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扶贫扶到心坎上,实惠送进万家门

17-05-22 15:2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狄东阳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用两个手机换着接电话还是忙不过来,每天打电话让送鸡蛋的人都排成了长队。”返乡创业的甘肃庆城县南庄乡何塬村村民俄向全在大山里成就了自己的致富梦。从2013年开始至今,俄向全的循环农业综合农场已累计投资近200万,除了散养芦花鸡之外,他还建了鱼塘吸引垂钓爱好者前来比赛,种植樱桃、苹果等果蔬推出采摘活动,乡村旅游业发展的红红火火。同时也吸引了附近村民在农场打工,成了十里八乡的致富带头人。

  地处西北的甘肃长期以来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自然条件差,发展基础弱,扶贫工作难度大。

  通过近两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甘肃省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末的842万人下降到2016年末的227万(其中2016年减贫6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0.48%下降到10.9%,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涌现出了许多像俄向全这样的致富能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甘肃省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成效如何?扶贫对象精准不精准?扶贫措施管不管用?脱贫之后能不能稳得住?百姓的辛福感有没有提升?在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前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甘肃基层一线采访,从发生在老百姓身上的一个个故事中找到了答案。

  扶贫对象要准

  让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众跟上队、放下心

  赵娇钱蹲在沟边忙着农活,身后是他一家4口居住的三个窑洞和院子里码放整齐的8堆砖块。

  “别踩着地上打点的线。”见到有人走向窑洞,赵娇钱赶忙喊着。葛崾岘办事处副主任夏维成冲他回了一嗓子:“盖新房子不用这么紧张吧?”说完,两人笑着互聊起家常。

  51岁的赵娇钱是甘肃省庆城县葛崾岘办事处天子村天子组村民,夫妻二人有个上初中的女儿,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父亲需要照料。由于家境贫寒,妻子又被确定为残疾人,赵娇钱成为村里二类低保户,享受人均每年2800多元的补贴。去过他家的干部和村民都说,赵娇钱应该被算作贫困户,但按照年收入低于2736元的标准,赵娇钱未被纳入。

  “虽然连同残联补助有16500元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但是要盖新房子,还差得太多。”赵娇钱说。以前,每天面对三个窑洞和家里的实际困难,他对生活越来越没有信心,索性破罐子破摔,靠着“救济款”混日子。让他重新找回生活信心的,是当他得知自己可以享受当地5万元10年免息贷款以后。盖好房子,再养些牛作为后期发展的产业,成了赵娇钱去年10月第一次见到记者时心里最着急的事;而当今年4月记者再次见到赵娇钱时,他已经住进了宽敞的安架房,身上透着春天的精神气儿。

  赵娇钱所说的5万元贴息贷款,是庆城县为全面提升群众安全住房标准实施的“告别窑洞”工程。首批配套贷款资金1.5亿元已经于2016年全部发放,后续资金还在持续发放。对于分散建房户贷款5万元、集中建房户贷款8万元、乡镇所在地购买商品房贷款10万元这三种情况,10年内均享受政府全额贴息。庆城县扶贫办副主任张恩武告诉记者,“告别窑洞”工程让许多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享受到了金融扶贫支持住房提升改造的好处,“像赵娇钱这样有发展致富想法的人,解决了住房问题就等于消除了他的后顾之忧,真正把他带上了发展的车道。”

  既要“走遍”,还要“全联”。在甘肃省启动精准扶贫回头看行动后,扶贫对象准不准是各地干部摸查核实工作中的第一环。精准扶贫准不准,既关系精准扶贫效果,也关乎精准扶贫的群众满意度。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10月10日开始,甘肃各地帮扶干部一方面对辖区2014、2015两年的脱贫人口进行再次摸底调查,依据相关行业标准,对收入不达标、饮水不安全、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口,以及住危房、患大病的,继续退回未脱贫状态,按贫困人口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对未纳入贫困户的人口进行全面走访,对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进行识别纳入。

  “我们共剔除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贫困人口61户,新识别纳入贫困人口176户,2014、2015年已脱贫人口未达到脱贫标准返回贫困人口的49户,并在大数据管理平台中进行了相应操作。”华池县双联办副主任杨军介绍说。

  甘肃庆城县也再次进行排查摸底,新纳入贫困户11户44口人,提高了扶贫对象的精准性,做到不漏一户。甘肃宁县在精准扶贫回头看过程中,对个别农户因病、因残、因灾出现返贫现象进行摸排后,新识别纳入贫困户65户244人,让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众跟上队,放下心。

  扶贫措施要好

  让基层群众在精神扶贫领域得到更多实惠

  扶贫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输入,还应有精神领域的鼓励和支持。在庆阳市华池县,基层群众在精神扶贫领域得到的实惠还真不少。

