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走访龙头企业学经验促兰州市非公经济发展再升级

17-05-24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走访龙头企业学经验促我市非公经济发展再升级

  中国甘肃网5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谯喜龙) 近日,兰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完成对兰州市县区部分非公企业经济调研后,赴周边庆阳市、平凉市两地调研当地发展较好的非公经济,为兰州市的非公经济发展寻找更适合的平台,也为兰州市非公经济发展在政策层面提供可行报告,充分调动政协委员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工作热情,为兰州市非公经济发展出力鼓劲。

  庆阳是中国南瓜子主产区之一,品质为全国之首,具有片大、仁足、色白、质优等特点,曾获国家外贸部基地产品金奖。庆阳中庆农产品有限公司是以特色农产品、保健食品、生物科技、民俗文化产品经营为主导,集科研、生产、营销于一体,拥有进出口经营权资格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中庆成立以来,企业持续稳步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在中国农产品。民俗文化出口领域遥遥领先,年创汇2000万美金,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农产品出口示范企业。中庆以“同步世界、领先中国”为工厂建设和产品研发标准,企业先后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国际食品卫生管理体系等认证。为了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中庆不惜重金投入,设立四大专业研究院、天下南梁荞麦(食品)产业研究院、西北名优土特产、小杂粮(食品)质量检测认证中心。

  看到中庆的发展,部分政协委员表示,现在兰州很多企业缺少自己的品牌,研发能力不强,科技含量不高,从而导致市场占有率有限。中庆品牌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德国、荷兰等2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销售网络和客户群体,这其中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兰州市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家都很有想法,但往往落实不到位,在打造特色、品牌方面的努力不够,导致兰州市民营企业缺少特色产品,一些行业甚至呈现出恶性竞争和无序化管理的状态,缺乏发展动力和后劲。

  接着,调研组奔赴平凉市,走入企业内部探实情、找点子。平凉振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以商贸为龙头,现代化仓储、物流、商贸流通,工程项目承建,高速公路、铁路工程建设,矿产物料生产等产业并存发展的综合性企业集团。2015年投资1.2亿元建设的再生资源交易市场项目在2016年年底投入使用,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的领跑企业。2016年启动建设东部重材物流园区,将全面建设陇东地区现代化钢材、木材、石材、五金机电、重型机械、农机农具大型现代化市场和现代化电商平台,促使该行业向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公司通过分析全球经济数据,结合市场调查,全力开发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等优势产业、朝阳产业,进一步确立钢贸建材流通业的龙头地位。”这里的负责人表示。

  在了解了企业的发展状况后,部分政协委员表示,兰州应该多一些这样的企业,目前很多企业没有形成综合的经济实体,企业的发展既要有传统的产业作为支撑,又要用新型产业带动新的增长点。这些新的增长点也许眼下还未形成强大的市场占有率,但一定要对未来的市场有科学的研判,把握好新型产业的发展方向。兰州很多非公企业走出去的能力不足,就是因为底气不足,在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更好地推动我市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夯实民营企业家的文化底蕴,强化民营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打造特色产品。政府或者相关协会可以邀请知名企业家、专家定期为民营企业家开展相关讲座、培训,主要应该涵盖产品创新、品牌打造、企业文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渠道建设等方面内容,通过讲座、培训,将全球最新的发展趋势灌输到民企中,不断更新民营企业家的发展理念,使兰州市的民营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提高经济增长力,并源源不断地释放出发展的活力。

精彩推荐

  • 读者集团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图) 读者集团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图)
  •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