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情感:古稀之年与老伴离婚 近半个世纪的婚姻冷暖辛酸唯我自知

17-05-18 0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古稀之年与老伴离婚,近半个世纪的婚姻冷暖辛酸唯我自知

  讲述人:张秀玉(化名)70岁

  采访人:陈芊兰州晨报记者

  采访时间:2017年5月11日

  采访方式:电话采访

  寻得年轻保姆来,保姆一见他就笑

  我今年70岁了,去年离的婚。我知道到我这个年纪还离婚的是稀罕事,我也不想离,可没办法,是他非得离。不过,等真的离了,感觉也很好,突然有一种天高海阔的感觉,多年的疙瘩一下子解开了,不纠结了,解放了,轻松了。现在就一个人过,想吃了就做点,不想做了随便凑合点,不用再伺候人了。

  伺候人伺候了大半辈子,结果老都老了却得到这样的结果!早知道是这个结果,何不早点……可我没办法早点,事实上我也做不了主,离不离的全由他做主。我和他婚姻近50年,育有3个子女,算来也就结婚的前10年两人过得还算和睦,就算这10年,因为工作关系,两人绝大多数时间处于分居状态,他在这边工作,我在家乡一心一意拉扯孩子。后来,终于把工作调过来了,一家人团聚了,好日子没过几天,我们的婚姻就出现裂痕了。

  为什么出现裂痕?原因很简单,我的婚姻里总掺和进别的女人,一个接一个,几十年了,从没间断过。我发现的第一个是请进家里的保姆,那时候,我才30岁,最小的孩子才上幼儿园。请保姆是为了帮忙做家务带孩子,总是年龄大点的比较稳当,可他不顾我的反对,硬是请了一个才二十出头的年轻姑娘进门,而且,这姑娘还颇有些姿色。结果不言而喻。

  人说,捉奸捉双,是,对这件事我没有抓住实实在在的证据,可他俩的暧昧关系我这个做老婆的若说看不出来我就是傻子。自打保姆进了门,他那个殷勤周到,饭桌上当着我的面给保姆夹菜,还许诺等在我家的帮工结束了,给她找工作,找对象等等。结果是,纵得保姆的气焰比我这女主人还大,对我的要求不理不睬,就只听他的话。更过分的是,如果他不在家,保姆就对我板着个冷脸,等他回来了,保姆就笑开了,笑得那叫个花枝乱颤,笑不可抑,如痴如傻。我不明白她干嘛要那么笑,笑得都无法自控了,就因为看到他?

  这样的情形如果还说他俩没事,谁会相信。可面对我的质问,他笃定地说他和保姆一点暧昧都没有,是我多疑,没事找事。他说没事就没事,这个家他做主,我基本上是没有发言权的。我就算醋劲再大,也只能闹闹,最后还得听他的。

  后来,他俩不知道怎么了,总之,这个保姆我老头不想继续用了。人是他请来的,打发的时候他却不愿意出面,而是让我和那姑娘谈,我只好做恶人给他善后,那姑娘被我劝着委委屈屈走了。这件事就这样风平浪静地揭过了,但它在我心里留下的阴影总也忘不了。

  舞伴之事捅了娄子,婚姻从此成了空壳

  上世纪90年代兴起跳舞风,不是现在街头流行的广场舞,是交际舞。他们单位经常组织舞会,老头就成了舞迷,举办舞会的礼堂距我家不远,每天傍晚礼堂的音乐声传过来的时候,他就在家里坐不住了,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就往舞场跑。时间一长,我又看出不对劲了,一个大男人突然好上了打扮,每天把自己收拾得油光水滑,衣冠楚楚地去泡舞场,说明什么?

  果不其然,他又泡上了舞伴,天天急着去舞场就是要和那舞伴翩翩起舞呢。当然,公开双双对对搂搂抱抱在一起,谁都可以说只是普通的舞伴关系,可是,男女之间关系正常不正常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大家不说,心知肚明罢了。我问他,他自然还是不承认,就像上次保姆那件事一样,说我乱吃醋,无事生非。可不久他的出轨行为就被我抓住了实实在在的证据,他写给那个舞伴的情书落到了我的手里。

  证据都落到我手里了,他还既不服软也不收敛。在我们这个家他一直处于强势地位,典型的大男子主义,不干家务不管孩子自己还要人伺候,什么事还都得听他的。我想,我管不了他,总有能管得了他的。我找他们单位的领导反映他的生活作风问题。领导说落实这件事得有证据,我便把那封可作证据的信交了上去。

  证据确凿,领导找他谈话了,这件事最后被处理了。事后我才知道,当时他正处于被考察提拔的节骨眼上,那次他要被提拔了,他的仕途就可以

  再提升一步。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刻,乍然爆出的他和舞伴的丑闻断了他的晋升之路。晋升无望,此后他不再谋求上进索性破罐子破摔了。以前喜欢拈花惹草总还有所顾忌,偷偷摸摸地遮点颜面,后来便啥都不顾了,风流浪荡,今天张三明天李四,朝三暮四外遇再没断过。