  “以前只要有车经过,村子就会被尘土包围,现在道路修好了,村容村貌整洁了,村民的卫生习惯也逐渐养成。”华池县柔远镇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贺录银提起过去的李庄,连连摇头。然而,村容村貌的变化并非李庄村人最大的骄傲和自豪。让李庄人最骄傲的,是村史馆。

  “谁是村里的老革命,谁家里出了第一个大学生,谁是村里第一个买自行车的人,谁是村里第一个买汽车的人……这里都有记录。”柔远镇党委副书记丁孝华和贺录银带着记者走进李庄村村史馆,一一为记者讲解。

  目前,该县已建成位于柔远镇李庄村、上里塬乡柳河村、元城镇高桥村、南梁镇荔园堡村等地的10个村史馆,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通过图片再现、文字说明、实物展示等方式,生动地展现了村上的历史变迁和独特的优秀文化,起到以史育人的积极作用。

  “村史馆的建设激发了村民的荣誉感,让大家从内心深处感到自豪,主动回报家乡,争做优秀人、优秀事。”李庄村村支书贺录银说,村史馆建成后,许多群众参观后主动找到村上,捐赠家里有价值的照片和贵重遗物。对此,当地政府为群众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进行了表彰奖励。

  一些行为习惯不好和发展信心不足的群众在村史馆内看到自己先辈的事迹后,改变打麻将和“等、靠、要”的惰习,主动谋求发展,积极创业,重拾昔日的家族光彩。“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是建设村史馆之前我们没有想到的。”县委组织部部长胡正平谈起村史馆建设,尤为激动。

  精神领域的引导和帮扶让群众获得了荣誉感,产业发展方面更要见实惠才能让群众安心。

  甘肃白银市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910户村民就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受益者。村支部书记李常有告诉记者,从1986年开始,村上就开始治理盐碱地572亩,这些地在后来县里新城开发过程中被征用。在村民大会上,大多数村民同意用补贴款继续搞集体发展。于是,东关村集体投资800万元的靖远四中学生服务区拔地而起,每年各项收入达40万元。2012年,该村又进行新农村建设,盖起了22幢10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用上了天然气、壁挂炉。如今,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东关村集体经济已经成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

  在庆阳,宁县“草莓坐上飞机,一亩地最多可挣5万元”成了当地的佳话。在宁县海升现代设施化草莓基地的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包装草莓,准备运往咸阳机场。基地生产部长张玉霞告诉记者,基地只负责生产草莓,销路由公司负责,目前已经打通了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的市场。“这里的草莓‘坐’上飞机飞往这些城市后,每公斤能买到60元。每亩地预计可产2.5吨,亩收入最高能达15万元。”

  除此之外,宁县还大力发展草畜产,由甘肃大禹农业发展公司投资1.1亿元,建成的集种羊选育、肉羊新品种培育、胚胎移植等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宁州肉羊种羊场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以国外著名品种道赛特、萨福克、特克赛尔、杜泊羊为父本,以我国小尾寒羊为母体,采用三元杂交模式,成功选育出了体型优美、生长速度快、适合陇东地区舍饲圈养的肉羊新品种——宁州肉羊。通过新技术和新的养殖模式创造了大效益。目前,整个县建成规模羊场52个。2016年带动贫困户发展“30+1”养羊户1410户,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

  脱贫如何稳得住

  多措并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患有慢性病的玄马镇樊庙村胡庄组村民胡栓定从来没想过自己正一步一步向上走的生活会在2016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乱。

  早在2013年,胡栓定的两个孩子还在校读书,劳动力短缺加之缺少技术和致富门路让一家老小日子很是难过。

  庆阳市庆城县帮联干部田盼分析了胡栓定的致贫原因后,为他制定了帮扶计划,引导胡栓定的儿子胡智涛参加了劳务技术培训,并推荐到陕北油田企业焊接管线;介绍他的女儿到县内餐馆务工,胡栓定本人和妻子在附近打临工,全家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随后落实精准扶贫款3万元和栽植矮化密植苹果树4亩,为胡栓定奠定了致富基础,2015年12月,胡栓定实现了脱贫目标。

  本以为日子会越来越好,可是2016年2月份,胡栓定突患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仅入院治疗就花费了32万余元,医疗报销24万元后仍有许多外债,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为疾病一下被击垮。

  “因为爱人患病,我得照顾他,儿子也不能离家太远去打工了。”胡栓定的妻子牟彩锋告诉记者,一家4口人,三个主要劳动力削减后,家里的收入大幅降低,胡栓定家就这样再次返贫。

  当地扶贫干部再次为胡栓定家的发展进行规划。“我们这次把胡栓定重新纳入贫困户后,计划帮助他儿子胡智涛掌握更加先进的技能,这样就能增加劳务收入。另外,胡栓定家里原有的4亩矮化密植苹果树2018年也能挂果,到时能增加家庭收入……”

