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情感:母爱如海润心田 宽厚淳朴的婆婆是我幸福的源泉

17-05-25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母爱如海润心田,宽厚淳朴的婆婆是我幸福的源泉

  受访人:狄海燕(化名)女44岁

  采访人:记者 荆雯

  采访时间:5月23日

  采访方式:微信

  从我嫁进婆家门的第一天起,婆婆待我就像亲生女儿一样

  那天无意中看到一篇关于婆媳关系的文章,我就想讲讲我和我的婆婆。有人说,婆媳关系是一对天然不可调和的矛盾。也有人说,婆媳是天敌。而我却认为此话有失偏颇,婆媳关系也有和睦似母女的,就如我和婆婆。结婚以来,因为我时刻感受到婆婆对我母亲般的关爱,使我在失去生身母亲的十多年里,依然被浓浓的母爱包围着。

  从我嫁进婆家门的第一天起,婆婆待我就像亲生女儿一样,时刻关心我、照顾我。结婚10天,我就上班了。那时,我在偏远的乡村学校教书,平时吃住都在学校,只有周末回家。每逢周末,婆婆就会在我回家之前,将我的房间彻底打扫一遍。我一进家门,就关切地问我工作累不累、吃得好不好?我总说都好。可她却说,到底比不上家里,然后就开始忙碌。很快,几样家常小菜便端上了桌。每每此时,我总觉得比吃到任何山珍美味都让人舒服。周日下午返校时,婆婆总是把大包小包的东西塞到我手里,并一一叮嘱:“这是肉,这是鸡蛋,这是红枣……”看着一包包盛满爱的食品,听着一句句温暖如春的话语,泪水在我眼眶里不断打转,我几乎不忍接受这久违的浓浓母爱,轻轻地说声:“妈,我走了。”婆婆又再三叮嘱:“路上小心,到学校里要吃好,学校里可不比家里,自己要多操心。”车走远了,但我依然透过玻璃窗看见她伫立凝视的身影,泪水再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

  2000年5月5日,在家人的期盼中,女儿出生了,婆婆自然很是欢喜,当即表示,她要留在医院陪床,还说,我孙女我不照看,谁照看?其实,当时几个姑子姐和丈夫都在。我生完孩子,一切都好,再说婆婆已经六十多岁了,家人极力劝说,她才同意回家。可是第二天一大早,她就独自来到了病房。婆婆家在城郊,离市区好几公里的路,婆婆不认路,再加上年龄大了,我们都很诧异她一个人是怎么找到医院的?相信这也是她一心想照看儿媳和孙女的信念支撑着她做到的!

  我坐月子,婆婆白天要做饭、喂鸡、打扫卫生,还要去地里干活,晚上还要照看我女儿,夜里我总是睡得很沉,女儿尿了,婆婆给换尿布,饿了,也是婆婆叫醒我喂奶。每个夜晚,女儿要醒来好几次,都是婆婆照顾。第二天清晨,婆婆又起床忙活了。为了让我有充足的奶水喂女儿,婆婆总是变着法儿地给我做好吃的,而且总要给我盛满满一碗饭。我有时嫌多,心里不高兴。有一次,我故意吃剩了一些,没想到婆婆笑着说:“你要多吃点,孩子要吃奶,实在吃不上,就别撑着吃了,剩下我吃。”我说:“妈,您别吃了,咱家不是有鸡吗?倒给鸡吃吧!”“粮食怎么能浪费呢?鸡有它吃的。”婆婆边说边把剩饭吃了。我心里很惭愧,亲爹亲妈且有不吃儿女剩饭的,何况是婆婆。婆婆不嫌弃我的剩饭,让我无地自容。一个月下来,我和女儿都被婆婆伺候得白白胖胖的,可她却明显地消瘦了。

  婆婆不仅关心照顾我,还教给我做人的道理和生活的常识

  2003年,我和丈夫用仅有的一点积蓄,又向亲戚朋友东挪西借了一笔钱,买了一套楼房。我们想要接公婆到新楼住,婆婆不肯来,说呆在楼上心里急,没人聊天,太寂寞。无奈,我们只好作罢。2006年秋,女儿上小学了,丈夫工作忙,无法接送孩子,我在学校住,更加照顾不上孩子,真是让我们犯难!可当我们把困难跟婆婆一说,婆婆二话不说就来照看女儿,我当时真是感激不尽。

  尽管婆婆住不惯楼房,但仍然悉心照料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有时晚上没有自习课回家,婆婆就做好饭等我回来一起吃。第二天早上我要早起赶车,一起床,就看见婆婆已经在厨房忙活了。等我洗漱完毕,热气腾腾的早饭已经摆在饭桌上了。每当那时,总有一种异样的幸福涌动在我心头。我不忍心让婆婆早起为我做饭,就说我随便喝点牛奶、吃点馒头就行了。她总说:“你们上班很辛苦,要吃好,不像我们整天在家里闲呆着。”尽管她的每句话都很平常,但我却从她的温暖话语中体味出无限的关爱。

  有一阵儿,我胃不舒服,买了几服中药,在学校里不方便熬药,我想早上在家里熬好带到学校里喝。凌晨五点,我定的铃声骤然响起,到厨房一看,婆婆竟然已经把药熬好了,正在沥药渣,我轻唤了一声:“妈。”婆婆说:“你怎么起来了,药我都熬好了,凉了好拿。”我应着婆婆的话,透过汤药冒出的淡淡热气,我看到婆婆已满是皱纹却慈祥的脸,我不由得想起了早逝的母亲……

