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一线代表出实招 带领村民共致富——兰州红古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侧记

17-05-26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一线代表出实招带领村民共致富——红古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侧记

  记者 邵其珍

  在红古区平安镇夹滩村,百花吐蕊,绿树成荫,村民们正忙着将绿化苗木往外销售。这个盛产绿化苗木的小村庄,早就依靠特色产业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有了致富带头人,村民引进了新品种蔬菜,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村民张得忠指着一片绿油油新引进的红笋,高兴地说。记者了解到,在人大代表和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夹滩村从传统农业种植到蔬菜基地建设,继而又发展苗木栽培,再到新特菜推广,一次次鼓了农民的钱袋子。

  代表工作有新招 村民致富有方向

  孔海花是夹滩村的村主任,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说起她的事迹,平安镇人大主席王积平滔滔不绝。慰问老人、老党员累计捐助3.4万元,为妇女工作捐资2.4万元物资,资助残疾人发展养殖业5万元……“我是老百姓选出的人大代表,就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面对群众的赞誉,80后村官孔海花一直很谦虚,不善言辞。

  今年4月,在红古区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中,孔海花与众多人大代表一样,陆续视察和调研了红古辖区内的铝厂、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众多企业。当得知企业招工难时,她灵机一动:“企业招不到工人,而村里又有闲散的村民,何不将两者联系起来,不仅能帮助企业发展,还能提高村民收入。”于是,她立即将企业用工信息和村里的人力资源进行整合,迅速帮20多名村民解决了工作。

  在红古区,还有许许多多像孔海花一样的基层人大代表在一线联系群众,成为老百姓致富奔小康路上的领头羊。红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玉莲告诉记者,356名各级人大代表为群众谋治本之策,帮生产之需,做利民之事,解发展之忧,开展了有方向、有目标、有责任的联系帮扶。15名科技界代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在土壤改良、高效特色农业、种植养殖业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有效提高了农民致富技能,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明显扩大;16名企业界代表主动深入下岗职工家中,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渠道,共在方大炭素公司、鑫源天然气公司、炭洞沟矿业公司解决了80多名困难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医疗卫生界代表在“世界健康日”“爱耳日”等节日期间,组织医护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了10多次义诊活动;各乡镇代表积极发挥熟悉村情、了解民意的优势,开展“助邻里齐帮手”活动,对鳏寡孤独老人、留守儿童、残疾贫困户在生活方面提供积极帮助,有效增进了邻里感情。356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参与率达到100%,有效提升了“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影响力。

  一心为民创新路 特色产业焕新机

  花庄镇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庄”。由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的“多肉花卉”,有望在今年年底成为村民致富的又一大支柱产业。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告诉记者,经过3年的试种,公司引进的滴水观音、冬美人等多肉花卉已成功种植。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利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村民从事花卉种植,预计每户村民的年收入有望突破20万元。

  其实,提起人大代表尹建敏,在红古区乃至兰州市无人不知。她是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慰老助残、大病援助等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达千万元。她成立的尹建敏基金会是兰州市首个个人冠名慈善基金。

  “双联”行动开始后,与众多人大代表一样,尹建敏也成了积极帮助村民致富的一员。然而在长期的走访和深入的调研后,尹建敏深感“输血”扶贫不如“造血”扶贫,帮助农民找到一个能脱贫致富的产业,其实际意义远远大于简单的捐助。于是,投资1.75亿元的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放着一个好好的企业不去经营,为什么要投身到‘烧钱’的农业项目?”尹建敏身边的许多朋友不理解,纷纷劝她不要参与农业。尹建敏也很清楚,农业项目投资大、见效慢,投资收益周期长。就在她选址的时候,身边发生的一件事彻底让她下定了决心。

  当时,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选在了花庄镇金砂台这个荒地上。可在这个地方,有千余座附近农民的祖坟。公司要立足,必须要动员村民迁坟。“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心里真是忐忑不安。”尹建敏说。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当村民们听说尹建敏要来这里投资建厂,二话不说,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迅速迁走了祖坟,为公司腾出了发展场地。“这是村民们多大的信任和包容啊,我怎么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呢!”说起这些,尹建敏感动得落泪了,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奔小康道路。

  3年时间里,尹建敏毅然决然将天然气公司的所有收入投进了这个“烧钱”产业。如今,在金砂台已经建成了红古区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投资130万元帮助农民修建了国道至村庄的水泥马路,投资50多万元种植了300亩绿化林木,使荒坡变成了绿洲。公司聘请甘肃农业大学教授、省农科院博士等开展培训60余次,3000多人次参加各类农业技术培训,使很多农民成为种植的技术能手。同时,参加公司建设的农民工达到450多人,解决农村大学生就业27人,农村贫困妇女就业130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使他们的月收入由几百元增加到3000多元,平均每户增加年收入2.5万元。

  制度有保障 履职得民心

  为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为民,红古区将每年6月确定为“代表建议集中督办月”,把人大代表帮扶工作列入督办范围,通过领导包抓督办、工作部门跟踪督办等方式,着力开展对各级人大代表帮扶行动的督办工作,有效解决代表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各项措施切实落到实处。

  同时,红古区人大还制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实施意见》,定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创新代表联系帮扶方式,丰富代表联系帮扶内容,通过促膝交谈、面对面沟通,集中了解困难群众和困难代表在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代表联系帮扶效果。同时,组织代表开展经验交流活动,鼓励代表发挥优势,扬长避短,讲求实效,提升全区“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整体帮扶效果。

  不仅如此,红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合区农办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定期对各帮扶单位、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帮扶情况进行考评,对帮扶工作中显现出来的优秀代表进行表彰宣传,树立典型,激发广大代表投身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帮扶不力和帮扶态度消极的代表进行通报,督促各级代表改进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提升帮扶成效。

  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完善了民情日志、增收台账、连心卡片,采取理论培训、实践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主动开展了低保、新农合、小额贷款等农村改革和强农惠农政策方面的宣传,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新成果。

精彩推荐

  •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图)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图)
  • 兰州雁西路社区举办“创文明城市·粽香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 兰州雁西路社区举办“创文明城市·粽香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
  • 记者关注丨端午香包,不该让传统民俗失去特色 记者关注丨端午香包,不该让传统民俗失去特色
  •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看见 甘肃发展之美(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看见 甘肃发展之美(图)
  • 兰州八里镇举办创文宣传活动(图) 兰州八里镇举办创文宣传活动(图)
  • 兰州为共享单车划定固定停放区 附停放点 兰州为共享单车划定固定停放区 附停放点
  • 兰州东岗交警整治农民巷机动车乱停乱放(图) 兰州东岗交警整治农民巷机动车乱停乱放(图)
  • “新市民健康城市行”宣传周在兰州启动(图) “新市民健康城市行”宣传周在兰州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