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人物】吴云生,竹雕上的人生

17-05-23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吴云生,竹雕上的人生

  记者 施秀萍

  “这是竹雕艺术?”“甘肃竟然有这么好的竹雕艺术!”……2017年5月11日,踏进位于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1号馆的甘肃展馆,就看见不少观众围着一位“老汉”问长问短。

  瞅准人少的间隙,记者终于“逮着”白发白须、身着白色短袖绸质中山装的“老汉”也问了个究竟。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跑了多年文化领域的记者也被“老汉”折服了——

  “老汉”名叫吴云生,1957年生于天水秦州,自幼跟随父亲学习竹雕艺术已有46个年头了。如今,吴云生已是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雕项目唯一传承人等荣誉集于一身的“竹雕大师”了,其作品曾荣获甘肃省第四届文化产业博览会交易金奖、甘肃省第十二届工艺美术百花奖一等奖等。

  此次,他应邀携带17件竹雕艺术作品亮相深圳文博会:有生动可爱又情趣盎然的竹雕蝈蝈笼、精致小巧又不乏质朴灵动的竹雕香囊等小件作品,也有取材历史故事雕刻的“天水关姜维宴款图”卷箱、“清明上河图”卷匣等大件作品。

  “我一辈子的竹雕作品,包括小小的蝈蝈笼,没有一件是重样的。”吴云生告诉记者,天水是伏羲文化的发祥地,他创作的竹雕蝈蝈笼就是当地文化的特色之一。

  细看,无论蝈蝈笼,还是香囊,一溜儿摆开的果然没有一件是重复的。动一动蝈蝈笼的门,开合自如,却无一个螺丝或铆钉,完全是利用物理原理,纯手工制作的。

  “这件作品我酝酿了20年,创作了3年。”吴云生指着长1.2米、高60厘米的“清明上河图”竹雕卷匣告诉记者,这件作品,既有很高的艺术收藏价值,也可以用来收藏字画,很实用。匣体正面,吴云生用高浮雕手法,雕刻了“清明上河图”,人物、舟船、小桥、风景栩栩如生,立体感十足;也同样没用一钉一铆,但把手、匣盖、匣体一样不差且严丝合缝,令人惊叹。

  这样的竹雕作品,除了上下式的,还有抽拉式的,而图案主题则有功到自然成、铸砚示志、铁杵磨成针等,大多融入了伏羲文化元素和天水当地历史人物原型。当然,每一件作品都是精心雕刻的,也都是“孤品”。

  “很多人以为竹雕在南方,其实天水竹雕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吴云生告诉记者,与南方竹雕器型小、多为把玩物件且可批量生产有别,北方竹雕不仅器型大,还有品种多、造型独特等特点。此外,比较关键的一点是,南方的很多竹雕作品,因自然环境有别,一到北方就易开裂;而他经过多年的研制,对竹子的“脆性”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后韧性十足,用这样的原料雕刻出来的竹雕作品,经得起“考验”,甚至在敦煌的高温天气里也不会开裂,“这就让我的竹雕作品多了‘走南闯北’的资本。”吴云生说。

  “政府把我们‘匠人’推上深圳文博会这样的平台,而且广受观众欢迎,让我对竹雕艺术更有信心。”这是吴云生首次参加深圳文博会。他坦言,平时很少参加展会,因为想多留些时间用于创作,多留些作品给后代。

  在吴云生看来,竹雕艺术并不难,只要喜欢、只要能静下心来,三四个月就能“出师”。

  “‘出师’后养家糊口没问题,但发家致富不行。”吴云生告诉记者,自己抚养了两个女儿,一个毕业从医,一个跟着自己学竹雕。虽然自己依然住在不到30平方米的房子里,可吴云生从未后悔过。为了让这门艺术传承下去,他免费传授竹雕技艺,还于2006年牵头成立了天水市竹艺文化研究中心,为几家竹雕小企业和几十家家庭作坊作业务指导。

  不过,“出师”后真正成为“大师”,还得经过长年的磨砺才行。也正因如此,逐利的快餐时代还是让天水竹雕艺术面临后继乏人的窘境,这让吴云生很着急也很无奈,“好在政府对民间艺术的扶持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希望将来能够彻底解决问题。”

  “追求竹雕艺术,感悟人生哲理”。做了一辈子竹雕,吴云生把自己的人生也深深地刻进了竹子里。日常生活中,他遵循“小的卖,大的收藏;缺钱时卖,不缺时不卖”的原则,除了卖掉一些小件作品用于维持生活外,很多作品都舍不得卖掉,哪怕有人曾为一件作品出价100多万元也不卖。在他看来,每一件作品都是自己的孩子,里面镌刻着自己的人生和梦想,而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办个竹雕博物馆”。

  吴云生说,他愿意把自己所有的作品和藏品捐献给国家,向世人免费展出精美的竹雕作品;也希望有一方乐土,让这门倾注了自己一生心血的民间艺术有展示、演示和传承的地方。

精彩推荐

  • 参与“创城”又一“打开方式” 兰州西固开启亲子+体验+教育+感悟的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图) 参与“创城”又一“打开方式” 兰州西固开启亲子+体验+教育+感悟的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图)
  •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 甘肃省开展寄递业清理整治行动 甘肃省开展寄递业清理整治行动
  •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携小志愿者为辖区老人提前过端午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携小志愿者为辖区老人提前过端午
  • 执法方式用语变了 兰州西固城管工作顺了 执法方式用语变了 兰州西固城管工作顺了
  • 雨后兰州小清新 未来三天有阵雨(图) 雨后兰州小清新 未来三天有阵雨(图)
  • 兰州:“家庭医生”让患者在家门口即享优质高效诊疗服务 兰州:“家庭医生”让患者在家门口即享优质高效诊疗服务
  • 兰州城关交警重拳整治商业中心周边交通秩序 打造畅通文明的商业区(图) 兰州城关交警重拳整治商业中心周边交通秩序 打造畅通文明的商业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