  婆婆不仅关心照顾我,还教给我做人的道理和生活的常识。她时常对我说,在学校里要和老师搞好关系,不要和他们生气。自己多干些活,累不坏。别人帮助了你,要感谢等等。其实从她和邻居相处,就能看出她人缘极好。婆婆说她脾气不好,但是我很少见她生气,因为她有一颗宽容的心。由于婆婆善于打理,家里总是非常干净整洁。做面时她告诉我面煮到怎样的程度刚刚好,硬了吃上胃不舒服,太软烂了就没味儿了。我跟婆婆学会了做血面、蒸包子、麻腐等好多种地道的家乡饭。平时做饭前,婆婆总是提前把碗筷准备好,醋、油泼辣子摆在桌上,饭一好就可以上桌了。几个姑子姐到家里来,看我做饭有条不紊,开玩笑说:“看来你是得到了妈的真传,妈真偏心,我们多少年都没学到。”我笑笑说:“那是自然。”

  婆婆不仅对我好,照顾孙女也自有一套。女儿上幼儿园之前都是婆婆带,她经常让女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吃饭前准备碗筷,摆凳子等,培养她的劳动习惯。虽然女儿是她最小的孙女儿,但婆婆从不娇惯孩子,有时女儿犯错,她还会严厉地批评教育。所以,在孩子的教育上,我真的很佩服婆婆。

  我们之间没有闹过一点矛盾,都是因为婆婆宽厚仁慈、淳朴善良

  婆婆也很节俭,穿衣服很朴素,每次给她买新衣服,她都说:“衣服没破都能穿,老买干啥?浪费钱,衣柜都撑破了。”说着就拉开衣柜门让我们看。婆婆吃饭很简单,一两样小菜就行了,很少吃肉。即使我们做得多,她也只吃一点。每次吃完饭,碗里有汤汁,她都要用舌头舔干净。我们总劝她时代不同了,生活条件好了……可她依然如此。或许婆婆这是在惜福,为她自己,也为后世子孙吧!

  哪个妈妈不唠叨女儿的不是,但是婆婆从来都不说我哪儿不好。相反,她在外人面前总说我的好,就连小区里的叔叔阿姨见了我都说:“你婆婆说你脾气好,是个好媳妇,给她洗衣服,给她剪头发……”说实话,比起婆婆为我们做的,我为她做的真是少之又少。

  想着婆婆对我的好,却说不出自己为婆婆做了什么,有时还让年迈的婆婆为我担心。记得前几年的一个寒假,快过年了,我去街上买衣服,转了好几个商场,也没有买到合适的衣服。当时手机没电,就没有给家里打电话。直到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才匆匆回家了。当我走到楼门口时,就听到了开门声,接着听到婆婆急促问:“是燕子吗?你怎么才回来?”听得出婆婆略带责备的语气里包含得更多的是关心、是担忧。进了门,丈夫生气地说:“你不按时回家,也不知道给家里打个电话,妈都到楼下等了你三回了。”婆婆却说:“没什么,回来就好,你不回来我担心。以后出门记得打个电话回来。”从此以后,我不管走到哪儿,都记得给家里打电话,免得婆婆担心。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婆婆作为一个农村老太太,她身上也有一些不大好的习惯。比如,上厕所不关卫生间的门,随口把痰吐到花盆里,收拾完垃圾不洗手。所以,我一边耐心地纠正婆婆,一边给她讲一些卫生习惯。有时她做得不好了,我就悄悄地收拾了。婆婆这一辈子不容易,拉扯了九个孩子,在农村辛苦了一辈子,现在也八十多岁高龄了,能让她的晚年幸福安康就是做儿女最大的福分。

  我和婆婆在一起生活的这些年里,我们之间没有闹过一点矛盾,都是因为婆婆宽厚仁慈、淳朴善良。虽然她只是千百万平凡母亲中的一员,但在我心里和眼里,她确实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一位让我生生世世感动和敬重的母亲。

  记者的话:

  亲情故事写了不少,称赞婆婆的却凤毛麟角。婆媳冲突自古就是个话题,古有《孔雀东南飞》焦母与兰芝,又有《钗头凤》“东风恶”的陆母与唐婉,今有各种婆媳大战占据影视热点,人称中国式最尴尬的道德难题便是——中国式婆媳关系。然而,讲述人娓娓道来的这段贤妻善婆的故事的确带来了一阵扑面而来的正能量,令人肃然起敬。

  “婆媳”具有人际关系的特殊性,因角度不同、利益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易产生利益分歧,然而和谐的婆媳关系自有规律可循,从本篇讲述即可看出,“好”是双方面的,婆婆宽厚仁慈,得有一个买账的儿媳,关系靠经营,两好才能合一好,否则也是徒劳。

  依我说,遇到一个好老公且需要有双慧眼,遇见一位好婆婆还真是需要有点运气,让我们为本篇这份令人感动的婆媳之情喝彩,并希望这个故事带给身为婆婆、媳妇的你一些启迪。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长坝镇段庄村农民给桑树施肥(图) 陇南康县长坝镇段庄村农民给桑树施肥(图)
  • 甘肃京剧《温世仁》打擂京剧艺术节 甘肃京剧《温世仁》打擂京剧艺术节
  • 兰州城事映像:大家一起来健身 兰州城事映像:大家一起来健身
  •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五中队展开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图)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五中队展开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图)
  • 定西安定:草牧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图) 定西安定:草牧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图)
  • 兰州七里河区科技活动周启动 兰州七里河区科技活动周启动
  • 新版小黄车正式在兰州投运(图) 新版小黄车正式在兰州投运(图)
  • 端午节将至 金城兰州除了粽子还有亲子旅游热(图) 端午节将至 金城兰州除了粽子还有亲子旅游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