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抱团发展”促增收 ——记甘肃中合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17-05-26 1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抱团发展”促增收——记甘肃中合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亚海

  近日,记者在临洮绿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采访时看到,菜农们围坐在一起,抱团商量,议定价格,你一言我一语,场面格外热闹。

  说起现在的蔬菜行情,在绿洲有机蔬菜基地打工的小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多亏咱联合社帮了大忙,帮我们引进新品种、组织防病、联系客户……真是服务到家了”。小张所说的联合社,正是临洮县去年成立的甘肃中合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联合社的带动下,绿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每个大棚增收1500元。这是当地按照“合作壮大、抱团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成功范例。

  近年来,临洮县按照“自愿结合,自我管理”的原则,积极引导组织成立了50多家种植业、养殖业协会及合作社。但由于管理方法落后等原因,导致绿色、无公害、有机产品在市场上相应不足,产品产销失衡,生产的农畜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卖不上好价钱。

  2015年12月甘肃中合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该社联合跨县域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独立法人成员30多家,蔬菜种植基地5个,养殖基地6个,从事农产品产业的有关专家、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近100人,覆盖5000多种植、养殖大户。联合社把食品安全作为首要目标,推广科学养殖、科学种植,从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力求让消费者用上安全、健康的优质食材。在销售上,联合社与龙头企业、产业大户、集体经济组织、供销社、协会等社会化服务组织“联姻”,建立了“配送+专业合作社”的农产品直采直销网络,实现了农社、农超、农企对接,减少了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为农户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目前,甘肃中合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被评为国家、省、市、县四级示范社,注册了狄道古槐里、玉井、玉井峰、冶力关等特色名优农产品商标,实现了从农户“单打独斗”向“组团发展”的转变,不仅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更充实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有效解决了销售、资金、管理等短板,为农民架起了致富增收的桥梁,为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2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3   陇原风华“镇”茂 |河畔古镇起新韵
4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5   渭源:打造“党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6   武都:药械安全严把关 疫情防控不松懈
7   肃南: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
8   金塔:小改造暖了老人心
9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10   会宁:农家书屋成乡村振兴“加油站”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告别土坯房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新品
13   临泽板桥镇:乡村就业工厂成致富“梦工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草莓产业带
15   灵台什字镇: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小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