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守护城市颜面的“夜猫子”——记兰州城关区环卫局渣土排放管理所夜查人员

17-05-26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执法人员夜查渣土车

  车辆靠边停放接受检查

  中国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杨晟途 文/图) 从华灯初上到次日清晨,正当市民休息或酣睡时,有一群人却坚守在卡口点、建筑工地门口甚至山坳里,检查过往砂石渣土车辆,杜绝遗撒滴漏弄脏马路,避免二次扬尘污染蓝天。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每夜都值守在岗位上,他们就是“眼里容不得沙子”的守夜人——城关区环卫局渣土排放管理所夜查人员,“夜猫子”是他们对自己的戏称,整洁的城市环境是他们要追求的目标。

  一夜最多可查千台渣土车

  尽管冬夜里寒风刺骨,尽管三伏天闷热难耐,但在主城区南山路、青白石、北龙口三个卡口点,94个在建和新建工地外围,渣管员依然坚守在夜色中,检查过往的渣土运输车辆。

  每天晚上零点以后,卡口点就会排起长队,在建工地内机器轰鸣,满载渣土的运输车开始大量进出城区,夜查人员也就进入每晚最忙碌的时刻。为了不影响工地施工进度,他们必须用最快的速度对车辆进行检查。

  目前进行土方作业的工地多,不仅渣土量大而且运输也忙,40余名夜查人员不仅要监管94个工地,还要检查通过卡口点的数百辆渣土车,在辖区在建工地同时施工的日子里,每晚出入的渣土车最多可达千余台。

  机动巡查黑夜白天连轴转

  22日晚23时许,城市逐渐安静下来,而在盐场堡枣树沟环卫检查站,10名身穿荧光马甲的夜查人员,分为三组依次间隔30米站着,紧张地检查进入市区的车辆。记者看到,第一组三名执法人员挥动警示棒,示意司机前方停车接受登记检查。随即减速驶来的货车已被第二组检查人员引导至路边后,司机跳下驾驶室,配合执法人员询问检查。一名检查人员在渣土车辆登记表上,对车辆信息和拉运货料进行登记后,示意该车开到前方接受第三组检查。“过了零时,这样的渣土车会越来越多,检查需要两三分钟内完成,否则就有可能会造成堵车,对违规的现场整改或劝返……”一名检查人员这样说。

  城关环卫渣管所所长卓发鹏告诉记者,除了在各卡口点、建筑工地蹲守外,渣管所还组建了一支机动巡逻组,24小时不间断监管渣土建筑垃圾。由于工作辛苦,常常夜出昼伏,不少渣管员知难而退了,近几年换了一茬又一茬。

  为了城市清洁再苦也值

  今年30岁的苏延兴,在渣管所工作了已三年多时间。每天晚上从20时开始上班到次日清晨6时左右,下班后他甚至顾不得洗漱和吃早餐就回家了。白天除了休息外,苏延兴还要照管三岁的孩子。“上班一年左右的时候,有几天感觉很不适应,坚持一段时间后,慢慢的变习惯了。”和很多人很多工种一样,苏延兴对这份工作也经历了由新奇到疲惫再到热爱的过程。

  据介绍,目前城关渣管所有七八十名工作人员,其中20多名协管人员是今年才招来的。因为长期夜班,渣管员面临着探亲难的尴尬。该所20多岁的小杨老家在银川,自应聘到渣管所当了渣管员后,一年内一次回家的时间都没有,虽然父母来电话说想儿子,可是小杨因工作忙离不开。

  不过,绝大多数渣管员表示,为了城市的干净清洁,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渣管所业务股股长付连庆说,最近几年城市环境越来越好,渣土监管员素质也越来越高。兰州蓝更成为每个市民的骄傲,而这些离不开每个市民的努力,更离不开环卫渣管人员的付出。

  创新监管方式杜绝渣土污染

  据卓发鹏介绍,今年年初以来,渣管所紧紧围绕“治转提”专项行动和三大整治攻坚战,一边抓作风效能一边抓开拓创新,有力推进和提升了渣土管理工作。具体来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开展“守土有责争做合格渣管员”活动,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渣管员在工作中树立法制意识,依法做事,遵守道德底线、守住纪律红线、不触碰法律高压线;发挥榜样带动作用,优秀渣管员结合工作实际,从培育良好规则意识、提升工作技能等畅谈感想。二是推行装修垃圾物业化管理,针对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在明确小区装修建筑垃圾堆放、运输、处置规定及各方管理责任的前提下,依照“有偿服务、统一管理”原则,集中清算装修垃圾量,并与物业签订垃圾堆放及清运协议、办理渣土排放证和运输车辆准运证。三是渣土运输企业“众筹”保洁道路,针对个别道路遗撒严重现象,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提议渣土运输企业采取“众筹”方式,组织人员进行洒水除尘和清扫保洁,避免渣土运输遗撒滴漏污染路面。

精彩推荐

  • 绿植红花扮靓兰州马拉松赛道(图) 绿植红花扮靓兰州马拉松赛道(图)
  • H5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二) H5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二)
  •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图)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图)
  • 兰州雁西路社区举办“创文明城市·粽香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 兰州雁西路社区举办“创文明城市·粽香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
  • 记者关注丨端午香包,不该让传统民俗失去特色 记者关注丨端午香包,不该让传统民俗失去特色
  •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看见 甘肃发展之美(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看见 甘肃发展之美(图)
  • 兰州八里镇举办创文宣传活动(图) 兰州八里镇举办创文宣传活动(图)
  • 兰州为共享单车划定固定停放区 附停放点 兰州为共享单车划定固定停放区 附停放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