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打造新家园——白银景泰县强化环境整治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17-05-23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打造新家园——景泰县强化环境整治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特约通讯员 张祖尧

  初夏的景泰,走进乡间田野,放眼望去尽是深深浅浅的绿;漫步城区街道,换了新装的千树万树在风中摇曳,满眼生机。在这个万物竞荣的时节,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活动的开展,景泰县吹起了一股股文明新风,城乡的大街小巷正以“一天一新”的面貌装点着人们的心情和生活。

  今年,景泰县积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坚持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原则,强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集中力量消除城乡“脏、乱、差”现象,确保城乡面貌实现大的改观、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形象得到进一步巩固、人民的幸福指数更上一层楼。

  治理“四乱”:让城区更亮

  该县按照“以条为主、条块结合”原则,突出治理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城区出入口、公共场所、餐饮娱乐单位重点区域及其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各类市场特别是水产、活畜禽类交易场所及其周边的卫生问题,规范管理城区广告牌、宣传栏及街道店面门头牌匾,清理整顿乱涂、乱画、乱贴小广告,科学划行规市,组织沿街商户开展“三擦一扫一统一”活动。重点整治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占道经营等行为,加强城区重型车辆、货运车辆出租市场的管理,科学规划使用城区停车场,加快城区人行道、车行道的维修改造,全面排查、维修、更换路灯、道路标识、下水井口及排水设施等。按照“同向整合、功能合一”的原则,整治网线、光缆乱拉以及电线杆乱挂等情况,科学设计城区建筑主色调并强化日常管理。

  强化建设:让乡村更美

  该县结合美丽乡村和环境整洁村建设,加大乡镇辖区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治和村庄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力度。县财政列支110万元基础经费,要求11个乡镇清理过境公路、乡村道路沿线砂河和房前屋后的“五堆”(柴草堆、土堆、粪堆、垃圾堆、沙石堆)及残垣断壁,整治辖区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及其周边环境卫生,并限时在20天内完成。进一步建立完善乡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设立规范的垃圾收集设施和填埋场地,清除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引导农民人畜分离,推广测土配方,治理白色垃圾,禁止焚烧秸秆,逐步减少面源污染。此外,该县按照精品村、示范村、达标村、整洁村四个层次,分步骤创建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重点打造龙湾村、石城村、大水村、疃庄村及草窝滩“渔农并重”示范基地和五佛特色小镇6个精品乡村,突出地域产业、民俗风貌、历史文化等特色,因村而宜,分类建设示范村、达标村、整洁村,营造人人讲卫生、户户比干净、村村争美丽的良好氛围。

  见缝植绿:让环境更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景泰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百万亩林业生态工程”奋斗目标,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三北工程、天保工程、中央省级财政林业补贴项目,加快推进县域内干旱区、风沙区、盐碱区生态综合治理改造,并以此为契机,着力开展经济林果产业、生态资源保护、201线万亩生态绿化工程、骨架林网建设、村镇造林绿化、环境综合治理六大行动。景泰县为确保造林绿化工作取得实效,结合实际细化植树任务,合理布局栽植所需苗木,并将各项目标任务量化分解,深入宣传植树造林在改善生态环境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爱绿、护绿、播绿意识,实行“包苗、包栽、包活、包管理”四包责任制,确保树木栽得活、管得好、长得茂,促进造林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齐心协力维护家乡的蓝天白云,切实把以环境提升为主题的“创城”工作推向深入。

精彩推荐

  • H5丨“一带一路”建设 甘肃将打好“五张牌” H5丨“一带一路”建设 甘肃将打好“五张牌”
  • 陇南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在武都区莲湖广场举行(图) 陇南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在武都区莲湖广场举行(图)
  • “钢铁丝路”通车倒计时 ——宝兰客专运行试验侧记 “钢铁丝路”通车倒计时 ——宝兰客专运行试验侧记
  • 兰州市中山小学举行“小手传大爱·中山慈善行”好书义卖活动 兰州市中山小学举行“小手传大爱·中山慈善行”好书义卖活动
  • 临夏州东乡县东塬乡群众在枸杞地里除草 临夏州东乡县东塬乡群众在枸杞地里除草
  • 今年环湖赛甘肃境内比赛线路确定(图) 今年环湖赛甘肃境内比赛线路确定(图)
  • 庆阳宁县新建成“海升”苹果园10000亩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图) 庆阳宁县新建成“海升”苹果园10000亩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图)
  • 《黄河之水天上来》白银景泰开拍(图) 《黄河之水天上来》白银景泰开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