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微言网议

17-06-02 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如奕(实习)

  “舌尖上的浪费”与“面子病”作祟

  几年前,北京市多家大型餐馆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端午假期里,记者走访发现:“半份菜”“小份菜”已从菜单里隐退,免费打包的承诺不再作数,餐厅里难寻“反浪费”宣传标志,“舌尖上的浪费”反弹明显。

  @小蒋:在餐馆里点超多菜的人多是出于面子。比如,请朋友吃饭,尤其是男青年请女朋友吃饭,如果点菜很“矜持”,没吃几口就“光盘”,请客者会觉得“跌份”,被请的人会觉得请客的人“抠门儿”。不够吃再点,让人产生“不得已”之感,再下单到菜品上桌也要等挺长时间。至于不打包,既是因为谁都不好意思,又源于食物沾过“众人口水”。

  以前,“公款不吃白不吃”也是造成食物浪费的一大原因,八项规定出台后,违规被处罚的多了,公款大吃大喝少了。相对而言,自家人上饭馆就少有“杂念”,居家过日子得精打细算,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带走很自然。说到底,如果一顿饭可能影响请客者在被请者心中的“印象分”,很可能发生浪费。在好客、大方与得体、不浪费之间取得平衡,你能拿捏好分寸吗?

  环卫工的钱被孩子花光,直播打赏应立规

  据报道,海口一名12岁小学生沉迷手机游戏,充值游戏、打赏游戏主播,花掉环卫工母亲李女士攒下的4万元辛苦钱,让李女士欲哭无泪。此事被曝光后,当事游戏主播愿退还个人所得,某直播平台客服表示“不支持退款行为,但会将该情况向领导反映”。

  @欧阳晨雨:该事件并非个案,之前类似“女孩打赏主播130万”的新闻早就有。随着网络直播的勃兴,“打赏”模式已成为平台掘金的重要途径。虽然依据互联网法规,有关平台应承担监管责任,但具体到“打赏”上,还缺乏有效的规范措施。孩子沉迷游戏、打赏主播,家长固然要负一定责任,但有关平台也难辞其咎。针对“打赏”乱象,应尽快健全法规制度,如准入年龄限制,“打赏款延迟到账”等,规范直播监管,让小学生疯狂“打赏”成绝响。

精彩推荐

  • 2017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开幕(图) 2017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开幕(图)
  • 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实施良种工程(图) 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实施良种工程(图)
  • 牢记重托 绽放未来———孙雪涛等市领导与少年儿童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侧记 牢记重托 绽放未来———孙雪涛等市领导与少年儿童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侧记
  • 临夏州康乐县城东小学举行庆六一国学主体教育文艺演出(图) 临夏州康乐县城东小学举行庆六一国学主体教育文艺演出(图)
  •  兰州:城市表情 (图) 兰州:城市表情 (图)
  • 甘肃省女子监狱举行“还一个美丽善良”社会帮教活动 甘肃省女子监狱举行“还一个美丽善良”社会帮教活动
  • 兰大附中:跳一曲华尔兹挥别高中生活 兰大附中:跳一曲华尔兹挥别高中生活
  • 武警甘肃森林总队:殊荣送给好军嫂 武警甘肃森林总队:殊荣送给好军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