  在甘肃省白银市,党建引领奔小康成为提高和巩固扶贫成果的一大法宝。政治引领、堡垒引领、人才引领、服务引领、组织引领、信息引领六大行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书记的带头推动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通过“五个走遍”实地体察民生,了解民意,让党性根植在民心当中;通过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在人才引领行动方面,我们在乡村人才培养上注重群众需求,注重实际操作,产业发展到哪里,培训就跟进到哪里,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白银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生发说。

  记者了解到,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通过“村党组织牵头,群众互兑互换”的方式整合土地资源,采取“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日光温室,建成了靖远县东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并成为白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全镇现有日光温室8800座,年产值2.4亿元,蔬菜收入占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蔬菜产业已成为全镇农民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实现了村党组织领富、合作社促富、党员帮富、群众同富的目标。

  群众如何满意

  对症下药,让群众暖到心坎上才有幸福感

  在甘肃华池县五蛟镇上城壕村,一场特别的会议解决了村里扶贫款的去向问题。村支书慕万钰和村民代表共同对2900元的扶贫款发放给谁进行了举手表决。

  “最需要的两户我们每家给了1000元,另外两户一家500元,一家400元,对此群众没有任何意见。”慕万钰告诉记者,村里开的这个会叫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参加的村民代表包括庄头户老、党员、普通群众等。

  别看小小的基层协商民主会议,却在精准扶贫准不准,帮扶措施管用不管用等方面发挥了最大作用。村里低保户评定公平了,五蛟乡王庄队和城壕队持续32年的土地归属纠纷被解决了,李庄村曹川组村民郭立功和王智文因修建房屋发生工伤的纠纷解决了……

  精准扶贫的对象是最需要帮扶的贫困户、低保户。“最早评定低保户,是由村上推荐到乡上,最后报到县上,群众认为不公平,意见大、矛盾多。后来实行村民投票评选,但‘大户吃小户’的矛盾再次凸显,仍然有失公平。”村民何荣对于之前的投票选举很有感触:眼看着张家某户最为贫困,应该享受低保,但由于李家人口多,投票数量上占据了明显优势,只能让李家享受。这种现象极为普遍,且不好解决。成立“村级协商民主议事会”后,通过协商、表决、监督、备案等过程后,村民的矛盾没有了,上访少了,工作也轻松了。

  记者从该村保存的历届协商民主议事会议视频上看到,在低保评定和救助款发放有争议的情况下,当事方都会参加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各自讲述自己家庭的困难状况,之后由议事会成员现场举手表决,群众对表决结果认可度高。更有困难群众了解了他人的困难程度后,主动要求让对方享受有关补贴,群众关系极为融洽。

  记者了解到,“村级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由本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占全村农户数的10%左右,并鼓励村里政治素养高、群众威望高、有奉献精神、热衷公益事业、懂技术、会经营的退休干部、教师、大学生村官等参加。

  “老百姓的事情,老百姓自己商量着办肯定矛盾少。我今年60岁,能坐在这里参与重大事项的表决,有的不仅仅是一种自豪感,更多的是为村民负责的责任感。”慕万清是上城壕村曹沟茆组村民。成为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后,精神头比以前更好了,为别人解决了矛盾,他自己心里也快乐不少。

  在精准扶贫中,心坎上最满意的,莫过于宁县高理塬自然村村民马文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儿子‘嫁’出去,不再受穷。”马文祥所说的“嫁”儿,就是让儿子去女方家当上门女婿。马文祥的话真实地反映了当地村民饱受交通不畅之苦的酸楚和无奈。

  高理塬自然村位于庆阳市宁县金村乡,距离村堡10公里。由于村子地处山顶且四面环沟,当地有人称其为“孤岛村”。几十年来,这里的村民既“嫁”儿又嫁女。在他们看来,只有离开高理塬村才能看到生活的希望。庆阳市开展交通扶贫大会战后,一条长9公里、宽6米的通村路于2015年3月将高理塬自然村和村堡连接起来。2015年9月,高理塬村村民柯玉学就为儿子娶进了新媳妇。一时间,整个高理塬村都乐了。“这可是30年来村里娶进门的第一个新媳妇。”柯玉学说,村里通油路,是几辈人的希望。路一通,高理塬村也就有了人气,致富的路也能看得见了。“把方向找好,根据咱们群众的呼声来扶贫就能扶到点子上。”马文祥对于当前的扶贫工作这样说。

  精准扶贫措施得管用,贫困户脱贫之后更得稳得住。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感才能由此而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各地干部群众一起结合实际、合力攻坚,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子。

精彩推荐

  •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就机构设置等征求意见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就机构设置等征求意见
  •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 兰州:供水服务公司免费为老年公寓清洗水箱(图) 兰州:供水服务公司免费为老年公寓清洗水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