的风采。

  曼德拉山,诗仙李白写过,大漠孤剑走过,你,还在等什么呢?

精彩推荐

  • 甘肃省6月22日前后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 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查询成绩 甘肃省6月22日前后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 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查询成绩
  • 2017年甘肃高考8日顺利结束(图) 2017年甘肃高考8日顺利结束(图)
  • 图解:今后 甘肃网络扶贫要这么做↓↓ 图解:今后 甘肃网络扶贫要这么做↓↓
  •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大漠三叠(冯玉雷)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大漠三叠(冯玉雷)
  •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驼乡探幽(刘建慧)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驼乡探幽(刘建慧)
  •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找寻东归先驱阿喇布珠尔的足迹——《话说额济纳》编写组采访纪行(李文清)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找寻东归先驱阿喇布珠尔的足迹——《话说额济纳》编写组采访纪行(李文清)
  • 甘南舟曲县万亩油菜喜获丰收(图) 甘南舟曲县万亩油菜喜获丰收(图)
  • 马廷礼任甘肃省委统战部部长 王玺玉不再担任 马廷礼任甘肃省委统战部部长 王玺玉不再担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