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临泽一颗小葡萄“串”成大产业

17-05-23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临泽一颗小葡萄“串”成大产业

  通讯员 张娟

  时下,走进临泽县板桥镇东柳村新建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现场机声隆隆,农户们正忙着操作机械平整土地、开挖葡萄沟。“以前我们村主要种植制种玉米,随着全镇葡萄产业的发展壮大,今年,我们村也在稳定玉米制种产业的同时,通过集中流转农户土地300亩,发展赤霞珠、北冰红等酿酒葡萄。”东柳村村主任李忠说。

  近年来,临泽县板桥镇依托境内荒滩资源丰富、日照充足等自然条件优势,以张罗公路沿线为发展空间,以建设万亩葡萄基地为载体,以红沟葡萄专业村为示范带动,充分发挥板桥镇葡萄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农民技术员作用,着力打造葡萄区域化布局、集约化发展的格局,先后建成红桥荒漠区设施葡萄标准示范园、丰田古裕果蔬专业合作社酿酒葡萄标准园等葡萄种植示范基地7个,修建500吨以上气调保鲜库5座,全镇葡萄种植面积达11650亩。

  一时间,产自板桥的“遇仙桥”葡萄远销各地市场,葡萄产业也成为该镇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然而随着全镇葡萄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市场饱和、产量过剩、价格下降等问题也接踵而来。为提高效益,该镇在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引进红巴拉多、夏黑、维多利亚等葡萄新品种,通过科学化栽植、标准化管理,提前或延迟葡萄上市时间,切实提升葡萄品质和效益。同时,利用依托境内峡谷奇观、香古寺等旅游文化资源,大力发展葡萄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产业融合。

  沿张罗公路向东驶进红桥庄园,只见一望无垠的酿酒葡萄正吐出嫩芽,仓库内琳琅满目的葡萄酒排列整齐。“鲜食葡萄附加值低,我们通过建休闲酒庄,开展酿酒葡萄种植和加工,真正提高了葡萄产业效益。”红桥庄园负责人贾进介绍说。

  贾进从2013年开始在板桥镇古城村银坡滩发展酿酒葡萄,先后定植赤霞珠、贵人香、梅鹿辄等优良酿酒葡萄3000亩,但以前一直为甘肃紫轩、甘肃祁连、张掖国风等葡萄酒生产企业提供原材料,产业效益低。2016年,贾进投资3000万元,建成红桥酒庄和年产3000吨葡萄酒生产线,成功生产出干红、干白等5个品种葡萄酒,并销往兰州、陇南等地市场,销售额达200多万元。

  “酒庄在提升葡萄产业效益的同时,还为周边农户提供了务工岗位,每年光发工资就达30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强酒庄葡萄酒品牌的基础上,通过葡萄观光、葡萄采摘、葡萄酒品尝,形成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将庄园打造成特色葡萄旅游文化新景点。”贾进说。

  近年来,临泽县以全省千万亩优质林果基地建设为契机,以境内荒漠区自然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依托,鼓励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开展葡萄规模化、标准化栽植,同时,发展餐饮住宿、休闲采摘等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切实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现代农业和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

精彩推荐

  • 今年环湖赛甘肃境内比赛线路确定(图) 今年环湖赛甘肃境内比赛线路确定(图)
  • 庆阳宁县新建成“海升”苹果园10000亩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图) 庆阳宁县新建成“海升”苹果园10000亩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图)
  • 《黄河之水天上来》白银景泰开拍(图) 《黄河之水天上来》白银景泰开拍(图)
  • 广州人心动兰州城 兰州旅游推介会进广州羊城市民瞩目黄河文化(图) 广州人心动兰州城 兰州旅游推介会进广州羊城市民瞩目黄河文化(图)
  • 兰州市酒泉路小学举办第十届校园艺术节(图) 兰州市酒泉路小学举办第十届校园艺术节(图)
  • 天水甘谷大像山石窟危岩体加固工程启动(图) 天水甘谷大像山石窟危岩体加固工程启动(图)
  • “老爷车”车队重走丝绸之路(图) “老爷车”车队重走丝绸之路(图)
  • 兰州:献血融爱徐家三姐妹无偿献血近10年  她们用行动谱写感动 用微公益传承好家风 兰州:献血融爱徐家三姐妹无偿献血近10年 她们用行动谱写感动 用微公益传承好家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