  我和他的婚姻从此后就成了空壳,再无夫妻之实,他每月只甩给我一点养家的钱,把我干搁在家里当带娃的保姆干家务的老妈子,一点情分都没有了。没有了夫妻情分,他却不提离婚,他不提离婚,我就不能提。况且,我们这代人,尤其女人,谁愿意离婚啊,有孩子,有对家庭的责任在那里,不管多难多委屈,都得受着,很多人一辈子不都这么过着。我当时也就才40来岁吧,这么些年就这么过来了。

  一年年过去,孩子们都长大成人了,结婚成家,孙子辈都有了。养大了儿女又帮着带孙子,我自问对这个家就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我的责任都尽到了。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家里只剩下我和他老来相伴了。可就算老了,他还是不回归,事实上,这些年他就从来没消停过,家对他来说只是个旅馆,想回了回,不想回就不回。回来吃喝穿用一如既往都得人伺候,有时候我实在累了,偶尔地想偷个懒都不行。即便是我不想吃饭,因为他还得认认真真地开火做饭。不管他把我当成什么,我自己得尽做老婆的责任和义务。

  近半世纪婚姻,年已七旬散场

  过分的是,自打我60岁后,他再没给过我家用。大约是孩子们都成年离家不需要他养了,他便停了给家里的钱。他不是没钱,事实上他的退休金很高,按他的说法,我那点退休金还不及他退休金的零头,就算他月薪过万,他连基本生活费都不给我。可家还是他的家,他堂而皇之地回家来,要吃要喝要用,逼我用自己那点可怜的退休金养家。这10年我的生活就这么过来的,有时没钱买盐吃甜饭,他都不说给我点买盐的钱。

  一个人狠心能到这个地步!

  到底年纪不饶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的身体精力大不如前了,干家务做饭越来越吃力,有时候实在干不动,为了他就强撑着干,那一次强撑着做了顿饭后我就病倒了,这一病就是三四个月。

  住院期间,除了孩子们照顾外,他在病床边也尽义务照顾了我一段时间。等我病愈回家,他向我提出离婚。

  他和我同岁,两个人都70岁了,这个年纪要离婚,非离不可,不听任何人的劝。我没想过离婚,可真到这一步,离就离吧,离了也算解脱了,我也实在伺候不动他了。我只提出一个离婚条件,我们共住的房子归我。这是必须的,我这么一大把年纪,离婚总不能扫

  地出门,总得有个地方落脚吧。可他不同意,说房子是他们单位分给他的,不能留给我。后来,和孩子们一起协商的结果是,房子是他的,离婚后他给我60万用于买房安身。我同意了。心里盘算着,就买套小点的房子,省下钱留在手上以备不时之需。没想到现今房价这么贵,一套房子60万花光了还差6万,这6万的差额三个孩子帮我分摊了。

  离婚了,近半个世纪的婚姻,养育了三个孩子,年到七旬离婚,我得到的只是一个安身之所,再无其他。不能说心里不憋屈,可我问心无愧,无论对他,对孩子,我都尽了自己该尽的义务。和他办完离婚手续后,给我瞅着买房子的那几个月,我还坚持着每天给他做饭,就算他不领情,我还是做我该做的。

  现在老头子自己住着那套大房子,据说多数时间在外面吃,现在再没人伺候他了。不过,人家还是过得蛮潇洒的,反正这些年在外面没闲着,有钱又有大房子,找个愿意跟他过日子的人还是很容易的。男人嘛,不管年纪有多大,在婚姻方面终究比女人有优势。只是想起自己大半辈子婚姻生活的酸甜苦辣,心里终究还是过不去。今天说出来,也算寻求解脱,解脱后留个记录吧。

  记者的话:

  不能说年已七旬不该离婚,若夫妻感情确已破裂了,离婚也好,离了就解脱了。只是,要离早些离啊,30年的空壳婚姻,人生有几个30年,荒了岁月,误了一生!

  休说尽义务做贤妻,做贤妻首先得人家视你为妻,便是这样路人不如,贤妻做给谁看呢?就算你尽心也得人家领情不是。

  这样的婚姻,不但令人齿冷,更令人心冷。

精彩推荐

  • 做活土地文章——甘肃省土地整理项目综合效益调查(图) 做活土地文章——甘肃省土地整理项目综合效益调查(图)
  • 宝兰高铁甘肃段开始试运行 全线预计7月初正式开通运行 宝兰高铁甘肃段开始试运行 全线预计7月初正式开通运行
  • 甘肃将选聘6699名高校毕业生下基层服务 7月8日四大项目进行统一考试 甘肃将选聘6699名高校毕业生下基层服务 7月8日四大项目进行统一考试
  • 兰州小西湖桥下空地华丽变身 破解城市管理桥上干净桥下脏现象(组图) 兰州小西湖桥下空地华丽变身 破解城市管理桥上干净桥下脏现象(组图)
  • H5丨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互联网+”发展你收到福利了吗? H5丨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互联网+”发展你收到福利了吗?
  • H5丨《诗经·秦风》里的十首“甘肃风” H5丨《诗经·秦风》里的十首“甘肃风”
  • 兰州文理学院与中国甘肃网签署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协议 汪建华校长出席(图) 兰州文理学院与中国甘肃网签署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协议 汪建华校长出席(图)
  • 武威凉州区手工编织基地带动当地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图) 武威凉州区手工编织基地带动当地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