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十字街】规范共享单车 重在厘清责任

17-05-26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十字街】规范共享单车重在厘清责任

  张枫逸

  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门起草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5月22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各城市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规范停车点位设置;要求实行用户实名制注册、使用;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5月22日《法制晚报》)

  近年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快速发展,在有效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同时,却也带来了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等问题。作为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共享单车契合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规范有序发展有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要。基于此,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门通过专题调研和座谈听取意见,起草了相关指导意见,体现了因势而谋、与时俱进的管理思维,有助于共享单车走得更远更好。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纵观这份指导意见,最大亮点在于厘清参与各方的主体责任。首先,对于政府来说,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城市人民政府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责任主体”。此前,一些地方对于共享单车持观望和放任态度,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导致共享单车缺乏系统性规划,没有合适的场地停放,往往要与机动车抢道。如今,管理责任主体的角色定位,督促各地政府结合城市特点做好慢行交通规划,合理布局自行车交通网络和停车设施,提高自行车道的网络化和通达性。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有助于打破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各自为战、一盘散沙的局面,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让共享单车在城市中行止有度,穿梭自如。

  其次,对于运营企业来说,指导意见特别强调“保障用户资金和网络信息安全”,有力回应了公众关切。目前,各家共享单车公司保守估计总押金量在60亿元左右,在企业并未形成盈利模式的情况下,押金潜在风险不可忽视。有的公司就规定,提交退款申请后要等待1到7个工作日方能到账,不免让人担心押金是否存在人为挪用。而前不久,一位女黑客公开演示了不到一分钟攻破共享单车的高危漏洞,直接获取用户的个人资料、免费骑车的过程,更引发人们关于共享单车成“共享隐私”的忧虑。对此,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押金专款专用,“即租即押、即还即退”,并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同时还就企业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进行了具体要求。这些都有利于规范企业运营服务,消弭公众焦虑。

  此外,对于公众来说,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建立,有助于引导公众更好地爱护和使用共享单车。“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共享单车作为分享经济的重要形式,需要公众具备较高的公共意识和契约精神。但从一些共享单车被上私锁、拉回家、恶意破坏来看,一些市民尚缺乏足够的信用意识。对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建立失信惩戒机制,能够让公众对自身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有一份清醒的认知,自觉约束行为,让共享单车避免文明尴尬。

精彩推荐

  •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就机构设置等征求意见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就机构设置等征求意见
  •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 兰州:供水服务公司免费为老年公寓清洗水箱(图) 兰州:供水服务公司免费为老年公寓清洗水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